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小伙千里进山 誓帮割草女孩圆梦

2013年10月28日 11: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只有摩托车才能通往玉美的家。

玉美经常翻看的书。

玉美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墙,奶奶的照片被放在中间。

王涵送给玉美一个电子词典。

王涵飞抵贵阳,并连夜赶到火车站,大巴车窗外,已下起了雨。

次日清晨,买到火车票后,王涵与同学吴鑫简单吃个便饭。

要来玉美的电话,却一直打不通,王涵心理忐忑不安。

  2013年10月19日凌晨零点,深秋的贵阳龙洞堡机场,有一丝微微的凉意。

  这一天是周六,25岁男孩王涵从北京赶到贵州,他的目的地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望丰乡的荣防村。他要去那个村庄,寻找看望12岁留守女孩李玉美。

  他是一名航空公司的普通职员。在电视上看到李玉美的故事,看着电视讲述时,这名25岁的大男孩儿,嚎啕大哭。

  □缘起

  电视里留守女童感动北京小伙

  “她手上有很多割草留下的小伤疤,她说割伤时不敢哭,自己找些草药把伤口包上;她说她最害怕干活时遇到蛇……我忍不住哭出声来。”

  凌晨零点抵达贵阳机场,坐上了前往贵阳火车站的大巴,他将在火车站附近住下。

  “我早就要来,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时间,这个周末终于成行。”在大巴车上,王涵向记者讲述他为什么要去荣防村。

  7月2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播放了名为《暑期里的留守儿童》的节目。其中有一个12岁女孩,名叫李玉美,在她3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很少回来。从此,玉美便与奶奶相依为命,除了上学,她需要下地种菜除草,需要割猪草养猪。

  王涵说,“我边看边哭,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手上有很多割草留下的小伤疤,她说割伤时不敢哭,自己找些草药把伤口包上;她说她最害怕干活时遇到蛇……我忍不住哭出声来。”

  看完电视,王涵马上给远在东北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妈,我必须得走一趟,我要去贵州看望一个留守的小女孩儿。”电话那端,妈妈有些惊诧,“那么远,你怎么去?跟谁去?”

  起初,王涵的妈妈没有同意。用王涵的话说,他从小家庭条件还可以,虽然不是蜜罐里长大,但也没有吃过太多苦。贵州山区,路途遥远,而且怎么能最快地找到玉美家,王涵心里也没底,而且他还要上班,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完成这件事。

  “看到她没有父母关心,12岁孩子需要承担那么多,我真的特别受不了。”这一次王涵非常坚定,他说服了妈妈,并答应妈妈,带上在上海的同学吴鑫一起去贵州。

  □寻找

  跋涉四千里进山寻找坚强女孩

  “我知道村子的名字,也在网上查了大概的路线,虽然不知道路上会遇到什么,但我相信我能找到玉美,今后能为她提供一些帮助。”

  19日凌晨两点睡下,6点王涵和吴鑫早早地起床,到火车站买票,准备先到凯里市。

  “你从没去过那个地方,不担心找不到路,或者路上不安全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涵说,“我知道村子的名字,也在网上查了大概的路线,虽然不知道路上会遇到什么,但我相信我能找到玉美,今后能为她提供一些帮助。”

  6点多的贵阳,天蒙蒙亮,两个小伙子买完8点的票后,在车站吃起了贵州小吃糯米饭,两人边吃边推测几点能到达荣防村。

  10点半抵达凯里时,一行人人生地不熟,一时不知道要去哪儿找车站。最终等来了一辆的士,经过一小时的路途,终于到达了雷山县,这时已经11点半了。

  他们没有停下吃饭,因为不知道还有多长的路程。两人又拦下了去往望丰乡的面包车。从望丰乡到荣防村,没有汽车可以开进去,摩托车成了唯一的交通工具。为了赶时间,简单的讨价还价之后,摩托车启程了。一路颠簸,一路惊险,因为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吴鑫不时地会颠起来,同时传来“啊”的一声。

  “最后几公里了!”王涵表现得非常兴奋,在摩托车快速行驶时,他会张开双臂,迎着风呐喊两声。约么半小时,当摩托车行驶到坑坑洼洼的陡峭路段时,天空下起了雨,路面湿滑,车开不动了,还好这时已经进了村。

  玉美家的房子,王涵从电视上知道大概什么样,可是在村子里,他也无法一家一家地寻找。在一名小男孩的带领下,王涵和吴鑫终于步行找到了玉美家。

  □帮扶

  承诺每年来探望给予精神力量

  “我不是只来一次,在她上大学之前,我会每年来一趟,不光是给她物质帮助,还有心理上的关怀,我要告诉她外面的世界,鼓励她走出大山。”

  玉美的家,是用木板架起来的小屋。

  知道有客人来,玉美73岁的奶奶走到门口迎接,不过她只会说苗族语言,也听不懂王涵和吴鑫说的普通话。将两个小伙子迎到客厅后,奶奶又去做鞋底了。

  王涵在电视上看到的玉美有时会坐在窗前读英语。于是,王涵给她买了一个电子词典,让她遇到不会的单词就查一查。

  “你现在上学需要钱吗?”“在学校吃饭需要花钱吗?”“想买什么东西?”面对王涵的这些问题,玉美非常坚定地回答,“上学和吃饭都不用交钱,现在不需要!”

  玉美的家里,密集地贴着33张各种奖状,最令她引以为豪的是六一儿童节一次全校汇演中,她带领全班拿到的一个奖项。

  她告诉记者,他们表演的节目是合唱《妈妈我爱你》。她是台上的指挥,大家都唱哭了。这首歌令玉美感同身受,旋律和歌词都唱出了她的心声。

  见到玉美后,王涵一路上的担心反而消除了,因为玉美是那么坚强乐观的一个女孩。无论说话做事,玉美都非常干脆。只有在说到爸爸妈妈时,她的眼里才会闪出泪花。

  “3岁的时候,妈妈把我牵到村口,就说她要走了,让我听奶奶的话,当时我还小,但就知道她不会回来了,甩开她的手,哭了。”玉美说,妈妈走后,就再也没有和家里联系过。后来,玉美的爸爸也走了,只回来过几次,但从来没有管过她。

  为了不让玉美伤心,王涵没有问太多,他告诉玉美,以后每年他都会来看她。

  王涵说,“我不是只来一次,在她上大学之前,我会每年来一趟,不光是给她物质帮助,还有心理上的关怀,我要告诉她外面的世界,鼓励她走出大山。”

  小孩出生在不同的家庭环境中,物质上的不平等会产生心理上更大的不平等,这是他们改变不了的,但我们可以尽我们的力量,给他们物质上的帮助和心灵上的关怀,给他们身上插上翅膀,让他们心里照进阳光。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