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勿把减负和培训机构对立

2013年11月04日 1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陈向东建议家长应先看看孩子在学校的八小时以及睡觉的这八小时是否开心。资料图片

  陈向东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毕业,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校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兼职导师、客座教授。1999年12月加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先后担任教师、总裁助理、学校校长、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高级副总裁等职,2010年11月起任执行总裁,负责集团日常管理和运营。

  梦想越大内在力量也越大

  新京报:从新东方老师到总裁,你在新东方经历了怎样的成长?

  陈向东:1999年,我还在人大国际经济系读研,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大多都在新东方报班学习,在同学的鼓励下,我成功应聘到新东方教书。当时的我,梦想是做一个好教师;接着,天道酬勤,2002年初我拥有了到武汉开拓创办新东方学校的机会,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好校长;很快,武汉新东方学校拥有了300位员工,2003年第一个完整财年,收入就达到了近4000万,利润达到1500万;2003年10月,我就任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随后的每一次工作调整,我的梦想越来越大,能够学习的也越来越多,自己能影响到的人也越来越多,当然自己的内在力量也越来越强大。

  新京报:新东方发展过程中的哪些节点给你留下了难忘印象?

  陈向东:很多,如2006年9月,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5月,新东方入选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俞敏洪登上哈佛讲台和哈佛学子分享心得体会。2012年,IBM组织研究新东方成功的基因和核心要素等。

  家庭教育之外的八小时也很重要

  新京报:新东方很快又要举办第六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作为一个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为何对家庭教育如此重视?

  陈向东:新东方现在每年培训几百万名学员,学员的背后是几百万个家庭。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无比重要。我们想,怎样才能够和家庭、家长、父母一起探讨教育。这个孩子是否幸福,某种意义上来说决定着父母是否开心,父母是否开心决定了这个家庭是否幸福,而一个个家庭是否幸福,某种意义上来讲就决定着这个社会是否幸福。

  新京报:你曾经提出,家长不妨先看看孩子在学校的八小时以及睡觉的这八小时,为什么?

  陈向东:孩子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剩下三分之一时间才是家庭中真正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我们可以先放下家庭教育中的这八小时,而是更多地看他另两个八小时。如果在学校里他是开开心心的,如果在睡觉时是真正熟睡、不做噩梦的,那么其他的八个小时也是成功的。在我看来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者的关系总结起来就是“该干吗干吗”的原则。这实际是一种习惯,习惯是一种养成,最后形成好的品质,孩子就会更加开心、更加成功。

  不要把减负和培训机构对立

  新京报:近几年,减负是热点,培训机构在其中该扮演什么角色?

  陈向东:减负在今天之所以被人们关注,是因为我们在过去那么多年之内,在这方面做得比较糟糕。减负之后,我能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可能在院子里碰到很多和他一样的小朋友,大家一起捉迷藏、做游戏的时候,孩子才回归到他们的本性。而这样的回归会让孩子的心胸开阔,视野新锐。我认为,只有把课堂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包括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的培训教育有机融合的时候,才是整个中国人新一代的未来。

  新京报:那是否可以说减负也给了民办教育提供了更多机会?

  陈向东:减负后,学生回到家里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孩子回去干什么?参加体育锻炼,走进野外,走进公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某个技能去进行提升等,我觉得都是非常正常的。不要把减负和外面的培训机构给对立起来,因为毕竟每个家庭不一样,每个孩子不一样,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我们必须为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需求服务。

  新京报:对于近期公布的高考英语改革方案,你又怎么看?

  陈向东:奥数禁令是让奥数教育回归其本质,我一直认为奥数本身并没有错,以它为升学门槛才是错。而此次的高考英语改革也传递出正确的讯号,不是英语不重要,而是为了降低学生负担,不会降低英语学习的要求,而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

  新京报:近年来,政府层面也出台了不少有利于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你认为,民办教育要蓬勃发展,还需要哪些支持?

  陈向东:其实不用刻意扶持,只要政府做一件事,就是明确民办教育也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一块,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有资金支持和扶持时,也投入到民办教育中来,让民办教育能够变得更强。公办教育是解决公平问题,民办教育解决效率问题。我们希望公办机构和民办机构地位是一样的,同时民办机构和公办机构针对的人群可能是不一样的,两者能够有机配合,这就是一个成功。

  同题问答

  1、这10年来对你个人影响最大的教育事件是什么?

  新东方上市。

  2、如果回到10年前,你最想做什么?

  不忘初心,仍然做教育。

  3、请透露你或你的家庭这10年来的教育投资有多少?

  20万-30万元。

  4、请用一句话预测未来10年你所在的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

  未来10年,是移动互联的时代,也是教育开放的时代。

  我看教育10年

  10年中,整个教育市场与以往相比呈现更快速的发展,表现为学习需求拓展、学生自身出现多样化的势头,教育机构的个性化教学的概念深入人心。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的兴起,混合式教学成为热点,在线教育处于爆发的前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