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男孩背父亲上高中 上学从不迟到常考第一

2013年11月07日 13: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父子俩对未来充满希望。

  叶富源在租住房里照顾父亲起居饮食。每天叶富源早上6点就要起床,为父亲做好早饭,再去学校念书,中午放学叶富源还要为父亲按摩下肢,洗菜做午饭。

  11月6日,叶富源背着父亲在乡间小道上散步,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他,在父亲截瘫后,又承受母亲出走的打击他,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房,背着爸爸继续求学他,在艰辛的生活中依然乐观,经常考年级第一名。

  @华西都市报:4年前的一场事故,让叶富源的爸爸高位截瘫,2年后,无法忍受生活压力的妈妈离家出走。17岁的叶富源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房,背着爸爸去上学。尽管每天要晚上11点才能有时间复习功课,但他一直成绩优秀,经常考到年级第一名。

  昨日中午12点过,简阳市三岔镇三岔中学,趁着午间休息,17岁的叶富源背起爸爸叶春柏在学校附近的小路上散步,阳光透过枝丫,照在两人的笑脸上,仿佛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4年前,一场事故之后,叶春柏高位截瘫。2年后,无法忍受生活压力的妻子离家出走,只剩下一对儿女。姐姐叶东梅在外上大学,为了方便照顾爸爸,弟弟叶富源到三岔中学上高中后,就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房,背着爸爸去上学。

  尽管每天安顿好爸爸,深夜11点过后才能坐在床上靠着墙壁复习功课,叶富源的成绩却很优秀,经常考到年级第一名。父子俩对未来充满希望:“熬过这几年,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

  照顾瘫痪父亲 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父亲:“他妈走了之后,当时娃儿就跟我说,爸爸,小时候你供养我,以后我就和姐姐照顾你一辈子。”

  每天早上6点25分,叶富源就准时起床,烧水、煮饭、洗漱、帮爸爸刷牙洗脸、照顾爸爸吃饭,自己再匆匆地扒上两口饭。做完这一切之后,7点钟,他准时出门,跑步到学校上课。

  中午、下午,一放学,叶富源就要跑步回家,做饭,照顾爸爸吃饭,给爸爸按摩下肢。晚上9点20分晚自习放学回家后,帮爸爸洗漱,擦洗身子,清洗因大小便失禁弄脏的床铺、尿片,一直到晚上11点过,他才终于可以躺到床上,看会儿书,休息一下。

  这样的生活,叶富源已经持续了1年半。4年前,在建筑工地上打工的叶春柏从脚手架上掉了下来,背部脊髓断裂,腰部以下毫无知觉,瘫痪在床。两年前,无法忍受生活压力的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一对儿女。姐姐叶东梅在都江堰一所专科学校读书,为了方便照顾爸爸,去年9月,弟弟叶富源到三岔中学上高中后,就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房,背着爸爸上学。

  “他妈走了之后,当时娃儿就跟我说,爸爸,小时候你供养我,以后我就和姐姐照顾你一辈子。”躺在床上的叶春柏一脸笑容,他说,孝顺的一对儿女,是他最大的骄傲。

  这是一间10平米左右的民房,两张床将屋子挤得满满的,家中最高档的东西,是别人捐赠的轮椅。

  父子俩靠好心人资助的每月500元维持生活。前天是房东李甫云的生日,叶富源买了一挂火炮送给他。“又莫得经济来源还这么懂事,这个娃儿好得很啊!”说起这个娃儿,李甫云满口夸赞和爱怜。

  李甫云说,叶富源经常会拜托他们买菜,一般都买土豆、白菜、茄子等应季便宜的蔬菜,一周吃一次肉,每次都是买最便宜的肥肉。“顿顿就一个菜。”这时,一旁的叶富源申明:“我本来就不喜欢吃肉。”

  这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喜欢跑步,他说,这样既能减压也能锻炼身体,“我感冒从来不吃药,跑步出一身汗,就什么都好了。”

  17岁的坚持常考年级第一 上学一次都没迟到过

  老师:“他平常表现得非常乐观,一点都看不出来生活的艰辛。我问他上学有困难没,他说家里还有几千块钱的积蓄,读到哪里算哪里。”

  李俊英是叶富源高一班主任,报到时,叶富源跟她说了这样一句话:“老师,我要照顾爸爸,中午40分钟时间不太够,我能不能晚到一点。”“我当时没在意,就没同意。”李俊英说,之后叶富源再也没提过这件事情。

  提起这些,李俊英哽咽着说不下去。平复情绪后,她说,自己跟班干部打了招呼,班上的考勤就不要把叶富源算进去了。但是,从入学到现在,叶富源除了中午会晚一点外,早晚上课一次都没迟到过。

  “我们这样的情况,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这是叶春柏经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也是激励着叶富源坚持奋斗的动力。

  晚上,叶富源帮爸爸打理好之后,通常已经是11点过了。每天晚上,叶富源都是坐在床上,靠着墙壁复习功课,有时候太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常常一觉醒来已经凌晨一两点了,就接着再看一会书。

  在李俊英眼里,叶富源是个非常认真的学生,“经常看到他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在那钻研,很认真。”同桌曾蕊说,有次自习课,好多同学都在聊天,他就去和叶富源说话,但叶富源并不理他,依旧很认真地做题。“投入地学习半个小时,比平时学几个小时都有效。”叶富源说。

  李俊英告诉记者,高中以来,叶富源成绩都非常好,经常考年级第一。

  17岁的信念

  “过去爸背我现在我背他”

  简陋的房间中,叶春柏躺在床上,满脸笑容,十分健谈。同样,叶富源也非常乐观,笑对所有的人和事。“生活都这样了,快乐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那我们就快乐点嘛!”叶春柏爽朗地笑着。

  叶富源是爸爸带大的,父子俩感情非常好,“那时候,爸爸站着,我记得我会骑在他脖子上,让他背我。”直到初中,叶春柏还是每天骑摩托车接送儿子上学。直到2009年的一天,当叶富源知道爸爸再也站不起来时,他感觉“天都塌下来了”。

  “每天早上6点多就去上学,天还是黑的,走在路上特别害怕,以前都是爸爸送我的。”那段时间,叶富源情绪特别低落,大娘天天陪在他身边开导他,“你现在是家里的男子汉,你要撑起来。”

  后来,在爸爸乐观情绪的影响下,叶富源也逐渐走出了阴影。现在,一有时间,叶富源就背上爸爸到外面走走,或者用轮椅推着爸爸到街上理发,一路上父子俩说说笑笑,“小时候爸爸背我,现在我背他!”

  17岁的梦想

  “想有架直升机带爸爸到处玩”

  叶春柏知道,儿子照顾自己不容易,作为父亲的他格外心痛。“爸爸经常牙痛,有时候怕我担心,就用被子盖着脸,不让我看到。”叶富源说,爸爸常年卧床,身上会生褥疮,最严重的一次,伤口溃烂成碗口大小,但爸爸从来不叫苦。

  “爸爸还跟我讲,说等我上了大学,就到我姐姐那里去住,怕他的这种情况耽误我找女朋友。”叶富源说,爸爸看了相亲节目,还会担心自己过于内向,“一两句话都说不伸抖,以后不好找对象”。

  “爸爸受了那么多苦,我将来工作赚钱了,一定要让他好好享受一下。”叶富源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将来有钱了,就买一架直升机,可以带着爸爸到处玩。他笑着说:“爸爸行动不便,直升机可以停到家门口。”(杨阳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菲菲 摄影 吴小川)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