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猪肉佬:到大城市创业到小地方生活

2013年10月28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陈生(左)和陆步轩

  北大毕业的陈生和陆步轩都因“卖猪肉”引发争议,却也因此相识并合作。如今,他们带着自己的产品重回北京,回到最初梦想开始的地方

  10月中旬的一天清晨,北京某超市前围满了人。挤进去一看,一头脖子上戴了一朵大红花的黑猪稳坐笼中,接受着人们的打量。“只要买我们的壹号土猪,就有可能抽中这头250斤以上的土猪,我们负责宰好送货上门。”几名身着统一服装的销售人员正卖力地介绍着。大约10点,两名中年男子出现在柜台前,磨刀、切肉、上秤、包装,动作熟练,两刀下去,说切二两肉,基本上就差不离。

  很难想象,这两个男人便是当年北大毕业、如今转行卖猪肉的陈生和陆步轩。当年他们的行为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今两人带着他们的土猪王国,重回故地。

  广东人陈生:叛逆“出逃”,投身“商海”

  1980年,广东湛江人陈生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回忆四年的大学生涯,他总结道:“我不是一个活跃者,几乎没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没给自己留下太多回忆。”在北大,陈生算不上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更不是符合主流观念的好学生。专业课学得七七八八,鲜少有上八十分的,喜欢的课就认真去听,不喜欢的几乎很少出现在课堂。可这并不代表他不爱学习,四年间,陈生穿梭在不同专业的课堂里。虽身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但新闻、历史、哲学等知识他也多有涉猎。多年后回忆起来,他觉得这些所谓的“不务正业”让他在大学生涯里学到了最有意义的知识。

  “相较于我的同学,虽然我的专业课真的不咋的,但我的知识更立体。”陈生如此评价刚刚毕业的自己。幸运的是,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广州市某政府机关,捧上了所谓的“铁饭碗”。可是初入职场,每月工资只有八十多元钱,而当时的物价是一辆自行车要两百多元,一部电视机更需两千多元,那段生活留给他最深刻的记忆只有一个字——穷。“我不吃不喝好几个月才能买一辆自行车。”陈生说。

  陈生觉得,自己骨子里不是一个适合从政的人,更不是一个愿意等待机会的人,他更希望能自己把握机会。于是在下海这个概念还没有广为人知的时候,他便已开始规划下海之路了。那时的陈生,白天在机关上班,晚上就去夜市摆摊。辛苦一晚卖服装的钱,远远超过一个月的工资。巨大的反差让他愈加坚定了离开的决心。但他的想法并不被理解。当时,陈生所在的单位曾公开批评过他,他也与自己的家人发生过不小的摩擦,“我母亲当年是‘下海’的失败者。当年她也是在体制内,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变成了体制外,被迫‘下海’却失败了。因此她对‘下海’怕了,也怕我跟她一样。我说我要‘下海’的时候,她跑到我当时的单位大吵大闹了好几个月。”可陈生很坚持,他知道自己是对的,不顾母亲的百般阻挠,最终还是决定扔掉“铁饭碗”,一头扎进“商海”。

  在“下海”前,陈生对未来的改变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他想过自己也许会失败,生活也许会过得更惨。回忆那段日子,陈生说:“我的预期没有很高,碰到的困难比我预期的少,得到的都比我预期的多。我没想过能做到目前的程度,当时看到很多朋友都买上了电冰箱、自行车,我也希望能尽快过上这种生活,谁知道会越做越好,远远超越了我的预期。”

  “下海”最初,他做过房地产,后来又卖过酒,卖酒的过程中却误打误撞做出了苹果醋,之后又做了养鸡业,最后才从事猪肉产业。这在通常的价值观中似乎是越做越差,从高端行业一路做到了低端产业。可是陈生不这么想,不管做什么,在他看来都是生意,都要认真去做。陈生是一个在大事上比较“独裁”的人,用他的话说,“我做决定的时候都不理别人,谁也管不了我。”他说 “独裁”,是基于对自己的了解,基于他的自信,更来自他对所做行业充分的调查,陈生坚信一句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陈生在决定养猪时便明白,传统的猪肉行业已经发展了太多年,他再做,也出不了成绩。于是他选择了被人们认定不会赚钱且早已被市场所淘汰的土猪,用它打下了大片江山。谈到为何另辟蹊径时,陈生说:“当年土猪成本高,但是好吃。一般的猪成本低,而买家又没有识别能力,所以土猪就被市场淘汰了。但并不代表大城市的人不需要,他们需要,也有钱,但是买不到,这就出现了供需矛盾,也就出现了市场。”

  当时的猪肉市场中几乎没有经营土猪的商户,只要有人开始卖土猪,就算只是个体户,在土猪市场里也是最大的。于是,在开了第一家土猪档口后,陈生跟朋友笑言:“山中无老虎,连猴子都没有,现在是小猫当大王。”

  陕西人陆步轩:生活拮据,街头卖肉

  而站在陈生旁边的陆步轩,同样是出身北大,也同样从事猪肉产业,可他走的路却远比陈生要曲折许多。

  陆步轩出生在陕西省长安县农村。母亲早逝,家境贫寒。他说自己天性适合做学问,喜欢刨根问底。一件事情,总要探索出来龙去脉,在学习上有天分。中学的时候,他的考试成绩也常常比别的同学领先一百多分。对自己的成绩,陆步轩还是很骄傲的,学生时代同学给他起过一个外号——“夜郎”,言下之意是说他自大,这一点,陆步轩是知道的,只不过他明白这就是自己的优点,不需要避讳。

  第一年高考,陆步轩被西安师范大学录取。他撕掉了录取通知书,一心要考北大。第二年,陆步轩如愿以偿迈入北大的大门。但是上了北大之后,陆步轩却发现天外有天。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见识上,他都不再像以前那样遥遥领先。大学四年,他不参加社会活动,不去周末舞会,没有跟女生约会过。毕业分配时,陆步轩的性格依然倔强桀骜,他认为自己不管是从政还是经商,干什么都一定会成功。当时曾经有一个省级的钢铁企业学校让他试讲,他觉得人家傲慢,掉头就走。对此,陆步轩现在想来还是后悔过的,“大环境下应该夹着尾巴做人”。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陆步轩被分配到一家濒临破产的柴油机工厂当工人。生活拮据,加上心中的不畅快,陆步轩最终被迫“下海”。此后,他干过化工,搞过装修,都接连失败了,负债累累。他的第一次婚姻也走到尽头。前妻对外人说,当年是为了文凭才嫁给他的,但现在他让自己丢尽脸面。离婚之后,他大病一场,酗酒、打麻将。从北大带回来的八箱书,再也没有打开过。

  可是再绝望的生活都有熬过去的一天,振作起来的陆步轩再婚后,决定为生存奋斗。他开过小卖部,可进的5号电池都是假货,他不好意思卖,都留下来自己用了。三个月下来,亏了将近一万块钱。走投无路之下,妻子建议他去卖肉,因为成本低回钱快。街坊没有人知道他是北大毕业的,孩子被人叫做“卖肉娃”,他索性跟别人说他是文盲,惟一区别于其他肉贩的就是鼻上的眼镜。

  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陆步轩被媒体发现了,一篇名叫《北大才子长安街头卖肉》的报道让陆步轩红遍中国。在人们津津乐道时,另一个人也注意到了他,这便是陈生。

  校友相逢:合伙做连锁,携手进京沪

  2008年的一天,在与朋友吃饭时,陈生聊起自己最近在做猪肉这行,朋友一听,便向他介绍了一个同学,这个人便是陆步轩。朋友建议他们可以交流学习一下,陈生当即拨通了陆步轩的电话。

  那时的陆步轩,因为媒体报道被当地一家单位招入,从事历史写作的工作,同时还拥有两家猪肉档口。闲暇之余也偶尔去卖卖肉,发些小财,日子过得也算不错。

  两人见面了解一番后,陆步轩对陈生说:“你这样干不行。”此结论源于陆步轩的经历,他1999年开始卖猪肉,后获得北大一位校友投资,也曾扩张至数家连锁店,但以关张告终,最终收缩至两三家。在陆步轩看来,卖猪肉只能以个体户业态存在。

  这个问题,陈生不是没想过。对销售终端渠道的掌控,是陈生最初设想中最关键的一环。在养猪之前,陈生养过鸡,当时的销售渠道主要依靠农贸市场的个体摊位,但出现大量以次充好的现象,渠道商从其它货源拿货,却打着陈生的品牌销售,由此带来的信誉及食品安全问题对品牌造成极大伤害。“那是血的教训,赔了上千万元。”陈生说。他吸取了教训,决定建立一所屠夫学校,专职为自己的连锁店培训员工,力求统一。

  而此时,陆步轩的中文系知识和多年的屠宰经验也帮了大忙,屠夫学校所用的教材,便是陆步轩撰写,“我们要做商业连锁,最根本的就是你任何一家店的东西都是一致的,像模具一样,必须都是统一的,所以我必须在一个屠夫学校来培养我的人,使我任何一家店,都是一样的,我的模具就是我的屠夫学校。而对猪对屠宰最了解的人就是陆步轩了。”陈生说。

  陈生的商业头脑加上陆步轩的屠夫经验和文字功底,商业连锁走得比预想顺畅。在广东各个城市,分散着500多家“壹号土猪”档口,2012年销售量近20万头,销售额近6亿;2013年新年伊始,“壹号土猪”迈开扩张步伐,强势挺进上海,并计划打入北京市场。

  寄语青年:到大城市创业,到小地方生活

  如今,两人的土猪事业已基本步上正轨,陈生和陆步轩此时也轻松了很多。对于今后事业的打算,陈生想了想,说:“我觉得我这两个企业(天地壹号果醋和壹号土猪)已经够我忙活一辈子了。未来的事未来再说。我不排斥任何好的商业的东西,不过应该不是很多。”

  回首看自己的事业,陈生感慨,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最需要感谢的就是这个时代,他说自己赶上了中国创业最好的时代。陈生说自己刚创业时,每个行业都处于发展阶段,没有成熟,不管做什么都布满商机。时代给了如此优越的条件,需要的是善于发现商机的人才。陈生说,他便是那个时代所需要的人。

  陈生对如今的市场也有过调查,他觉得现在的年代,要想创业,最好的领域就是高科技行业。这个行业不论资质,只要你有好的创意,成功相对容易。而对他自己所从事的传统领域,他不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涉足,为此他还打了一个比方:“广东常种一种桉树。这种树刚种两三年的时候,台风一来就断了。只有那种已经生长了十多年的树,即使再大的台风来临,最多也是倒伏,不会断了根基。”

  谈及如今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陈生说起了刚从事土猪行业时遇到的一件事:在建立屠夫学校之前,他曾经从高校招聘了一批高材生。由于舆论压力太大,最早一批卖猪肉的本科生、研究生,都被家长强行拉走了。甚至一位员工的舅舅承诺,马上给孩子几十万元,只要求“不要再干这个事了”。想到这个,陈生表示,“我们以前把大学生叫精英,毕业就应该当白领、金领,做领导。但现在时代变了,大部分人都是大学生,再拿这样的标准去衡量就业是不对的。”

  身为前辈,陆步轩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创业就到大城市,要生活去小地方。现在是多元化的时代,大学生选择多,当时我的选择是被迫的,别学我,无论做什么都要做自己熟悉的事”。(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