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板电视招聘30万年薪聘高职女孩:正常不会如此高薪

2013年11月03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人物档案

  沈东军,通灵珠宝总裁,南京大学博士后

  对话背景

  不久前,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中,一位毕业于高职院校几年选择做营销工作的年轻女孩张东东被通灵珠宝以年薪30万元招走,这也成为该节目开播以来的最高薪酬。企业为何对一个高职生如此“出手阔绰”?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沈东军。

  中国青年报:对于一个高职毕业生,你当场开出年薪30万元,有人质疑这完全是一种炒作,还有人觉得企业不公平,不明白企业评判人才的标准在哪里,对此你有何回应?

  沈东军:张东东虽然是一个高职毕业生,但却是一个优秀人才。通过我的现场考察和对她简历的查阅,发现她有以下几个特点:形象得体,笑容可掬,很有气质;工作中她积极进取,从学校毕业之后,她又辅修了心理学、营销学等课程,随时充电,内心充满阳光自信;在实际工作中业绩突出,与同龄人相比,她很有才干,掌握了很多实用的营销方法,为企业创造了巨大价值,比如做到了某企业在石家庄的团购销售冠军;她很有亲和力,任何人都愿意和她交朋友,愿意接受她。

  我想,这样的人才尽管没有高学历,但经过我们适当的培训以及她对于珠宝知识的了解,她到企业之后会成长得很迅速,而且忠诚度一定会比较高。张东东希望3年后拿到年薪30万元,我只不过让她提前达到了自己的目标而已。

  中国青年报;有企业老板当场对你的做法表示反对,认为你破坏了薪酬体系,对此你怎么看?

  沈东军:电视招聘和企业的日常招聘不一样,正常的情况下,我不会出年薪30万元这么高的一个价格,那的确是在一种激情的状态下。因为在节目现场,不仅仅是选手之间的较量,更多的是企业老总之间的较量,看你遇到合适的人才,是否果断、敢于出手等。实际上,我们在北方市场也的确需要这样一个人才,她与我们岗位的匹配度比较高,因此,这场招聘成就了她,也成就了企业本身。

  的确,我以这种方式招聘了张东东,一定会刺痛其他老板,并引来一些争议。但我觉得,在这个舞台上,我并不追求所有的人都赞同我,我本着对选手的尊重和对节目的尊重,体现出的是我的人才观和价值观,其实也正是我们的企业文化。

  有老板指责我破坏了薪酬体系,我在节目中的解释是,“可以有例外。”

  其实,我在《非你莫属》现场招聘的选手在我企业里都干得不错,入职的选手几乎都留了下来。张东东经过入职培训,目前已经慢慢进入正轨,开始工作。我反而怕自己给她太多的压力,或者同事给她太多的压力,会偶尔通过微信给她一些鼓励,给她减压,我想人才的能力是需要慢慢释放的,同时也充满了不确定性,我并没有功利地希望我给出的薪资马上获得巨大回报。对于自己的眼光,我有足够的信心。面对人才就要开出对待人才的优厚条件,如此,企业才真正能吸引到人才。

  中国青年报:目前的一个说法是,今年有680万名毕业生面临就业,将会是历史上的一个最难就业季,而我们看到的是,社会上的许多企业却招不到人才,对此你有何看法?

  沈东军: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大学生就业起薪越来越低。在大众化教育阶段,大学入学率的大幅度提升意味着,你读了大学并不一定就是人才。

  目前的毕业生和企业需求之间的确存在剪刀差,很多大学毕业生到了企业里面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在人口红利消失后,我看好高职院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的高级技能人才,比如木匠、瓦工、汽车修理工、电焊工,这些专门人才和他们所从事的工种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现在企业最害怕的是面对这样的大学毕业生——既缺乏专业技能,又害怕吃苦,工作既不积极主动,又缺少社会实践经验,这样的毕业生在将来的社会里会越来越找不到立足之地。

  中国青年报:以你创办企业多年的经验,大学里学哪些专业的毕业生到了企业里面所学知识能够用上的甚少,或者根本没用?

  沈东军:比如人力资源、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对外贸易、工程设计等专业,最好是到企业工作两年之后再去进修或者读研究生,因为管理是与企业互动的过程,没有经历过挫折就提不出问题、发现不了问题,更解决不了问题。

  中国青年报:除了招聘张东东,你还招聘了其他一些特点明显的选手,比如其中有一期你招聘的人有过“赌博”经历。有没有人说你“走偏”了?

  沈东军:有一天在餐厅吃饭,邻座有一个人盯着我看,问我是不是《非你莫属》上的沈东军,我说是的。他说特别喜欢看我在节目上的表现,我问为什么,他说感觉我特别的“二”。我有时也问自己,我“二”吗?尽管在节目上有时也会被其他老板挤兑,但我一点不怨恨不生气。对于企业和自身来说,我都有清晰的认识,我从来不会在舞台上以导师自居。所以别人说我“二”,我一点不生气,“二”是一种生活态度,我敢于自嘲,因为那是一种深层的自信。(记者 桂杰)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