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就业季”国企招人计划缩水 软件行业薪酬提高

2013年11月04日 10:3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届高校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本月全面启动,他们的就业形势如何?昨天记者从南京部分高校了解到,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和经济形势的转变,毕业生们面临的就业形势是有喜有忧。

  校园招聘单位没少来

  按照往年惯例,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举行的大型综合性高校毕业生招聘会本月举行,由此拉开2014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序幕。但记者从各高校获悉,实际上从9月初开始,校园内的招聘活动就已经络绎不绝。

  “从9月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开了300多场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南京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许辰老师介绍。

  “到10月底,来我们学校招聘的企业达到了387家,组团来招聘的也是387家。”东南大学招生就业办主任宋健刚介绍,与往年相比,来招聘的企业数还是有所增加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前来招聘的情形类似,两所学校前来招聘的单位也都达到了近千家。“平均每天来宣讲的单位都有10多家。”南理工就业办主任王渤说。

  国有企业招人计划缩水

  招聘单位的数字比往年相比没有减少,但是毕业生面临的整体就业形势并不是很好。

  “用人单位招人计划比去年少多了。”吴同学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就业方向是航天方面的企业,属国防单位,“一家航天集团去年的招聘计划是700多人,而今年400人都不到。”他介绍,往年这时候,由于毕业生们大多落实了单位,他们院的辅导员都没什么事可做了,而今年的情况却不一样,“还得帮我们做就业辅导,一边提供就业信息,一边告诫我们不要太挑。”

  “都说去年是最难就业季,而对于我们学校部分专业的学生来说,今年才是就业的冬天。”王渤说,随着国家经济改革的深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员绩效比要求的落实,不少国有企业、国防单位今年都大幅缩减了招聘计划,普遍减少的比例在1/3,部分单位减少的比例甚至达到了50%。

  招聘计划减少,招聘要求也提高不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市场部主管柯伊介绍,不少往年要本科生的单位今年只要研究生。

  软件计算机行业薪酬提高

  不过,来自就业部门的也并非都是坏消息。来自几所高校的信息均显示,不少企业对于技术研发类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尤其是IT和软件行业。

  “这些专业的学生选择面比较宽,而且薪酬比往年也略有增加。” 许辰介绍,从目前的情况看,一些IT和软件行业的本科学生一毕业月薪就能上万的并不是个别。来自南航的数据也显示,IT和软件行业的毕业生不仅月薪高,而且每年可以拿到20个月甚至30个月的薪酬。

  王渤介绍,随着部分民族产业科研水平的提高、海外市场的拓展,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在扩大。“比如格力电器、徐工集团等,今年的招聘计划都比往年有所增加。”

  签约率比去年同期减少

  据记者了解,在宁50多所高校中,理工类专业、高校的就业基本已经启动,而文科类专业基本都还没有动静,到目前为止的签约率也不如往年。

  南航本科生的签约率比往年掉了三四个点、研究生的签约率比往年掉了10个点。东大、南理工的签约数据也相当。

  “因为时间尚早,所以学生还比较挑。”宋健刚说,学生们的眼光现在主要还盯在长三角地区、江浙沪一带。“我们一方面引导学生抓住机会,一方面学校也在做大量工作,为学生寻找机会。”王渤说,学校近期就有一系列校领导带队和地方人事部门接洽的活动,“我们力争把行业损失的岗位,通过地区弥补回来。”

  “嗅”到经济回暖趋势

  海运企业提前储备人才

  2000多个岗位来抢1546个水上专业毕业生。记者1日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获悉,海运企业“嗅”到经济形势回暖的趋势,开始储备人才。

  招聘会现场,航海技术专业的毕业生陈正鹤,手里正拿着一张盖好了章的就业协议书。“已经签了。”他告诉记者,他签的单位是江苏国际海员服务有限公司,实习期每月工资200美金,转正做水手后,每月300美金,“做到三副每月2000美金,到大副就能拿到4000美金了。”

  据介绍,连续几年的经济形势下滑、国际贸易萎缩带来了航运行业的低迷,并影响到下游造船业的发展。但令该校没想到的是,今年的3397名毕业生吸引来了4000多个岗位,特别是水上专业,1546个毕业生有2000多个岗位在“抢”。

  “水上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和我国目前经济形势回暖的趋势有关,大型国企抵抗危机能力强,嗅到经济回暖的迹象开始储备人才,以赢得下一轮竞争优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红明分析。

  据介绍,海运企业高薪“抢人”和高素质人才紧缺有关。

  “虽说国内29所航海类院校和120多家船舶公司及社会机构培训的水手技工加起来有9万人,而全国每年的船员需求量仅为5万人,但9万人中普通船员总体数量大,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紧缺。” 刘红明说。

  他介绍,在海上航行,责任与风险并存。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操作技能,学会应对恶劣气候,还要参与货轮的日常管理、国际贸易、报关等许多业务活动,具备强健的身体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流利的英语。

  据了解,为了增加毕业生的竞争力,该校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参加水手资格考试,每年有70%的学生能一次性通过这项考试,取得水手资格证,毕业前,持证的学生能达到90%,有不少人实习期结束后,可以直接升任三副和三管轮。(通讯员 张亚林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赵佩颖)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