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高校最应该做力所能及的事

2013年11月13日 17: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高校应该是学生离校后一生“魂牵梦萦”的地方,如何让学生“魂牵梦萦”?我们的高校及教师要尽一切可能,让学生在与教师、管理者和服务者的互动对话中,养成自己的性情与品德、培养自己的爱好与信念、抒写自己的梦想与情怀。

  ——全国政协委员曹义孙

  当然,我完全同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是各类高校都必须常抓不懈的工作。我也完全同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仅是高校的工作,同时也是家庭、政府与社会的事业。但是,我从这次调研以及平时的思考中发现,如果我们作为高校人,想从全局或整体角度谈如何提高高教质量的问题,那么结果却是陷入了无力或乏力的感受之中。如果我们做了太多的成系统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但却看不到学生的成长与进步,看不到他们的快乐与幸福,那么这些工作的意义又何在呢?于是乎,我想从高校或教师角度谈几点自己的看法与意见。

  要端正提高高教质量工作的基本原则。如果从高校教育者的角度看如何提高高教质量这个问题,那么首要的原则就是要从受教育者即学生的立场与感受出发来安排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必须把学生真正地放在中心的位置上。其次就是应该把不伤害学生作为工作原则。像高校及教师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进行教学评估时却带头造假,或者某教师在上课时为了表现自己的博学而不考虑学生是否愿意接受或有能力接受的诸如此类真正伤害学生的乱象的确不应该再出现了。最后就是真正地明白教育教学的真正目的就是帮助学生进步。帮助学生进步与完善就是高校与教师的美德与责任。

  要明白中国已经基本告别贫苦的基本事实,要从这个事实来理解我们的学生。中国改革发展30多年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财富的巨大增加,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在我们面对的受教育者,已经不是贫苦时代长大的学生,而是90后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们。所以,我们过去那些在摆脱贫苦处境下形成的一整套教育教学经验、观念以及内容与方法,现在很多都不适用了,必须进行重新审查筛选,那些在解决温饱问题时形成的制度与政策,现在也大多数都过时了,有必要进行改革与重新塑造。所以,我们必须正视这些事实真相,必须认真对待我们新的受教育者,去认真地观察与研究他们,了解他们的真正性情,把握他们的成长规律,让他们在快乐中生活,在游戏中成长。

  应该树立新教育教学观,即教育即生活。现在教育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受教育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就是成人以后的高等教育,时间也够长的了,本科、硕士研究生加上博士阶段的教育共10年,如果算上博士后就是12年。高等教育的这12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无疑是其非常重要的人生阶段。如果这12年仅仅是为未来职业做准备这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也是受教育者不愿接受的。即使是本科的4年也是一个人人生中完善世界观、价值观,建立生活信念与社会责任感的关键时期,是学生谈恋爱、结友谊、学知识、长本领、扩视野的重要阶段。所以,高校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社区,是学生在此生活的场所。学生在高校学习、游戏,与教师、管理者和服务者互动对话,养成自己的性情与品德,培育自己的爱好与信念,抒写自己的梦想与情怀。所以,高校应该是学生离校后一生魂牵梦萦的地方,高校及教师要树立教育的生活观,生活的快乐观,尽一切可能,创造良好环境,想方设法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在高校过着快乐与游戏的生活,在游戏与快乐中建立信念,养成品行,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应该树立全面的质量观,努力让学生在高校过上高质量的生活。追求生活质量,这是逐步富裕起来的人们的自然愿望。若认为高校教育事业其实质就是让在高校中生活的人们过上高质量的生活,这种观念是符合新时代特性的。

  如果高教教学质量仅指学生德智体美技等方面的质量,这是一种静态的产品质量观。如果从动态看,教育质量应该包括教育过程的质量。然而,教育过程质量的高低与教育条件密不可分,教育条件的投入也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特别是招生的质量直接与培养的产品的质量相关。另外,影响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是多样的,除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因素外,还有社会的因素和政府的因素。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的质量也会影响到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所以,所谓全面的高校教育教学质量观,就是系统的质量观,就是多样因素影响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观念。但其主要因素是招生、培养和就业等。

  (五)做自己能做的事,完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我看来,招生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不是高校自身能够完全掌控的。提高招生质量只能是在个别高校行之有效的,只对高校之间的招生竞争有意义,而对提高整个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就高等教育事业来说,只有全面地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从根本上提高生源的质量,才可能真正解决高校的招生质量。就业质量实际上也不完全由高校所掌控。社会的评价标准也是变动的,也不完全符合高等教育的目的目标,存在比较明显的功利性,与人性存在一定的隔阂。

  所以,我认为高校真正应该做的事就是认真抓培养这个环节,提高培养的质量,好好地培养学生,使他们生活得快乐、健康地成长、有着高尚的品行、完善的人格、合理的知识结构、怀着信念、带着梦想和创业的精神,成为社会真正有用的人和人才。

  然而,在教学实践中,我常常感受到高校在谋求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在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这次调查加深了我的这种认识,如明明是做得相当不错的专科,也受到了好评,但却老想去升本科;如完全能够做得到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而不去认真做,反而希望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

  在我看来,高校及教师应该去做的也完全能够去做的事,就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通过有趣的、生动的教学内容去吸引学生,采取引人入胜的启发式教学,与学生进行温馨的对话,讨论人生与学术的问题,进行探索性的知识旅行。

  (六)营造一个好的学风、教风与校风,也是高校力所能及的事。因为教育即生活,所以我认为,高校应该努力去营造一个好的学风、教风与校风。因为学生的生活内容,实质上就是与其他学生、教师、管理者和服务者的交往过程,就是与课程即知识体系进行对话的过程。然而这种交往与对话却存在学风、教风与校风的环境中,不同的环境将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生活品质,影响学生的性格养成,影响学生知识进步,影响学生的快乐心情,甚至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所以,高校应该不遗余力地去营造好的学风、教风与校风环境。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