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公招四级联考举行 157231名考生参加考试

2013年11月04日 13:2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13年下半年全省公招四级联考,即省、市、县、乡四级机关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全省145个考点、6279间考室同时举行。报名并获得考试资格的187981人中有157231人参与了3354个职位、6544个岗位的竞争,参考率为83.6%。据省人事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招考试是今年我省最大规模的考试,社会关注度高,考务组织工作难度大,考务工作人员达1.8万余人。“此次考试我们首次启用了‘监考大师’这个新型设备,防止考生作弊。”据悉,在省直考点的监考老师每人配备一台,每个考室就有两台该设备,只要考生携带违规电子产品,将被抓个“现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两人因作弊被“抓”。

  行政能力测验

  题量大,考完就不记得题目了

  上午11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

  “今天的题目都是常规题型,和平时做的模拟题差不多,但还是感觉时间比较紧。”刚走出考室的小石告诉记者,行测要求在两个小时内完成120道考题,平均一道题一分钟的作答时间对他来说是巨大的挑战,而且有些涉及统计知识的题目需要大量数学运算,比其他题目更加耗时。

  “时间太紧张了,我只做了70道题,有50道题连蒙都来不及,交的白卷。”走出考场的罗姓考生十分沮丧,连连抱怨自己动作太慢,“这次肯定没戏,就当实战吧。”

  另外一位考生小曾也表示,120道题认真做完的只有100道,其他都是靠蒙完的。小曾告诉记者,他是一位大学生“村官”,与在这个考场的大多数考生一样,此次报考的是绵阳戒毒所的管理职位,600多名考生中只录取10人。

  对于答题速度,考生们都认为时间太紧张,而对于考题内容,很多考生都表示“考完就没什么印象了”,在记者采访的十多位考生中,没有一位考生能准确地说出一道试题内容,“时间太紧张,没工夫去记题,过脑子就忘了。”不过大家都认为本次行测题目本身难度不太大,没有“偏、难、怪”的题目。

  据悉,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依然包含常识判断、数学运算、逻辑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资料分析等题型,120道全部为选择题。“我认为今年的题比较简单,还有很多是送分题。”监考老师郭树慧举例说,比如其中一题是问我国的国家领导人如何选举产生;还有一题是要求指出各物品之间的联系,如房屋对钢梁、商品对工厂、摩托车对自行车等;还有一题是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对于这些送分题,考生就应该抓紧时间作答,节约更多的时间给后面难度较大的数学运算题。”

  申论

  “小人物”是支撑中国的脊梁

  在历次公招考试中,结合社会热点话题综合考察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申论》考试向来备受瞩目。而本次《申论》考试也结合当下,将“群众”、“小人物”搬上前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考题。

  “这次的题目有点出乎预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根据小范的回忆,这次《申论》共给了10段材料,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回答三个问题:一是归纳概括在四川芦山特大地震灾害中众多普普通通各类“小人物”表现出的品质;二是阐述对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被免职所引起的各方热议的看法;三是以《“小人物”也是支撑中国的脊梁》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我没想到会考与地震相关的题目,都已经不是最新的热点了。”对于地震题材的考题,接受记者采访的两位考生都表示没有想到,他们认为,一般申论的题目都与当下热点结合紧密,为此,一位猜测应该考与长假休假相关的话题,一位则认为应该考“上海自贸区”。

  省人事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申论材料都从普通民众的角度出发,贴近社会生活,题目本身难度也不是很大,每个人都能结合自身实际举出很多例子、得出很多结论。不过,也有部分考生表示,这很考验考生对于生活常识、热点话题的认知理解能力,如果没有充分的理论储备,要用精练的语言说到“点子”上还是很难的。

  专家点评

  平时积累最重要

  猜题模板靠不住

  “这次《申论》考试在继承四川申论命题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发展,可圈可点处不少。”一位长期从事公务员考试命题研究的资深专家对本次试题进行了详细点评。

  专家表示,本次考试主要有三点值得肯定的创新之处。一是更注重考查考生分析认识问题的全面性、深刻性、辩证性,比如第一题虽是归纳概括类常规题目,但更加注意分类、全面地认识问题;第二题要求考生全面、辩证地认识问题,客观评价对于基层干部违纪的处理;第三题可写的、可议的内容很多,但要避免泛泛而论,要有深度和新意。二是紧密结合社会生活实际,以考促教,努力灌输正能量,倡导主旋律。题中这些“小人物”,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坚实的脊梁,青年一代必须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基本信念;同时,考题也不露痕迹地结合了当前正在全党全国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大的政治生活。三是试题贴近考生实际,说的都是大家熟悉的身边的人和事,甚至是自己参与过的义举善事,让大家都有话可说。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考生,一定要加强平时的政治修养、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不可临时抱佛脚,光靠用“模板”“打锭子”的“练习效应”,是得不到高分的。“四川公招考试多次出现有关地震题材的考题,表明命题人不怕猜题和‘打锭子’,就是要考查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记者 裴睿 摄影 马丁)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