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校内开豪华俄式餐厅 2人一餐吃掉半月伙食费

2013年10月28日 07: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人大校内一组豪华西餐厅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这家名为“1958”的西餐厅看到食客满座,来消费的多是人民大学的学生。按照菜价,两人吃一餐的花费在300元左右,相当于普通学生在附近食堂半个月的生活费。

  对于校园内该不该开豪华西餐厅,学生、家长和专家各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校园开复古俄式餐厅

  网友直呼“高大上”

  不久前,一组豪华西餐厅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这组照片据称是开在中国人民大学内的一家俄式餐厅,被网友大呼“高端大气上档次”,“人大真土豪”!引来很多人围观。周末,这家餐厅已经开业,记者前往探访发现,该餐厅是由人民大学老教工食堂改造而成。这是一排低矮的房子,看上去十分复古。餐厅有两个大门,一个是“1958餐厅”的正门,一个是“1958甜品”的门店。黄色是餐厅的主色调,华丽的大吊灯,暗红色的绒布窗帘,皮制的座椅,浅黄色的桌布,摆放着高脚玻璃杯和暗红色的方形餐巾,整个餐厅充满华丽贵气。

  人大国际政治专业13级毕业生小张说,从今年5月餐厅装修开始,他们就听说这里要建一个“有品位的俄式西餐厅”,自上周五正式开业以来,餐厅从来都不缺顾客。下午5点,“1958餐厅”的休闲区已经没有空座,部分顾客正在入口处的休息区等候,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下午的顾客多是以学生为主,大都在休闲区消费各种甜品和饮料,“来过的同学给我们力荐的就是甜品和咖啡。”晚餐时间的顾客也多是人大的学生,或者是3到4人的小型聚会或者是两人的情侣约会,高峰时期休息区等候的顾客从无间断。经理张志说,开业这几天,每天的顾客在500名左右。

  两人一餐三百元

  吃掉半月伙食费

  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三名学生从下午2点就来到了“1958餐厅”,一直在休闲区聊天,因为这里能无线上网,说话方便,所以他们在这里进行学习小组的活动,但并没有在这里吃过正餐,“点餐的话有点小贵。”陈同学说。北青报记者翻看菜单发现,服务员主推的焗蜗牛随香草法棍为98元,各种牛排从80多元到150多元不等,两人吃一餐的花费在300元左右。而据公共管理学院的陈同学说,她一个月在食堂的花费能控制在400元以内,如此看来,“1958餐厅”的消费标准对于基本没有工作收入的学生而言的确价格不菲,吃一顿差不多半个月的伙食费。

  但即便是价格不菲,到了晚餐时间,这间俄式西餐厅里依然是食客满座。四位正在切红酒牛排的人大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八十几块一份牛排的价格她们还可以承受,“又不是经常吃,偶尔来尝鲜还是可以的。”但是,这样的价钱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英语专业的肖同学就告诉北青报记者,昨天他们班本来打算在“1958餐厅”班级聚会,作为团支书的她来“打探场地”,翻了翻菜单就“认怂地溜走了”。肖同学说,本来想带着同学吃西餐洋气一回,但是这样的价格实在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西餐厅为校外餐厅分店

  校方曾用包间对外接待

  豪华俄餐厅从何而来?在人民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近日发出的官方微博中写道,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靳诺、主管副校长刘向兵及后勤集团有关负责人察看了多个暑期修缮工程,其中就包括“1958餐厅”。“1958餐厅”的总经理张志告诉北青报记者,“1958餐厅”是人大西门外维兰西餐厅的分店,之所以改名为“1958餐厅”,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的官微的解释是,一是该建筑竣工于1958年,二是该餐厅力图展现人大上世纪50年代的蓬勃发展和浓郁的国际范儿,三是1958读起来也上口、顺心。

  总经理张志说,学校方面也是考虑到校内和学校周边都没有适合招待的场所,在校内建这样一个餐厅也有方便校方对外接待各方来访宾客的需求。穿过“1958餐厅”的后厨操作间,是五个包间,两个最大的包间有14个座椅,一个有8个座椅,最小的有4个座椅,每个包间都配有独立的洗手间。拱形的屋顶,印花的墙纸,仿古的吊灯,西式的壁炉,木质的橱柜,再加上墙上的老照片,包间的布置十分有上个世纪苏联时期的感觉。餐厅服务员透露,试营业的时候,人民大学的商学院就在那个可以容纳20多人的最大包间里举行过招待酒会,他们还特意把长桌撤换成了小圆桌,让客人可以自由活动。

  校园内该不该开

  豪华西餐厅观点不一

  学校内应不应该开设这样高消费餐厅,学生、家长和专家各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人大历史学院的小赵和她的大部分同学都认为,他们只是偶尔去“改善生活”,贵点无所谓。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这是学校在为学生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让不同消费水平的学生有更多不同的选择,只要不是强制消费就没有问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詹万生说,如果学校像开食堂一样只是针对学生开设这样的高消费西餐厅是不合适,但是如果并不只针对学生而是面向社会,消费高低就不应该受到限制。但学生家长王女士并不认同,她认为这样的西餐厅开在学校是经济多元化对于学校教育的挑战,因为学生多数花的都是家长的钱,不是自己挣的,这样的高端消费对他们的成长不利。记者 董鑫 陈柏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