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出台中高考改革方案 江苏方案还不确定

2013年10月22日 08: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昨天,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重点高中名额向一般中学倾斜等成为方案的亮点。

  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说,北京市调整中考学科设置、分值比重、命题内容,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其中,语文学科将突出语文作为母语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语文试题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2016年起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至150分。

  数学学科要让学生利用数学概念、原理和方法解释现实世界中的现象,解决解释生活学习中遇到、观察到的简单数学问题。数学卷总分不变。英语学科将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适当增加听力比重。2016年起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

  物理、化学学科重点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学生利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卷总分不变。2016年起化学卷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2016年起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中考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北京2016年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其要点是调整考试内容、试卷结构、考试科目的分值。文史类、理工类总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数学仍为150分,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由300分增至320分。

  专家点评

  一考变多考传递积极信号

  昨天,北京市公布了最新的中高考改革方案。按照方案,2016年北京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其中,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同时,英语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该方案出台后,引发了各界的关注。“一直以来,全国各地的高考都过于看中英语学科的分量,对于英语的看重甚至已经超过了语文等母语性学科,这在现今是没有必要也不应该的。”南京某高校专家告诉记者,为此,近年来全国各地区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一个重要方向就是,重新摆正英语学科的位置,让其被人为拔高的局面回归正途。但是说到底,英语是一门语言,是传播交流的工具,现在国内的英语考试的主要弊病就是,把英语简单用分数量来衡量,很多学生为了得高分废寝忘食学习英语,最后尽管考试很顺溜,但一遇到对话等现实中的交际场合,立刻就会现出窘态。

  “改变这种局面的做法还需要继续探索,但是片面注重分数的做法显然是不行的。为此,英语首先就应该破除一考成定局的局面。”这位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北京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其把英语由过去的唯一一次考试改为多次考试,这有利于考生发挥出最佳成绩,此外,考试加大了听力的比重,能够尽量避免学生学出“哑巴式”英语。

  但是专家也指出,无论最终怎么改,只要高考选拔性的考试性质不变,就不能说真正起到了改革成效。“只要单纯依靠考试选拔学生,考生就依然要为了分数而学习。”江南时报记者 刘浩浩

  链接>>>

  全国高考改革总体思路

  全国高考改革方案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基本的方向是打破“一考定终身”制度,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

  此次高考改革路线图的内容包括:一,实施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的人才选拔方式;二,完善高中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学好各门课程,克服文理偏科现象;三,部分科目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四、完善高考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清理规范升学加分政策,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五,加快建立多渠道升学和学习立交桥,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次选拔机会。

  江苏动态

  江苏考试院:江苏方案还不确定

  北京高考新方案公布后,针对英语学科将成为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考生可选最好的成绩记录到高考总分的变动,很多家长和网友表示,这个方案与早前网络上流传的江苏高考改革方案有些类似,这是否意味着江苏高考改革方案也已经出现了雏形?

  针对这个问题,昨天记者致电了江苏教育考试院的相关领导。其告诉记者,江苏高考方案目前还在调研阶段,一切都还未确定,当前一切进展情况都以教育厅之前发布过的官方口径为准。针对北京方案,其不愿置评,告诉记者江苏的方案究竟如何“不好预估”。江南时报记者 刘浩浩

  锐评

  降低英语分值

  绝非放慢向外部学习

  北京市21日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在网络调查投票和专业人士那里获得较高评价,但也有人担心英语分值降低会影响国民英语能力的提高。

  北京市今天推出的有关改革方案,改革指南是很明确的。比如通过调整英语考试分值和结构,改变目前基础教育中英语学习甚至重于中国语言学习的实际局面;比如通过改变招生计划、方式等,促进减负、促进生源均衡。方案所针对的问题都是社会上反应比较强烈、众多家长深受其害、专业人士批评比较多的。

  这些措施中,针对英语考试的调整力度是比较大的。从2016年开始,北京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成绩3年内有效。这样做,会不会弱化了英语学习?多个省份推出类似措施,会不会影响国人向外部学习的能力?有人提出这样的担心,的确应当正面给予解答。

  改革开放以来,向外学习、走出国门和基础教育课程设置,共同催生了各种各样的英语学习热,这是中国人打破保守、走向开放的重要伴生现象。但是,目前基础教育中,英语笔试过重过难过频,能够传授优质英语的教学人才过少,导致英语教学严重走偏,表现在几乎所有学生都背起过重的英语学习负担,其中喜欢英语、能用英语交流和工作的人才严重不成比例。降低英语分值并同时提高口语的比重应当对此有纠偏功能。

  降低英语考试分值绝不是英语学习不重要,不是我们学习和借鉴西方文化的步子变小。降低英语分值之后,把众多学生从过重的英语学习负担中解脱出来,同时还应当采取配套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于外语和涉外专业人才的选拔、培育,并做强做精外语等涉外专业类校院和研究机构,为国家对外开放培育更多更好专业人才。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全民英语学习过热”的当下,我国从事翻译的外文高端人才奇缺,出版物翻译水平在下滑。这就需要有关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译介国外经典、基础类文献和最新文化成果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可以参照有的东方国家的做法,设立或强化国家翻译机构,特别是把国外的最新出版物,择其优质者,投入足够财力人力翻译出版。这样,既保证了中国充分掌握世界文化的最新成果,又避免了大多数人学习外语之苦。

  据了解,北京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更大力度的基础教育改革,直面小升初“择校热”“规则乱”等热点、难点问题。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系列改革措施,都需要精确选择着力点,辅之以配套改革措施、甚至需要社会的良性互动,方能结出令人满意的果子。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