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改革后英语怎么学:态度需重视 方法要改变

2013年10月28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0月21日,北京市向社会公布了中高考改革框架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立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其中尤以“2016年高考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这一条最为引人注目,成为社会争议的焦点。

  在各路专家学者就考试新政发表意见的同时,各种情绪也在家长圈中发酵:“英语课外班还要继续吗?”“会不会换教材?”“学校不重视英语了,是不是要到课外班去补呀?”“有专门练听力的培训机构吗?”……

  虽然家长们所焦虑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是迷茫、观望、不知所措成了多数家长共同的心态。

  鉴于此,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学英语教师、英语教育专家,请他们就“改革后还要不要重视英语学习”、“新政策下该怎么学英语”等问题给广大家长和学生提出建议,帮助大家找到科学的英语学习路径。

  英语很重要还要好好学

  方案中英语分值的下降,以及最近其他省份陆续出现“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的传言,都会让一些家长产生这样的揣测:对于今后的中小学生而言,英语在学习中的重要性降低了,而一些不喜欢学英语或者英语学得不好的学生则欢呼雀跃,认为可以不用学英语了。

  显然,这种想法是对改革的错误理解,降低高考英语分值并非弱化其重要性。

  “当今世界变化之快,发展之多极化,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错综复杂。因此,从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和主要态势出发,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出发,从国家人才培养规格以及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出发,从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和价值观对学生的影响出发来认识英语课程的价值是非常必要的。”北京教育学院督导室专家、曾担任北京教育学院外语系主任的袁昌寰教授说,有的家长从高考英语分数在高考中所占的权重判断英语的重要性,认为英语不重要了,这种想法显得比较片面。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在发布改革信息时也强调:“现在世界上百分之七八十的信息、材料都是英文的,学生要有这个能力。”

  2011年教育部新颁布的英语课程标准,在前言中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开设英语课程不仅仅对国家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青少年的未来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少年和青少年时期是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的最快时期,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和新鲜事物都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个年龄段的学生相对成年人而言,学习外语的心理负担轻,思维活跃,敢于开口,不怕犯错,乐于表现,记忆力好,这都是学习外语的有利条件。因此,为8~15岁的学生开设英语课程,不仅有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促进思维发展,丰富认知方式,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他们与各国青少年的相互沟通和理解,还能为他们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包括升学、接受职业教育以及就业等奠定有利的发展基础。

  学英语的方法要改改了

  其实,很多理性的家长也在自己的微信圈里表示,孩子今后要在越来越国际化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所以不管考试怎么改,英语都是必须好好学习和掌握的技能。

  事实上,考试改革针对的是“英语怎么学”的问题。

  这些年,中国孩子和家长对英语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远超其他学科,有人说,中国的培训市场外语培训占了半壁江山。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

  全球最大私人英语教育机构英孚教育2012年发布的一份《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中显示:目前,中国英语学习者的人数远远超出世界上其他国家,有10万英语母语者现在在中国教学,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教育培训市场之一。

  但是,如此庞大的英语培训市场并没有培训出一流的英语水平。这份报告历时三年对全球170万名18岁以上成人英语学习者的英语测试成绩进行评估,报告显示,在全球54个非英语母语国家和地区中,瑞典以68.91分高居第一,中国大陆地区以49.00分全球排名36位,属于低熟练度水平。

  有人说,学校英语之所以不令人满意是应试教育惹的祸,其实,培训市场也没能幸免。

  一位多年搞中小学英语教材研究的教授告诉记者,前两天一位朋友请他去帮忙评判一下家里请的外教,“我跟外教谈了几句就惊呆了。”这位外教来自美国,在中国的英语培训机构工作了两三年,教授简单询问了一下这个外教的教学方法,外教的回答是“先教单词,然后讲句型和语法。”

  “我首先惊讶于外教竟然要使用这么落后的方法,我同样惊讶于中国的应试教育有如此强大的强化作用,连外国人都很快学会了。”

  归根到底,还是国内的英语教学有问题。

  “目前在社会培训机构中,外语培训机构确实是最多的。这些年来,外语培训市场确实良莠不齐,有的培训机构所设置的外语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但也有不少培训机构是专门针对各种外语考试的。”袁昌寰教授说。

  “我这么多年无论是在公办学校还是在民办机构教英语,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英语从应试的泥潭中拉出来。”在公办学校教了几十年的高三英语、退休后在民办机构教英语的聂家明说。“那时候,我带高三,即使是那么紧张的情况下我一年也要教学生几十首英文歌曲。”

  其实,并不是人们不知道什么方法最好,只是在整个社会都越来越浮躁的情况下,家长和培训机构变得越来越功利了。

  曾经开办过英语培训机构的郭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搞英语的都知道怎么教英语才正确,但是,一旦进入市场后有时候真的很难不随波逐流,”郭先生介绍,做英语培训班要想做好就要立品牌,而品牌靠的是质量,这首先要能聘到好的教师,“真正到培训市场来就业的优秀人才本来就不多,再加上培训机构通常都是晚上或双休日工作,不少机构用的是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

  还有一个树立品牌的途径是开发优秀的教材,“投入的成本就更大了。”郭先生说。

  聂家明也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花大力、用几年时间引进开发我们认为更适合孩子的教材,虽然花钱不少,但家长还不认可。”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机构就会转向见效更快也更能吸引家长的考试培训。“做考试培训、讲考试技巧,一个教室里坐几百个人都没有问题,一期下来每个人收几千块钱,学生见效快,机构见效同样也快。”

  就这样,不仅学校英语在应试的泥潭中苦苦挣扎,培训市场在利益的驱动下也高效率地向“考试”靠拢了。

  改革其实是一次契机,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解释“本次改革就是从考试的角度切入,来治疗英语教学的痼疾”。

  对于家长来说,这意味着不能再沿着应试的思路为孩子选择英语学习机构了,否则无疑是死路一条。

  回归英语学习规律,以不变应万变

  “其实,英语的学习说起来也不难,”聂家明说,“只要你选准了一套不错的教材,认认真真学下来,英语水平自然就会提高。”

  现在的问题是,家长今天看着“剑桥”有用就带着孩子学“剑桥”,明天听说“三一口语”的成绩被有些学校看重了,就带着孩子去学“三一口语”,又听说“想学语法就去学新概念”就又给孩子报一个新概念的班。

  这么一圈折腾下来,孩子的知识不仅支离破碎,而且能力也没能得到系统的提高。

  现在确实有一批外语研究者和培训机构一直在给中国孩子寻找好的英语教材,“这样的教材不会让孩子的英语水平马上出现一个飞跃,但是,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聂家明说。

  语言的学习无非就是听、说、读、写,只要不是以考试、考级为目的的教材,其实都是强调各种能力齐头并进的。

  “语言能力的真正形成需要一个相对长期的积累、练习、实践和运用的过程。现代语言学习理念强调了语言学习不仅应关注学习结果,更应关注学习过程。”袁昌寰教授说,语言学习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的特点,这两个特点也就决定了语言学习不应是一个对英语语言知识体系的学习,不应是靠单纯的讲解和机械的记忆、背诵进行学习的。因为这样的学习不仅单调乏味,也收效甚微,这样的学习方式只能是事倍功半,也让很多学生失去了信心,对学习英语望而却步。所以,学生应该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家长和教师要坚持 “做中学”原则, 鼓励学生多听、多说、多读、多用英语,从而使他们逐步建构起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我国的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变革的年代,各种尝试、创新可能会经常出现,家长们只有把孩子引上一条按照学科规律学习的道路,才能减少变化带来的影响。

  “英语是一门与世界人民交流的工具,学会后受益匪浅,希望家长和学生要以正确的心态来看待英语考试的变化,不要由于考试的变化影响自己对于外语的学习!”袁昌寰教授说。记者 樊未晨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