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考申论考试加半小时题目 难度或增加

2013年10月28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国考,涉莞职位有20多个,共招录38人。图为报名场面。记者卢政摄

  上周四,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截止。据统计,全国共有136万多人通过审核,总竞争比例在70:1左右。据记者了解,2014年国考,涉莞职位有20多个,共招录38人。其中,国税部门竞争较为激烈。报名国考的“童鞋”下月24日将赴考。为此,本报记者咨询了部分“公考”专业辅导的专家,为已报名合格的“准考生”们支招:如何针对申论考试时间增加半小时的新变化做准备?如何安排最后这不到一月的时间进行冲刺复习?

  2014国考:在莞公务员职位共招38人

  据中公教育的国考报名数据统计,截至24日18时,即2014年度国考报名截止时,全国共有136万多人通过审核,总竞争比例在70:1左右,高出去年报名结束时的竞争比例65.6:1。在国考招录部门及职位中,我省竞争最激烈的部门为国家林业局和黄埔海关,竞争比例均超200:1。不过这两个部门,今年均无在莞职位招考。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考所有职位中,在莞职位有20多个,共招录38人。其中,东莞市国家税务局基层税务分局设有9个职位,招考20人;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莞局设有4个职位,招考4人;东莞海事局设有5个岗位招7人;东莞邮政局招1人;东莞银监分局设有2个岗位,共招3个人。另外,深圳铁路公安也有3个在莞工作的职位。所有在莞职位中,国税部门的竞争比较激烈。

  专家支招:

  申论:材料要细看书写要工整

  与去年相比,2014年国考最大的亮点是申论考试时间首次从150分钟调整至180分钟,但考试分值依然为100分。考试时间多了半小时,对于考生无疑是福音。

  但不少专家分析,这一调整实际上是为了增加国考的区分度,将使申论考试更加精英化。“考生不要因为多了30分钟的作答时间而沾沾自喜。考试时间的变化其实预示着试卷的细节如材料篇幅、难度,题目数量等均有可能发生相应变化。”

  对此,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王利平表示,“考生在复习训练申论试题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阅读某些重点段落,降低答案要点遗漏、答案偏差的概率。同时,一定要注重对答案要点的加工,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以及高度概括要点的能力。”

  王利平还指出,在申论考试中,“第一眼”印象也很重要,卷面呈现也比较关键。“考生可以在复习攻坚阶段的模拟训练中,养成规范作答的习惯,以格子纸作答,工整地将每一个作答文字写在格子中,以此提高自己规范书写的能力。”

  行测:言语理解培养“语感” 常识判断不能裸考

  如何备考行测?专家分析,根据国考大纲,言语理解与表达方面,依然侧重于考查考生对文段主旨观点的整体把握、对特定语境词语适用的精确度、对前后分句间逻辑关系的敏感性等。为此,考生在准备时,还是要多读文段,培养语感,提高阅读和理解的效率。同时,应研究历年真题,了解命题思路。掌握相应题型的解题技巧,以提高解题效率。

  同时,据专家分析,2014年国考常识判断将延续均衡考查的特点,为此考生不能裸考,而应每天坚持看一部分常识判断的模拟试题,各个学科的均要有所涉及,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寻找题感。此外,还要关注最新的时政热点,现在多数常识题目涉及时政背景。

  至于数量关系,考点繁杂,考生最好培养扎实的数学基础,然后抓好重点题型,熟悉解题方法、思路、掌握常见模型等,最后勤动笔,多计算,提高解题速度。

  而逻辑判断部分,则是公务员考试中的另一个难点所在。考生要先把基础知识掌握透彻,才能以对应的解题方法来快速解题。在解题时,不论是可能性推理还是必然性推理以及智力推理,都要认真阅读题干,明确题目所问,然后再结合选项寻找答案。

  复习计划:冲刺阶段可分三段复习

  第一阶段:总结回顾,查漏补缺(安排十天到半月时间)

  这时考生应该对之前做过的题目进行回顾、温习,尤其是历年真题、经典练习题中的错题、不会做的题目,真正掌握了这些题,将对考生的解题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而在回顾中要注意,加强对错题的研究,找出错误的原因,对易错知识点进行列举、易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可以避免重蹈覆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二阶段:针对潜力专项,重点突击强化(安排十天时间)

  此时,考生应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对本身基础不好但复习后会比较容易见效果的专项,突击强化。而那些本身题目已经做得不错或者再怎么复习也不容易见成果的部分,现在就应该先放一放了。

  不过,由于资料分析与图形推理这类题目长时间不练习就会严重影响发挥,所以还需每天单独抽出一部分时间用于这两个专项的练习。

  第三阶段:实战演练,调整心态(安排5~7天)

  这时,考生要尽可能多做真题训练,从中积累临场经验,感受考试气氛,掌握做题节奏,提高应试能力。尽量坚持每两天保证一套试卷的练习,并且一定要完全模拟真正的考试,严格控制做题时间、涂卡速度,以培养思维的敏感度。同时,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解题步骤。

  临近考试,部分考生容易产生焦虑、紧张情绪。对此,专家建议考生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切忌患得患失,给自己施加额外的压力。同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个人的饮食,保证身体健康。(记者 陈臣 关旭东)

  温馨提示:

  2014年国考时间表

  查询报名序号:

  10月28日8:00后

  确认缴费时间:

  11月2日9:00~7日16:00

  打印准考证:

  11月18日10:00~23日12:00

  笔试时间:11月24日

  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下午 14:00~17:00 申论

  七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的时间为:2013年11月23日14:00~16:00

  银监会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为:2013年11月23日14:00~16:00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