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规定中考思想品德不合格学校可不予录取

2013年10月22日 12: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一段时间的意见征集,市教科院于昨日再次召开座谈会征集2015年中考政策意见,并公布了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内容,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经过反复研究后制定的倾向性意见。”市招考办主任熊开明表示,修订后的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历史、体育;生物与地理(合卷)不计入中考总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思想品德课作为各学校考察的科目,不合格的学生高中学校可不予录取。

  卷面分值

  意见稿:各科卷面分值改为150分

  修订稿:各科考试卷面分值维持100分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初中综合课程设置调整后中考科目调整及实施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文化课考试卷面分值均从原来的100分改为150分。由于采用100分计分法让很多学生的分数接近甚至重分,此举意在体现学生的分数差距,便于录取。

  但分值的变化却让不少老师和家长颇为担忧:这是否会增加题量或增加每道题的分值,反而大大增加学生负担?虽然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分值的变化对题量和考试时间并没有影响,但此举仍遭到不少反对意见。因此,在修订稿中,各科的考试卷面分仍将维持100分。

  科目设置意见稿:思品与历史(合卷)开卷考试

  修订稿:历史单科闭卷考,思品考察即可

  在修订稿中,则将历史科目单独闭卷考,卷面分值100分,时间60分钟,权重0.3,即历史的分数将按照卷面成绩的30%折算后计入中考总分。而在理化(合卷)科目考试中,根据修订稿,考试时间为90分钟,总分100分,其中物理60分,化学40分,权重为1,与《意见稿》一致。

  为了让各大学校重视思想品德课,此前《意见稿》将思想品德列入中考,引来不少家长和老师的异议。在修订稿中,思想品德将作为考察的科目,由各区教育部门、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考察,思想品德不合格的学生,高中学校可不予录取。

  计分调整意见稿:生物与地理(合卷)计入总分修订稿:生物与地理(合卷)不计入总分

  生物地理(合卷)考试不计入中考总分,是此次修订稿与以往中考政策中全部文化科目计入中考总分的方案最大的不同点。

  在此次的修订稿中,生物与地理(合卷)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题型全部为选择题(具体内容和要求以当年《考试说明》为准),考生全部在答题卡上作答,考试时长为60分钟,卷面满分为100分(生物50分、地理50分)。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稿规定此项考试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但考生均须参加考试,且须达到B等级以上(即60分及以上)方可被第一批次高中学校录取;在中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生物与地理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对于生物与地理(合卷)的考试时间,修订稿目前的方案允许两次考试,初二年级末考一次,初三中考结束后第二天下午考第二次。

  成绩呈现意见稿:未对标准分计算方式进行调整

  修订稿:原始总分与单科等级同时呈现

  修订稿将采取中考成绩拟以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的方式。单科等级主要用于考生了解单科原始分所处的分数区间,原始总分用于中考划线录取。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与过去根据排名定等级的情况不同,修订稿将根据原始分来确定,各科公布成绩分为A+、A、B+、B、C+、C六个等级,卷面成绩与等级的关系为:90分(含)以上为A+,80分(含)以上、不足90分为A,70分(含)以上、不足80分为B+,60分(含)以上、不足70分为B,30分(以上)、不足60分为C+,不足30分为C。

  中考政策修订内容

  链接

  考试时间:语文100分钟,数学90分钟,英语笔试80分钟、听说考试15分钟,理化(合卷)90分钟,历史60分钟,初三年级末进行,考试形式均为闭卷、笔试。

  卷面分值: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均为100分,英语科笔试85分、听说考试15分,理化(合卷)中物理60分、化学40分,权重均为1;历史卷面分值为100分,权重0.3;体育总分100分,权重0.3。总分460分。(记者 昌道励)

  其他科目:生物与地理(合卷)不计入中考总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思想品德课作为各学校考察的科目,不合格的学生高中学校可不予录取。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