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上班第一天就关机辞职 称“拉不下脸”

2013年10月23日 15:4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班第一天让我做问卷调查,我拉不下脸,张不开嘴……只能辞职了。”

  李丽(化名)的第一份工作,就这样结束了。

  近日,在沈阳人才市场的一场招聘会上,李丽正在挨个儿职位信息地浏览,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

  她说,毕业三个月来,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找工作了。

  李丽1992年生人,今年,她刚刚从辽宁一所综合类大学毕业,虽然有过短暂的实习经历,但对于自己喜欢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还是有些茫然。幸运的是,今年八月份她顺利地找到第一份工作,到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办公室工作。

  “我感觉这份工作主要是在室内办公,比较安稳。”可谁想到,上班第一天,领导分配给她的第一个任务,就与她所想的恰恰相反,而是让她走出室内,和其他几位同事分头到人群比较密集的区域做一个问卷调查。领导分配给她20张调查问卷,但要求是至少完成80%的问卷。

  有工作经验的同事,带着她一起发了两份问卷,随后的问卷要由她自己独立完成。她站在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不知道谁会帮她完成这份问卷。

  这时,她看到一个阿姨在路边买水,当她请阿姨帮助做问卷的要求,那人留下一句“我还有事儿”就走了。在几次被拒绝后,她有点想放弃了。

  下午一点多,她的领导打来电话询问工作进展,她得知其他几位同事已经陆续回单位了,这让她更加着急了。

  整理一下问卷,一共完成5份,距离16份的目标还差不少呢。这时候,她又饿又累。于是收拾东西,回家吃饭睡觉去了。为了防止领导来电话不好交待,她悄悄把电话关机了。

  晚上五点多,李丽的妈妈急急忙忙地回家了,一见她在家才松了一口气。原来是单位领导联系不上她,担心她出事,联系到她妈妈。

  经过一晚上思想斗争,她觉得自己做不了这份工作,第二天,她给单位领导打了个电话,说自己不干了。她没有去单位办理离职手续,因为她觉得很不好意思,不想再见自己的领导、同事。

  后来,自己又到一家蛋糕店工作,但是又感觉站的时间太长,下班时间过晚,坚持干了一个月又辞职了。

  “我希望找个企业做文员,我觉得这样的工作应该比较适合自己。对于女孩来说,不用赚太多钱,但也不用太累。”这是李丽对自己工作的期望。(华商晨报华商响网 记者 常旭)

  -相关新闻

  “90后”不爱做营业员青睐开发、设计、管理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90后”求职者了解到,“90后”最不喜欢的前三个职业是:推销展销员、营业员、中介人员。最喜欢前三个职业是:动漫游戏开发人员、设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

  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相关人士分析,“90后”求职者愿意从事商业服务的不多,主要认为工作不够体面,劳动强度大,工资也相对不高。但实际上这些岗位恰恰是与人接触很多的职位,对初入社会的“90后”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练机会。从“90后”最喜欢的职业来看,他们更喜欢有创造性的工作,这也符合“90后”思想活跃、学习能力强的特点。

  -专家支招

  家长打好“预防针”企业应加强职业化培训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家庭教育指导师何彩霞分析,这些“90后”多数是独生子女,生活优越,家人平时为孩子做了很多,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这就造成了“90后”进入社会后,不能吃苦受累,遇到问题爱逃避、回避、退缩。

  如何帮助这些初入职场的“90后”培养责任意识?何彩霞建议,首先家长们在孩子即将进入社会前,应该给他们打好“预防针”,告诉他们:“你要独立面对世界时,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不要担心和害怕,只要想办法就能解决。实在不行,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解决。”

  这也对企业提出新的要求。企业在招聘时,不能单纯从专业性、表达能力等方面来考查员工,而应该同时突出对工作是否忠诚和执着的考查内容。

  比如,面试时要与应聘者交流工作中有“加班加点”、“遇到困难”问题时,求职者的态度和解决办法。在就职后,也要对“90后”员工加强职业化培训,制定职业规划。同时在工作中发挥他们的创造性,通过工作来慢慢激励和改变“90后”的工作态度。

  何彩霞认为,一次离职可能对“90后”来说也是一次厉练,下次他们再面对类似问题时,解决的方式可能就会有所改变。(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常旭)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