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市2015年校车换新车 破解校车运营之困(图)

2013年10月30日 15:11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校车外,孩子们一起合张影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寻找校车(特别是农村偏远学校校车)运营模式,今天上午,来自合肥市及各个县市区的教育局长们一起来到了肥西县高店乡,了解这里的校车运营管理。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到2015年3月份,所有校车都要更换为新国标校车,不符合条件的校车都要淘汰,在校车运营管理上也需要适时跟进。

  校车运营纳入民生工程

  今天上午8点多钟,当记者来到肥西县高店乡中心校本部时,学生们已经在上课了,其中很多学生早晨都是坐校车来学校的。最早的一批学生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坐上安全的校车了。

  高店乡地处肥西县西北,与六安市金安区、寿县毗邻,高店乡中心学校所辖的小学有7所,民办幼儿园4所,在校学生近2600名。高店乡中心学校负责人周宁说,现在高店乡的小学生就出现了向中心校本部和规模较大的村小团塘小学集聚的趋势。在今年3月份之前,高店乡乘坐社会车辆(除少数农班线之外,大多是黑车)上学的中小学生就有近500人。接送这些学生的车辆有二十多辆,多是破旧的中巴车、面包车,证照不全,驾驶员素质也有待提高,有时甚至会出现严重超载现象,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这些不合格的社会车辆如果简单加以取缔停运,学生上学放学乘车又成为难题。”肥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推行校车运营新机制,统筹解决学生上放学乘车问题,因此就有了今年3月份高店乡的试点,这项工作还纳入了肥西县2013年民生工程之中。现在高店乡的12辆校车,不仅覆盖了全乡所有村庄,还辐射到官亭镇河北村,解决了近1500名农村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连学生的座位都是固定的

  上午记者在高店乡中心校本部看到,12辆橘黄色校车摆放在校门口专用车位内,雅观醒目整齐划一,这就是首批试点的乡村校车,最初设想是9辆,但因为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很大,就增加到了12辆。

  开通校车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底细,看看学生们有怎样的需求。周宁说,中心校先后发放了两封《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校车试运行线路、停靠点及乘车时间等,并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一起来设定最合理、最安全的路线和停靠点。随后班主任根据学生及家长的申请,详细登记乘坐校车学生的相关信息。

  所采用的校车都是全新的符合国标标准的专业校车,还安装了GPS、3G视频监控系统等,驾驶员也是按照校车驾驶员要求,专门培训选拔的。为让家长们放心,校车上还安装有安通卡,学生上下车刷卡时,会向家长发出提示短信,告知孩子安全上学放学的信息,这也便于家长确保孩子从住处到停靠点的安全。

  为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对校车的管理可谓细到了针眼,“九定”的要求就是其中之一。所谓“九定”就是“定线、定点、定时、定车、定班、定位、定员、定人、定责”,每位学生的乘车线路、上下车停靠点、上下车时间、乘坐的校车、班次及座位都是固定的,每辆车的监管员、驾驶人、校方责任人以及乘坐学生数也是固定的。有了如此周密的管理,高店乡校车试运行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

  1辆校车1年补贴13万

  乡村开通校车,一个最直接的问题就是费用。“目前采用的是费用公担原则,即学生家长合理负担一部分,这部分费用低于目前农村班线车费标准,县财政补贴一部分。”肥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简单地说可以算是政府花钱购买校车服务,通过招标,选定安徽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肥西县中小学校车运营,该公司在肥西注册成立校车服务公司,专司肥西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放学交通服务工作。

  “作为民生工程,除了学生缴纳少量的乘车费,余下大量的运营成本都需要政府财力保障。”肥西县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只有这样才不会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政府主导是专业校车运营的关键。

  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详细的账:根据肥西县校车服务协议,校车运营费用分为四大块:

  1 运营管理成本,每车每年为66000元(以19座校车测算,下同);

  2 企业投资回报额,分固定、奖励两部分,分别为购车成本的5.8%、4%,每车每年为11600元、8000元;

  3 车辆折旧费,按服务期八年均计,每车每年25000元;

  4 固定成本(购置税、牌照费、油耗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测算为每车每年33000元。

  上述四项费用之和经有关部门审核审计,减去学生每期(年)乘车交费,19座校车运营费用差额约130000元(32座校车约为145000元)。

  2015年所有校车都要更新

  在高店乡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9月1日起,肥西县正式在高店乡、铭传乡、山南镇三个乡镇投入37辆校车(含5辆待运营)参与运营。“按照肥西县校车运营方案要求,明年春季开学,计划在符合校车开通条件的区域全面开通校车。”肥西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尚需投入运营校车100辆,乘坐学生4000多人。

  此次市教育局及各个县市区教育局一把手们,都实地了解了高店乡校车运营情况,下一步各个县市区将开始推行各自的校车运营方案。事实上,新国标校车的推进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到2015年3月份,所有校车都要更换为新国标校车,不符合条件的校车都要淘汰,在校车运营管理上也需要适时跟进。(王一斌 本报记者 魏永/文 郑成功/图)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