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高中全面叫停补课和晚自习 八成家长望恢复

2013年10月30日 09:5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杨枫 杨静雅

  本月26日~29日,武汉市大部分高中家长都陆续收到一则班主任发送的短信——“接省市教育部门通知:从即日开始,中学所有年级停止补课和晚自习,期间要布置合适的课外作业。请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注意安全。”本来从学生减负、家长减压、老师增加休息时间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不想却让家长们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强烈表示要“恢复补课”。

  以前,叫停补课和晚自习,毕业班是除外的,而这次突然全面叫停补课,主要源于武汉教育部门的一则“关于省纠风办省教育厅拟在我市学校开展明察暗访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指出“省教育厅决定从10月28日起组织人员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明察暗访工作,主要对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情况和前期查找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清理和自查自纠。”通知后附有相关工作建议,其中第一条便是“所有补课停止”,其次便是正常放学后一律不得进行学科、所谓“特色课程”、“兴趣班”教学活动。

  在高考“指挥棒”的“威慑”下,一直以来,周六补课、周日休息成为了我国高中学生生活的“规则”。家长们也很适应孩子补课、上晚自习的节奏,大部分家长认为“在学校补课,总比在校外高价培优好!”。停补课通知一出,家长们在群里、论坛里纷纷“吐槽”、“抗议”,强烈要求恢复补课。

  对于叫停补课,不少学校校长表示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矛盾。一方面自己学校停了,别人还在搞太吃亏;另一方面,也怕担责。而学校“禁补令”一出,最高兴的莫过于培优机构,其“生源争夺战”从停补课通知一出就开始打响了。

  各方反应

  网调:80%家长赞同恢复补课和晚自习

  昨天,“家长100”论坛做了个“您是否赞成恢复补课和晚自习”的小调查,截至昨天下午五点,有670名家长进行了投票,有80%的家长都投了赞成票。

  家长“liulq725 ”表示“孩子在家自学找不到头绪,无从下手。”家长“默默”说“星期六如果不上课,一年下来就起码损失30个学习日!伤不起啊!高中老师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是按每个星期6个学习日安排的课程和计划,现在突然打乱了,老师肯定无所适从。”

  还有不少家长在家长群里“群策群力”,准备打响阻击“禁补令”的“反击战”。

  家长“豆子”建议,学生继续晚自习,家长组织起来值班,替学校担责任!一切照旧。

  还有家长建议,仿照寄宿制学校,晚自习不要老师参与,学生自行复习功课。

  学生:没晚自习?不适应

  “没有晚自习,双休不用补课,你会觉得学习轻松很多吗?”记者就此问题,随机调查了汉口和汉阳三所高中的50名学生,41名学生表示,突然不上晚自习,会不适应。只有9名学生对此变化感到高兴,没有双休补课和晚自习,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学习与课余活动时间。

  高二女生小莉说,取消了晚自习,但作业还是跟往常一样多。小莉有些不高兴地说:“以前有晚自习,不懂的作业,可以请教老师,现在一个人在家里,效率太低了!”

  高一男生晓磊说,取消晚自习和补课是“解放了”,晓磊说,白天在学校里呆了一整天,晚自习再熬几个小时,学习效率肯定会下降。他喜欢下午放学后去运动一下,出身汗再回家温习功课,效果会好些。

  记者发现,部分学校高三年级还在补课。相对来说,高三年级学生更盼望补课。

  硚口一所省级示范高中一名高三女生说:“不管是晚自习还是双休补课,我都希望呆在教室,不想那么早就回家面对爸妈,看到他们各种关切的表情,我会觉得压力更大。”

  老师:自制力差的孩子需补课

  高中年级到底有无必要补课?

  汉阳一高中物理老师说,高一、高二年级是关键年,适当多投入时间与精力是有必要的;高三年级该掌握的知识点基本掌握了,剩下的就是如何灵活运用了。是否补课和晚自习并不重要,更多的是心理暗示。

  一位高三年级班主任老师表示,上晚自习、补课让自己被“困”在了工作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高中老师也应当有正常的双休。平时教学中老师都是严格按照教学进度,晚自习和补课多半都是在巩固所学知识。这对于自学能力强的孩子来说,是“无用功”,自制力差、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才更需要补课。

  但也有老师对不上晚自习、取消双休补课表示担忧,如果这些空闲下来的时间,学生们没有好好把握,而是过度放松自己,那么高考中难以取胜。

  培优机构:趁机“拉生源”

  武昌一家培优机构的负责人周老师坦言,如果高中生能多出一天的休息时间,对培训班来说,当然是个好事情。而部分培优班早就摸清了高中大规模停课的消息,提前一周就采取电话、短信的方式“轰炸”家长。

  “取消补课,你是否收到培优机构的信息或电话?”昨天,这则在家长圈里抛出的小调查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八成家长都投了“经常收到”票,只有8%的家长表示没有收到。学校停止“补课”,培优机构趁机“拉生源”,近日来家长对此感受颇深。

  省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家长王先生表示,这一周每天都收到培优机构的短信,一天最少5个。他甚至都摸出了培优机构的规律。“现在陌生电话5开头87开头我都不接,都是培优的。”记者了解到,像王先生一样轮番被培优机构骚扰的家长不在少数。而有少数家长对培优班的游说已然心动。“在家学习效率太差,短时间选择培优班来补这个空,也不至于让孩子掉得太远。”

  晨报倡议

  高中能否效仿高校开放自习室

  记者记得,去年的9月,我市各高中也开展过一场声势浩大的“禁补运动”,最后因为家长“不买账”,学校实施困难而“流产”,配合“禁补令”时间最短的学校才坚持不到一周。

  本次的“禁补令”推行以来,家长的反对之声一浪高过一浪,多数网友怀疑,教育部门的规定到底能撑到几时。而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不是反对学校停止补课,而是想让孩子在放学后,依然能够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能够留在学校专心致志地做完作业、复习完当天的功课再回家。记者认为,高中为何不像大学一样对本校学生开放晚自习教室,不补课,学生们利用这个时间复习、预习和做习题。这也是大多数家长的心声。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