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工作忙学校没食堂 学生小饭桌火爆存安全隐患

2013年10月23日 10: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动机

  山区孩子午餐的简陋,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实际上,在不少城市,由于家长工作忙、学校难提供午餐,不少孩子也面临就餐难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专为学生提供午餐的“小饭桌”在学校周边出现。然而,在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方便的同时,“小饭桌”是否安全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

  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已近两个月,但如何让孩子吃上热乎、安全的午餐,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学校放学时间与双职工父母下班时间不一致,学校又不予提供就餐和休息场所,孩子的午餐难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小饭桌”应需而生。

  “小饭桌”即托管班,专指为中小学生(尤其是低龄儿童)提供餐饮和休息服务的场所。经营者多是在学校及附近的居民区租赁场所,每月收取定额费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小饭桌”方便了家长和孩子,但其安全、规范和卫生等方面也存在问题,这已成为不容回避的事实。

  据了解,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90%的“小饭桌”,都是在“既被家长需要、又不被执法部门认可”的情况下尴尬存活。让“小饭桌”规范、合法经营,成了不少家长的共同愿望。

  满意“小饭桌”难寻

  乌市天山区卫生巷,因相邻着乌鲁木齐实验小学、乌鲁木齐市第30小学及兵团第一中学,成为“小饭桌”相对集中区域,巷道里居民楼、临街的窗户上随处可见“小饭桌”的标志。

  前不久,记者来到这个“小饭桌”聚集的巷子,尽管距离中午放学还有1个小时,但校门口手举“小饭桌招收午托,小学生负责接送”广告牌,向家长散发“小饭桌”广告单的人已经“上岗”。

  13时30分许,学生放学,部分被家长接走,一些没家长接的孩子则在“小饭桌”接送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小饭桌”餐厅。记者随一些小学生走到位于新民西街的一间平房,这个30余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了10多张桌子,还有一台电视机和两张上下铺的铁床。两名工作人员给孩子端来用大盆盛着的包子和粥,让20多个孩子就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只是给学生提供就餐和休息的地方,孩子们吃完饭可以看电视或者在床上休息,到15时由工作人员送到学校。而在旁边的楼内还有一套房间,那里负责做饭和中学生就餐。随后,记者来到工作人员所说的楼内房间,厨房设在阳台内,1名中年妇女正在炉灶前炒菜,其余几名中年妇女忙着切西瓜准备水果餐点,70余平方米的房内摆放了20多张餐桌,消毒柜亮着红灯。

  记者以为孩子挑选“小饭桌”为由,先后走访了这幢楼的4个单元,发现每个单元都有三四家开“小饭桌”,最多的一家每天有60余名孩子吃午餐。记者还注意到,这几家“小饭桌”使用的都是普通的家庭厨房,不具备为集体人员做饭的条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小饭桌”没有相关餐饮服务许可证,但是每个工作人员都办理了“健康证”,“而且我们自己的孩子也在这里吃,所以卫生绝对合格”。

  在走访的多家“小饭桌”中,记者发现,“小饭桌”经营者大多是下岗人员、退休人员或家庭主妇,无法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卫生防疫证等,多数经营人员连健康证明都无法提供,只是一味地说饭菜很干净。

  虽然“小饭桌”很火爆,但记者采访多位家长时,大家都表示很难找到一家满意的小饭桌。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天天在学校附近考察“小饭桌”的情况,可她看了几家“小饭桌”,没有一家中意。

  方便与安全难兼得

  既然“小饭桌”多为无证经营,为什么生意还那么红火?不少学生家长认为,“小饭桌”的存在确实给他们减轻了不少负担。“我和孩子妈妈工作太忙,中午经常没时间接送孩子,更不用说给孩子做饭了。而‘小饭桌’不仅距学校近,还能让孩子吃一顿饭,并能与不少同龄孩子交流,所以我们还是挺放心的。”一位常年让孩子在“小饭桌”吃午饭的家长表示。

  采访中,很多家长提出,由于工作忙或居住地离学校较远,孩子中午吃饭和休息都成了难题。“小饭桌”的存在,恰恰解决了这部分家长的难题。

  记者在乌市南昌路上一所中学附近的小区看到,一家“小饭桌”是由两室一厅的房间改成3间小餐厅,供学生就餐使用,厨房里有消毒柜、客厅墙上还挂着一周食谱。据负责人介绍,饭由工作人员做,保证让孩子们每天吃的不重样,孩子们用的碗筷每天都消毒。他们还会根据家长的要求,在双休日请名校老师来给孩子进行辅导、讲解。

  在南昌路这所中学门口,记者与一名接孩子的家长聊了起来。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刚上高一,学校距离家很远,眼看就要入冬了,希望能在学校附近找到一家证照齐全、让家长放心的“小饭桌”,实在不行就只能在附近租房。“‘小饭桌’本来是提供方便的,但是现在很多‘小饭桌’都是‘黑店’,没证没照,我们家长也不是很放心。要是他们证照齐全,家长肯定会更放心”。

  “小饭桌”存监管难

  乌市公园北街青松苑社区,地处学校周边,但记者在这里没看到任何有关“小饭桌”的经营标志和广告,最终还是在居民的指引下找到一处隐蔽的“小饭桌”。在这里,60余平方米的房子除经营者自己居住一间外,只余20平方米客厅供学生就餐,餐桌就是居民家用的折叠桌,狭小的厨房更是拥挤,煤气灶上还炖着一锅海鲜盖浇饭,屋内没有餐具消毒设备。

  这家“小饭桌”的经营者表示,每天餐后都会对餐具进行蒸煮消毒。由于经营规模和营业额很小,所以不愿意去各个部门办证,但健康证年年在审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许多“小饭桌”都设置在居民区内,不设置任何标志,导致执法部门很难监管。“如果执法人员查到,他们很可能说孩子都是亲戚或朋友家的,拒绝承认经营性质,这给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执法人员表示,无证照经营、无专门的消毒用具、经营环境较为拥挤等问题是目前绝大多数“小饭桌”的经营现状。

  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乌鲁木齐市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监管力度,早在2011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就颁布了《乌鲁木齐市学生小饭桌监督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小饭桌”经营活动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后方可对外经营。同时,乌市内“小饭桌”行业由当地卫生、教育、工商等7部门联合监管。然而时至今日,全市600余家“小饭桌”的办证者寥寥无几。作为“小饭桌”综合治理的牵头单位,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虽然已经划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但目前部分细节上还在和卫生系统交接。同时,该局还会和其他执法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小饭桌”监管,取缔不合格商户,完善制定相关服务管理办法,给学生提供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赵军李涵之)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