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小学生仰卧起坐只能做3个 跑200米晕倒(图)

2013年10月30日 11:1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体育运动是提高小学生体质的最好方式

  小学生体能差,家长、老师担忧

  核心提示 仰卧起坐只能做3个,200米跑着跑着晕倒了……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在郑州小学中刚刚结束,有不少家长和老师犯了愁:孩子体能这么差,未来该怎么办?要想改善这一现状,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测试】9岁男孩仰卧起坐只做了仨

  9岁的明明(化名)是郑州市金水区一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学校近日组织的体质摸底测试中,他费劲做了3个仰卧起坐就再也起不来了。

  “唉,只能做3个,太让我意外了。”昨天,提起儿子的“战绩”,明明的妈妈牛女士很是沮丧,“以前也没太注意让他锻炼,没想到测试结果这么差”。

  昨天,大河报记者采访郑州市多家小学的体育老师,他们坦言,明明这种情况不是个案,而是相当普遍,甚至还有学生仰卧起坐一个都做不起来,50米就能跑得头直晕。“学生体质整体没有以前好”,是体育老师们的普遍感受。

  【对比】城里娃体质赶不上农村娃

  “如今,城里娃的体质比不上农村娃,城乡孩子的体能测试标准也不一样。”有体育老师说。

  赵团伟现在是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小学的体育老师,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回忆说,他们读小学时,同学们跑个800米、1000米,很轻松,现在的孩子,很多跑不下来。

  郑州市二七区春晖小学体育老师邱永杰曾在农村任教,他说,农村的孩子都是走路上下学,有的孩子走五六里都没事,身体素质比城里的学生要好得多。

  为啥会这样?在体育老师看来,很多农村孩子,上学、放学都要走很远的路,放学后也是满村跑着玩儿,活动量大,而城市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相对来说要少得多。

  【建议】锻炼在平时,最重要的是坚持

  “城市的孩子,也有体能很不错的,我们学校6年级一位姓乔的男生,平时身体素质就非常好,400米跑仅用1分17秒,达到优秀线。”在郑州长大的体育老师张云说,当然,也有身体素质比较差的孩子,体育课正跑着呢,就头晕、脸发白、坐那儿不动了。更可怕的是,上体育课时,曾经有同学跑200米、跑400米就突然晕倒了,“让人特别担心”。

  如何提升体质?几位体育老师一致建议,平时坚持多运动、多锻炼,必不可少。

  张云说,目前,小学生每周两节体育课,课上讲的是简单的技巧和方法,运动量远远不够,平时家长不妨多鼓励孩子锻炼,比如,每天早晚楼下散散步、跑跑步、踢毽子,有条件的,可以打球等。而跳绳、仰卧起坐、跑步等项目,坚持锻炼后,提升效果都很明显。

  此外,膳食也要注意,尽量少吃一些零食、垃圾食品。

  体育老师周自强也建议家长,每天抽出20-30分钟时间陪着小孩跑跑、跳跳,“时间不用太长,贵在坚持锻炼”。

  【政策】每天两个大课间,锻炼一小时

  重智育,轻体育,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滑,如何改善?

  从2013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河南省将统一建立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实施大课间阳光体育工程,即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次大课间体育活动,每次时间为30分钟。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大课间体育活动纳入学校课程,列入学校总课程表,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3年下降的地方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看看这些测试标准

  你家孩子达标了没

  想不想知道自家孩子的体能怎么样?与国家目前设定的“标准线”,有多大的差距?不妨看看一些常见体能测试项目的标准。每个项目都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因年级、性别有所不同。

  1分钟跳绳测试,1至6年级都有

  一、二年级:男女生标准一样。

  优秀:1分钟90个以上;

  良好:60-90;

  及格:30-60;不及格:30个以下。

  三、四年级:

  优秀:女生115个以上、男生110个以上;

  良好:女生85-115个,男生80-110个;

  及格:女生45-85个、男生40-80个;

  不及格:女生45个以下、男生40个以下。

  五、六年级:

  优秀:女生125个以上、男生120个以上;

  良好:女生95-125个、男生90-120个;

  及格:女生50-95个;男生45-90个;

  不及格:女生50个以下、男生45个以下。

  仰卧起坐,三至六年级都要测试

  三、四年级,男女生标准一样。

  优秀:1分钟40个以上;

  良好:34-40个;

  及格:21-34个;不及格:21个以下。

  五、六年级:男女生标准一样。

  优秀:1分钟43个以上;

  良好:35-43个;及格:22-35个;

  不及格:22个以下。

  50米跑,一至六年级都要测试

  一、二年级:

  优秀:男生9.9秒以内、女生10.5秒以内;

  良好:男生9.9-11.8秒、女生10.5-12.5秒;

  及格:男生11.8-12.6秒,女生12.5-13.2秒;

  不及格:男生12.6以上、女生13.2秒以上。

  三、四年级:

  优秀:男生9.1秒以内,女生9.5秒以内;

  良好:男生9.1-10.5秒、女生9.5-11.1秒;

  及格:男生10.5-11.2秒,女生11.1-11.8秒;

  不及格:男生11.2秒以上,女生11.8秒以上。

  五、六年级:

  优秀:男生8.5秒以内,女生8.9秒以内;

  良好:男生8.5-9.9秒,女生8.9-10.3秒;

  及格:男生9.9秒-10.5秒,女生10.3秒-11秒;

  不及格:男生10.5秒以上,女生11秒以上。

  400米跑,五、六年级进行测试

  优秀:男生、女生跑完全程时间在1分28秒以内;

  良好:男生在1分28秒-1分41秒,女生在1分28秒-1分45秒;

  及格:男生在1分41秒-1分55秒,女生在1分45秒-1分55秒;

  不及格:男生、女生时间在1分55秒以上。

  相关链接

  北京中小学体测

  男生“引体”难“向上”

  10月27日,北京全市被随机抽取的2880名中小学生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其中初中和高中男生增加“引体向上”项目,据现场操作员、首都体育学院学生赵佳琪介绍,按照测试标准,初中生做到6个算及格,10个算满分;高中生15个为满分、10个为及格。但截至27日上午10时许,初高中15个学校150名学生,能达标的初中生几乎没有,高中生平均每个学校有一两个得满分的、一两个及格的。“主要还是学生缺少锻炼”。 (《大河报》记者 谭萍 蔡君彦 文 许俊文 摄影 )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