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女生理科成绩

2013年10月28日 10:0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据报道,英国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进行大量的有规律的体育活动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记者调查了10位中小学生后发现,女生锻炼普遍比男生少,有些女生几乎不锻炼。中小学老师也表示男生比女生更爱体育锻炼。对于这项研究,专家认为,孩子成绩好,功夫在室外,运动能提高学习效率,与其让孩子坐在家里持续学习,不如让孩子多出去锻炼。

  据报道,最近英国苏格兰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和邓迪大学的研究人员对5000名学生进行调研,发现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英语、数学和理科的成绩,尤其对女生的理科考试有帮助。研究报告说,如果男孩每天平均锻炼17分钟,女孩每天锻炼12分钟,他们的考试水平就可以得到提高。

  据了解,去年江苏省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对生活方式与体质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体质状况不同的人其生活方式也存在差异。生活方式与身体活动的情况与健康有密切的关系,其中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全球范围死亡的第四位危险因素。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量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要完成6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

  体育锻炼有助于提高成绩

  中小学女生体育锻炼少

  记者调查了南京的10位中小学生,了解到他们每天的学习时间和锻炼时间,制作了表格(见右表):

  从表中可以看出,处于同一年级的男女生,学习时间大体一样,但锻炼时间差别较大。中小学女生体育锻炼时间普遍少于男生,有的女生甚至不锻炼。

  姓名 性别 年级 学习时间 锻炼时间

  A 男 一年级 5-6个小时 近1个小时

  B 女 一年级 5-6个小时 少于半小时

  C 男 三年级 6个多小时 1个半小时

  D 女 三年级 6个多小时 少于半小时

  E 男 五年级 约7个小时 1个多小时

  F 女 五年级 约7个小时 十几分钟

  G 男 初中一年级 7-8个小时 1个多小时

  H 女 初中一年级 7-8个小时 不锻炼

  I 男 初中二年级 约8个小时 近1个小时

  J 女 初中二年级 约8个小时 很少锻炼

  建邺实小的张梦磊老师是一年级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体育课和阳光大课间,班里小朋友们的运动量都差不多,但十分钟课间时间,男女生的差别还是不小,男生多爱跑动,练习齐步走原地踏步,有的小男生身上一天到晚都是汗,而女生除了个别爱运动,多数还是喜欢看书,总体来说,女生每天的运动量不如男生。

  记者采访了南湖一中的体育老师倪雪梅,她说,初中阶段每天上下午的大课间一共1个小时,加上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学生锻炼的时间还是足够的,但是男女生在锻炼上的积极性确实有差别。不仅在校期间,周末男女生的锻炼时间也不一样,男生周六会约到一块去踢足球、打篮球,而女生却很少在周末有运动。对于研究中的结论,倪雪梅认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从体育教学中看,协调能力好的学生成绩都不会太差,灵活的学生多半聪明,可能体育锻炼跟智商有相关性。

  女生普遍不爱体育锻炼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他说,在男女生发育的过程中,自然状态下就呈现不一样的特点,男生在运动上更有热情,女生则更爱语言,如果在这个进程中施加一定的影响,比如给男生更多的语言训练,给女生更多的体育训练,将有助于孩子平衡发展,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

  谷力表示,女生本身在运动上的热情不够,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在她们身上所产生的效果要比在男生身上更突出,特别是对大脑个别区域的刺激,能促进逻辑思维的成长,对女生的理科考试有帮助。

  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对孩子的身心都有好处,能提高心肺功能,能增加大脑的供血和供氧,这在男女生都一样。国外很重视体育,在英国体育是第一育,只有身体健康发育,才能更好地学习。据自己对运动队的观察,爱运动、经常体育锻炼的孩子成绩都很好。他提醒家长,孩子成绩好,功夫在室外。与其让孩子在室内不停地学习,不如让孩子常到室外去锻炼,这对提高学习效率,取得好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孩子成绩好 功夫在室外

  据了解,通常男生在理性思维上更占优势,女生在感性思维上优势明显。女生的语言天赋整体要高于男生,具体表现为感性思维和记忆力普遍强于男生,而男生在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空间思维方面普遍强于女生。因此,女生在语文和英语等语言类科目的成绩往往要优于男生,而男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上比女生表现得更好。

  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大厂高级中学级部主任胡高,他说,在理科学习上男女生是有一定差别的。小学、初中阶段知识相对浅显,而女生比男生细心、认真,成绩可能更好一点。但到了高中后,物理、化学等学科强调抽象思维,男生更有优势,理科成绩也相应好一些。(金陵晚报记者 潘冬)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