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汉语课必修变选修 网友质疑为何英语还是必修

2013年11月13日 13: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有关中国人民大学将从下学期开始将大学汉语课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的消息,成为近日的热点话题。先是一名人大新生发表的博文:《慢一点:人民大学的“国际化”》,直指学校不该为了追求国际化而取消大学汉语课。

  随后,网上出现了更多大学生的响应,对大学汉语课被取消,感慨:“汉语都成选修了,那为什么英语还是必修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在网上发布消息称,经过沟通协商,下个学期人大将继续开设大学汉语课程,归入选修课类别,课程为2学分。

  校方还同时表示,该校之所以做出如此调整,无关乎“国际化”,只是因为学生对这门课的热情度不高,这门课程多次测评的综合排名都在倒数第二位。那么,母语教学究竟该被强化、重视,还是应该向其他语言学科一样,让大家自愿选择?

  我们来看看其他国家的大学是如何对待母语教学的?曾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胡方说,澳洲大学的必修课紧扣专业,没有全校同修的公共课。

  胡方:一学期4门课,一年2个学期,三年本科毕业,对于大部分澳大利亚大学生来说,总共24门课程门门紧扣专业主题,没有一门全校的同修课。澳大利亚大学并不是准备要培养知识面狭窄的书呆子,而是因为在澳大利亚的教育者认为,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视野的开拓应当在高中阶段已经开始并基本完善了。比如,外语学习整个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在高中阶段就开设了41种语言,供他们来选择,而除此之外,像戏剧、音乐、机械、商业甚至是烹饪等等课程都可以作为高中的必修课程进行学习,因此在进入大学以后这个课程设置就已经紧扣专业,让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

  在胡方看来,澳大利亚的大学如此设置可以说眼光紧盯就业市场,毕竟在找工作的时候,大部分用人单位需要的是技能卓越的专业人才。

  胡方:澳大利亚除了像工程师等特殊专业外,大部分本科学习时间只有短短的3年,而且每一年学生只学习8门课,因此每一门课的时间都很宝贵,不能用作它用。至于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对于澳大利亚的教育者来看,学生应当在课外通过自我修炼来完成。每一个大学都会有非常多的俱乐部,像橄榄球、赛艇、音乐、美术等等俱乐部,对于很多学习在高中阶段就在某些特长方面拥有突出的表现,并且乐意继续提高学习的话,完全可以在课余通过参加相应俱乐部来实现这一梦想,并且提高自己的全面素质。

  在苏格兰,大学本科必须念四年,而英国其它地区大部分专业只念三年,一年级末有资格考,通过才可升二年级,三年级末有毕业考,通过则可获得学士学位。曾留学英国的侯颖介绍说:英国的大学里除了英语专业,其他专业都不需要必修英语课,但可以选修。

  侯颖:英国大学并没有统一的规定教材,学生也没有固定的课本,老师会根据最新的学术内容来自己制作讲义从而进行教学。英国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每一学期可能只有6-8门课,虽然科目不等,但是开设的课程全部都是专业类课程,不相关的政治理论是不开的,而且每门课程学习很深都需要阅读若干指定的参考书、写小论文和完成小组合作课题,结束时还需要通过考试。因此去英国读研究生的同学,熬夜写论文和准备考试也是非常普遍的。

  说到选修课,英国大学课程的特色就是必修课和选修课占同样的分量,不同于国内必修课占绝大多数的比例,而英国高校提供的选修课一样也是专业课,只是设置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来选择。比如在布里斯托大学的会计、金融和管理专业,他们的选修课也是分为会计、金融和管理三个方向,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所侧重,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认为在英国读选修课是没有用的课程。

  日本的大学课程里也没有必修的日语公共课,那么,日本大学如何进行日语教育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把语文课程叫做国语课程,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必须学习的科目,主要分为现代文、古文、汉文和表现四个部分。在高考的时候,考文科,国语与英语、地理、历史一样是重要的考试科目,考理工科的学生除了准备报考国立大学的学生在参加全国统考时需要考国语以外,只报考私立理工科的话大部分学校是不需要考国语或者被列为选考不科目中的一个。在大学中国语只在一些文科中是必修科目,主要学习国语学、国文学、汉文学、书法和国语课教育等等,而理工科是不把国语作为必修课的,爱好的学生自己可以选修。

  日本的国语教育在小学阶段主要是培养读、写、听、说的技能和对语言的感觉,到中学出现了古文和汉文,教材的重点放在了对文学的读解能力上。近年来,在国际学生评价调查中,日本孩子的读解能力排名比数学理科的能力地低。日本教育界认为,这会影响到孩子们交流表述能力,到了大学会影响到他们书写论文的能力,是日本教育应该重视的重要课题之一。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