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语教学专家:要多培养“考试没用的东西”

2013年11月04日 1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王鹏说,家长对国际教育、国际高中定位的错觉,有意无意逼得国际高中把洋课程拿来变成洋高考。

  王鹏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校长、资深英语教学专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于1999年加盟北京新东方学校,2004年参与新东方出国咨询服务中心工作并重新组建北京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2010年9月,参与筹建的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正式开学,王鹏担任校长。

  家长对国际学校有很多错觉

  新京报: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12年间,在中国大陆注册的国际学校数量从22家猛增至338家,其学生入学人数增加了25倍,达18万多人。与此同时,对于国际学校的讨论与争议也不曾中断。有观点就认为,目前很多的国际学校、国际班只是把洋课程拿来变成洋高考。

  王鹏:出现这种现象,既有家长的问题,也有学校的问题。从某种角度而言,家长对国际教育、国际高中定位的错觉,有意无意地逼得国际高中把洋课程拿来变成洋高考。

  新京报:家长对国际教育、国际学校定位的错觉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鹏:言必称名校。很多家长都觉得去名校是很简单的事,咨询的时候常能听见家长说,“我们家孩子保底也得是美国前50名的学校。”而有些学校为了满足家长的这个需求,就把其他的东西都砍掉,让学生不断地做题、刷分,与家长一起“合谋”把学生高分送出国。

  国际教育重在培养软实力

  新京报:你会如何纠正家长的这种错觉?

  王鹏:首先,我会劝家长不要把自己当成国际教育专家,如果没有花很多工夫研究,只有对国际教育的一知半解不但不能帮到孩子,反而可能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

  其次,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梦想投射在孩子的身上,赋予过高的期望值。

  第三,国际教育不是从国际高中阶段开始的,而是从小学最晚从初中开始,多培养孩子的考试软实力,也就是那些“考试没有用的东西”,当然,这也考验家长的视野是否足够开阔。

  新京报:作为国际高中的校长,你对目前存在的这个问题又有哪些自己的反思?

  王鹏:在我看来,中国学生在国外的真实状态和家长心中想象的差别巨大。我现在也在淡化所谓的名校概念,以前更多是考虑申请的专业、学校是否适合孩子。现在,我觉得对学生而言,真正有意义的是不管到了哪所大学,在语言、文化、学业上都能够很好地融入,这是目前国际学校在学生培养中面临巨大的挑战,也是衡量一个国际高中存在是否有价值的标准。

  现在的孩子缺乏底线教育和冒险精神

  新京报:难以融入国外生活的确是中国学生的通病,今年还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名校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高达25%,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鹏:前几天,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特意转了一篇文章,说的是在美国俄亥俄大学念视觉传播专业的黛西·霍尔多夫拍了一个美国学生眼里中国留学生平日生活的样子——抽中国烟打麻将,生活在中美两国的夹缝间。

  美国大学正逐步跟踪所有大陆学生4年的表现,有消息说,上千所大学都建立了该系统,他们会统计学生来自大陆哪个中学,第一个学期退学的占多少、4年毕业的GPA、课程之外的表现,是否能拿到荣誉毕业生等等。据称,来自美国前100名大学招生处的数据显示,超过20%的不能在第一所目标学校毕业。

  新京报:你觉得国际高中至少应该给孩子提供哪些方面的教育,而不是沦为留学的跳板?

  王鹏:现在我们的孩子很多都是95后,很快还将迎来00后。对于这一群体的学生,第一重要的是底线教育,这是他们这一代普遍比较匮乏的。第二,冒险精神,适度有计划地冒险。这代孩子被过度保护,在申请时最欠缺的不是创造力反而是冒险精神。第三,社会化的能力。一个孩子如果一学期要求调两回以上的宿舍,我们会认为他在基本的交往能力方面有问题。

  新京报:对95后学生的管理也不容易吧?

  王鹏:在高压管理和学生自治管理之间,我们一直在走钢丝,说实话一直在不停摔跟头,管太严学生家长觉得一点都不国际化,而发现学生晚上12点钟还挂在手机QQ上,家长又会马上打电话问为什么学生还没有睡觉,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好。学生的自治管理也不容易。

  同题问答

  1、这10年来对你个人影响最大的教育事件是什么?

  2005年底美国签证放宽,美国留学开始进入全面复苏阶段,这极大改变了行业的生存状态。

  2、如果回到10年前,你最想做什么?

  还会选择教育行业,继续做国际教育,但会做得更聪明。

  3、请透露你或你的家庭这10年来的教育投资有多少?

  得有几十万吧。

  4、请用一句话预测未来10年你所在的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

  都不用10年,大概3-5年内,国际高中这一领域就会“尘埃落定”,马太效应显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我看教育10年

  在2005年前,因为美国签证政策的原因,已有的国际高中基本都是做英联邦方向。而2010年后,做美国方向的国际高中就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公立高中也大量开设国际班。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