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三女生致信101所高校校长 呼吁增加女厕数量

2013年10月30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大三女生致信101所高校校长呼吁增加女厕数量
28日,凌甜在邮局办理寄信手续。(凌甜供图)

  28日早上,济南大学社工专业大三女生凌甜(化名)寄出了101封挂号信,收信人是省内101所高校校长。信的内容是同一个主题:呼吁大学校园扩建女厕至男厕2倍,以改善女大学生在校园里如厕难的问题。

  此事迅速在网络上引起关注,有人质疑,如此高调,是不是炒作?

  29日上午,在济南,本报记者独家对话凌甜。这个自称“从小就不是乖学生”的女大学生回应质疑,讲述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课间20分钟,如厕等25分钟

  记者:为什么选择写信这种形式?

  凌甜:大约两周前,我听了一个性别平等机构组织的讲座,其中提到一个女同学因为男女就业不平等给国内500强企业写信。当时我就感觉,原来公益是很简单的事情。

  我注意女厕排队这个现象很久了。我们学校有的学院就很严重,比如外国语学院的男女比例是1:10,但是男女厕比例是1:1,你就可以想象了。

  有些地方在组织“占领男厕”活动,但是个人感觉这种形式有点激进,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让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有些咄咄逼人的感觉,而写信就比较温和,也能做到有理有据。

  记者:为写这封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凌甜:首先要保证有理有据,要有大量的事实证明。我是烟台人,调查范围就设定在了山东。

  我进过男厕,进去前先在门口喊了一声,有男生出来用奇怪的眼神瞥我。男厕的蹲位和女厕一样,但是另外还有小便池。

  我给很多同学打电话,问他们学校有没有这种情况,总共问了三四十个同学,涉及的学校济南有6所,青岛3所,烟台2所,潍坊2所,淄博2所,日照1所,德州1所,泰安1所。

  有的同学一开始就会说:“你神经病啊,问这个干吗?”我告诉他们在做一个调查。然后他们都帮忙了,还有两个女生帮我去男厕看了。

  记者:调查结果和你预想的一致吗?

  凌甜:同学们确实也证实了男厕基本都是不用排队等的。潍坊一所学校例外,因为他们学院男生比较多。除了他,其他人的结论都一致,女厕排队现象都很严重。

  其中济南有一所学校,课间只有20分钟,而等厕所却要25分钟。很多人下课后不用做别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冲出去抢厕所。

  字斟句酌,就怕校长误会

  记者:写信用了多久?

  凌甜:从10月24日晚上开始写信,26日早上才写完。

  写信封不比写信轻松,从26日上午10点一直写到晚上10点。难就难在要查清所有高校校长的姓名和地址,一个一个查,工作量很大。

  记者:经过了多少次斟酌和修改?

  凌甜:信其实并不难写,只有几百字,但要仔细考虑用词是否合适,既不能让人看到了觉得反感,也不能让人感觉你是在胡闹。要考虑如何让大家认为这确实是一件公益的事情,而不是小孩子在闹情绪。

  比如“呼吁”这个词,当时考虑,是用“呼吁”还是“请求”、“希望”?一开始担心“呼吁”有点居高临下,后来查了字典,发现没有这个意思,最后定了这个词。

  记者:信寄出去了,感觉如释重负?

  凌甜:终于把这个事情忙完了,好轻松,同时也好期待!在想这个事情会不会在校长们那里引起反应,最终改善女生如厕难的情况。

  如果是炒作,就不会用化名了

  记者:这件事情不是你一个人做的?

  凌甜:不是,我是发起人,另外三个同学和我一起。我们是在社团认识的,来自三个学院,不同年级。

  记者:“凌甜”这个化名怎么来的?

  凌甜:参加活动时很多人都用化名,别人问我时,就随口起了个名字,叫“凌乱”。

  写这封信时,署名也是“凌乱”,同学说你这样不合适。有人就出主意说,不如在“乱”字上加几笔,变成“凌甜”。

  记者:愿意告诉我们真名吗?

  凌甜:还是不要了。

  记者:为什么?

  凌甜:还是不希望正常生活被打乱。

  记者:我们报道之后,会不会有朋友猜到是你?

  凌甜:身边的肯定会猜到,我有点“古怪”,是个很活跃、很愿意做这些事情的人。同学们喜欢做好自己的事情,而我更愿意关注社会上的问题,做一些改变。

  记者:你觉得自己高调吗?会不会担心有人说你在炒作?

  凌甜:如果是想炒作什么的,就不会用化名了。我不太想露脸,炒作什么呢?

  我不能因为害怕这个事情影响自己的生活就不做了。如果人人都这么想的话,那这个社会就太糟糕了。所以我想在尽量保证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尽最大的能力改变这个现状。

  校长能意识到这事 写信就有意义

  记者:对校长们的反应抱多大期望?

  凌甜:没办法想象结果,也没有希望每个或大部分校长都会回信,不一定有多少回信,关键是这个行为有用。

  之所以用挂号信这种形式,就是一定要把信送到每个校长手里,让他见到这封信,拆开看看是怎么回事。

  不管给不给我回信,只要他看到了这个事,以后遇到厕所这方面的问题,他就会有这个意识。一旦学校这类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时,就可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决定,扩建女厕所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

  记者:如果有校长回“我们会调查”之类的话,并不一定落实到行动上,你会怎么想?

  凌甜:你不觉得这样就已经很好了吗?说明他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我不指望一封信就改变校长的决定,而是对校长的决定有影响,这就已经存在意义了。做一件事情,不一定必须做成才会做它。

  记者:你觉得自己这个举动疯狂吗?

  凌甜:这不算疯狂的行为,是很理性的行为。(见习记者 陈晓丽 记者 马云云)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