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小学开听证会 探讨学生是否该带手机进校

2013年10月29日 13: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0月28日,成都实小西区分校举行“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到学校”听证会。

社区民警曾凡枰以案说法。

  华西都市报: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近日对600多名学生及家长进行了抽样调查,又于昨日举行了关于“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到学校”的听证会,邀请了学生、家长、教师代表、社区民警、教育专家面对面探讨。让人意外的是,社区民警力挺学生们,认为带着手机,更能保证学生安全。

  接近半数学生曾带过手机到学校、4成学生有“上课忘关手机”的经历、半数以上老师曾遭遇“课堂机叫”的尴尬……这是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对600多名学生及家长的调查问卷结果。昨日下午,该校举行了一场关于“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到学校”的听证会,邀请了学生、家长、教师代表、社区民警、教育专家面对面,探讨如何破解这一问题。

  问卷调查

  近半高年级生带过手机进学校

  10月21日,成都实小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600多名学生、600多名家长和60位老师。

  调查显示,超10%的学生带手机到校,年级越高,比例越高,“低年级学生几乎没有,在中高年级,近半学生带过手机到学校。”其中,有4成学生有“上课忘记关手机”的经历。而带手机进校的理由,绝大多数学生说,是为了放学后联系家长。不过,只有2成家长“想”让孩子带手机到学校,原因多数是“家离学校较远,方便联系接送孩子。”有8成家长则表示“担忧”。

  超半数老师遭遇“课堂机叫”

  调查中,超半数老师曾遭遇过“课堂机叫”的尴尬。9成以上老师“不提倡”学生带手机到学校,其中有4成老师反对的理由是:上课影响老师和同学;担心学生缺乏自控能力,上课玩手机游戏或上网;担心保管、遗失等问题。

  部分老师也赞同“手机是一个必备的通讯工具”,“严格规定学生不准带手机到学校不人性化”。

  观点交锋

  好联系VS怕沉迷

  昨日下午,6位家长代表、6位学生代表、6位老师代表、两位教育专家和一位社区民警,来到实小西区,参加关于“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到学校”的听证会,让人意外的是,社区民警力挺学生们,认为带着手机,更能保证学生安全。

  6位学生代表

  多数支持:方便与家长联系

  参加听证会的6名学生代表几乎都曾带过手机到学校,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支持“带手机进校园”。

  “我家住得远,为了安全,要自己带手机,跟爸妈保持联系。”“带手机好通知爸妈来接我的时间。”“爸妈加班,要跟我讲去哪吃饭”……学生们还提建议:“交给老师保管,用的时候找老师要就是了。”“拿到学校关机就行,用的时候再打开。”“学校可以设一个专门放手机的房间,大家需要的时候再去拿。”

  6位家长代表

  全数反对:易沉迷,没必要

  “小学生自控力太弱,难免沉迷于手机游戏,哪还有心思上课?”6位家长代表几乎全持反对态度。四年级家长代表刘冲说,带手机便于联系,上网查阅资料,但并不必要。“上网可能看到不好的网站,忘关机会影响课堂秩序,手机辐射危害身体,手机丢失会产生经济损失……”

  6位老师代表

  多数反对:扰课堂,要攀比

  老师们说得最多的,则是上课被手机铃声打断的尴尬,“一个学生手机响了,周围学生都要去看,维持好秩序,至少花3到5分钟。”一年级数学老师任蓓说。课后学生围成一团打游戏,和因手机产生的攀比心理,更让老师们发愁。他们建议,学生可以用老师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跟家长沟通。

  社区民警以案说法:娃娃已回家 家长满街找

  负责实小西区的社区民警曾凡枰讲了一起真实案件:一名小学生放学后出了校门,被人接走了。父母到校后发现孩子不见了,急得不得了,家长、亲友、学校老师、派出所民警全部出动,在附近寻找。

  最后才发现,孩子被另一位亲戚接走了。“这就是通讯不畅带来的结果。手机作为孩子跟家长的沟通工具,还是有必要的。”曾凡枰说,孩子离校到家的这段距离,存在安全隐患,手机一方面有定位系统,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随时跟家长保持联系,保证安全。

  曾凡枰还认为,智能手机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孩子应该接触最先进的科技,“学校应该疏导式教育,而不应‘一 刀切’地禁止。”

  在听完各方观点后,原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教育专家苏文钰的观点和曾凡枰接近。苏文钰认为携带手机有弊有利,关键还是管控,“要从时、空、度等三个方面控制。”他建议,家长要和孩子有个约定,智能手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可以用,一次要用多久。“同样,教育部门和学校也要通过一定的规定进行引导和规范,进行疏导式教育,教导孩子们正确看待和使用手机,一味禁止是行不通的。”

  学校措施:建“手机橱窗”不准带进课堂

  “这段时间,经常有家长来跟学校探讨孩子带手机的问题,并表示出非常担忧。”该校校长向尧说,为此校方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这次听证。“一方面,家长和孩子要联系,就必须要带手机,另一方面,孩子自制力比较差,容易沉迷。到底让不让带,的确两难。”向尧说,学校的观点,仍然是不赞成、不提倡,但会规范手机在校园的使用。

  他同时介绍,该校将于近日推出“手机橱窗”,安排专人和专门场地保管学生手机。学生想要带手机上学,需要家长和学生一起,写一个申请,经学校审查同意后,才可以带到学校。学生在早上进校时,将手机关机,交给学校统一保管,放学后,再到保管室去取手机,严禁手机进入教学区和课堂。“每个手机,学校都会消毒并单独存放。”

  对于学生在校内的通讯需求,该校办公室的电话可以供学生使用,教室内的电脑也能满足孩子上网查找资料的需求,“这样,学校就为孩子提供了手机正常用途的功能。”(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菲菲 摄影 吕甲)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