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光头女教师”:我只想和孩子们在一起

2013年10月23日 17: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她是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教学成绩优异,性格要强,深爱她的学生和岗位。在可怕的病魔面前,她一直在默默坚持,她说自己并不伟大,“坚守岗位是因为我觉得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才可能创造生命的奇迹。”

  六年级的李泽昊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听时老师讲课。

  已年过半百的时建美戴着一顶粉红色的帽子,神采奕奕,声音洪亮。

  科学课是比较好玩的课程,对于农村小学生来说,这样的课程不同于语文、数学,课堂上的要求相对要宽松一些。不过因为授课老师是时建美,学生们都很认真,课堂上的秩序非常好。

  “时老师人好,课也讲得有趣,我们都很喜欢她。”李泽昊说。

  17日的课讲的是“食用菌”,时建美教学生们认识各式各样的菌类,而学生们也踊跃回答她提出的问题。“回答正确,非常棒。”时建美总是不吝啬自己的鼓励。

  “你们看,这蘑菇长的样子,像不像小姑娘穿的裙子呀?”她努力让自己的教学更加生动活泼。

  李泽昊和他的同学们打心眼里尊敬时老师,还有一个原因,因为他们知道老师生了一场大病,身体非常虚弱,头发都掉光了,但仍然坚持来上课。

  “学校领导、同事都劝我回家休息,但我真的放不下孩子们,而且我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病会好得更快一些。”时建美说,她没有什么可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一路走来,自己怎么想的就怎么做。

  有人在网上转载了时建美的事迹,网友们的留言除了感动就是鼓励。聊起这个,时建美说,得病是个人的事,现在上面的领导,还有很多好心人都在支持鼓励她,“谢谢他们的善良,我真没他们说得那样好。”

  时建美是山东省章丘市刁镇道口学区小学的老师,34年的教师生涯,让时建美对自己的职业、自己的学生有着近乎偏执的热爱。

  2011年5月底,一向乐观积极的时建美差点被一纸诊断书击溃:卵巢癌晚期。

  一向倔犟的时建美懵了,“我身体一直很好,打针吃药都很少,怎么能得这个病?我当时觉得医生有可能误诊了。”在医生的要求和家人的劝说下,时建美走进了手术室,“肿瘤很大,有两个,像怀了六七个月的孩子一样,切除之后,感觉身上轻了好多。”

  手术很顺利,而接下来,需要面对更为痛苦的化疗。

  学生张景宝回忆当初知道老师生病的情景,仍然很难过,“时老师是我们四年级班主任,她就和妈妈一样,特别疼我们。没想到她得了这么重的病,我们都觉得特别伤心。”

  手术之后不到一周,时建美就开始频繁接电话和打电话,接的电话多是学生打来的,“他们心疼我,知道我做了大手术,一打电话来就哭,说想我,我就安慰他们。”而打出去的电话多是和班长联系,安排班级工作和学生们的复习内容。

  “时老师说,快期末考试了,不能因为生病耽误大家的学习。”张景宝说,那段时间,虽然时老师不在班里,但同学们都非常自觉,他们不想让时老师在医院还牵挂班里的事情。

  现在的张景宝已经升到了章丘市的一所中学就读,但她隔一段时间都会回学校来看看老师。

  因为化疗,时建美的一头黑发几乎全部脱落。2011年9月开学时,她戴上了女儿为她缝制的帽子,重新站上了讲台。

  “当我看到52个孩子的时候,就有很大的精神头,非常非常愿意来上课。”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时建美把治疗、复查的时间都安排在周末,就这样她坚持了一年的时间。

  无情的病魔并没有因为时建美的坚持而远离,2013年5月,她的病情再次恶化,必须接受第二次化疗。但看着即将毕业的孩子们,时建美和主治医师商量,希望先用药物控制病情。

  校长王延江坐不住了,“当时医生跟她说了实话,药物控制也不是不行,但最多撑半年。这种情况,我就想劝她先全心全意养病,把课先停掉。”

  王延江说,时老师当时说了一句话:我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生命才能得到延续。“我也理解她,如果停课,心理上的打击和不舍只会加重病情。”在时建美的坚持下,她边化疗,边上课,而戴在头上的帽子,再也没有摘掉过。

  生病之前,时建美一直担任道口学区小学高年级语文课的教学任务,并一直担任班主任。从2013年9月开始,先后经历了10次化疗的时建美再也无法坚持高强度的工作。经过调整,时老师开始教科学课,从熟悉的语文到陌生的科学,时老师开始了教学上新的征程。

  除了适应新的课程,时建美要面对的,还有一包又一包的中药,“一次14副,几乎每天都要吃,有点中药恐惧症了。”时建美笑着说。

  让时建美和学生们开心的是,她的病情在慢慢好转,最近复查的结果显示,肿瘤标志物CA125的数值已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我没有什么别的想法,生病了就希望能好,好了继续教书,直到教不动。”时建美说。(记者 陈尚营)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