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伤痛背后未成年人生命教育和惩戒教育值得深思

2013年11月13日 1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事件

  “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10月30日,四川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某班10岁男孩小宝(化名),在语文课本上留下这句遗言后,从自家居住的居民楼的30层顶楼跳下。据孩子父亲讲述和学校对事件的介绍,事件大致过程为,当天中午,学校在阶梯教室举行朗诵比赛。小宝和其他几名同学在观看比赛时没有遵守会场纪律,当天下午放学后,语文老师让这几个不守纪律的同学到办公室,对他们进行了教育并要求回家书面反思。随后语文老师又与这几位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希望家长回家能说说孩子,也提到让孩子写检查的事。但是,小宝的父亲赶回家时,小宝已经倒在血泊中。

  小宝的语文老师事后承认,因为小宝等几个同学不守纪律,自己曾让这个孩子选择写1000字的检查或者罚站1小时作为惩罚,但目前还未被证实的说法是,这位老师曾说了"写不到1000字就去跳楼"。具体有关事发前这位老师到底说了什么,成都警方正在调查。据小宝的家人表示,小宝的语文老师到殡仪馆看到孩子的遗体后就晕了过去。

  这起悲剧一经媒体传播,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这起事件给孩子家人、涉事教师乃至学校的老师多方都带来了伤痛,有人痛感生命的脆弱,有人怒斥教育别再逼孩子走绝路,也有人呼吁要正视惩戒教育,提高未成年人心理承受力和应对挫折的能力。

  图:四川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某班10岁男孩小宝(化名)跳楼前的遗言。

  □点评:

  我们这些下水道!

  童喜喜

  有一天,小宝在朗诵比赛时说话,老师很生气。一转念,老师想到自己小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老师释然了。只是提醒了小宝。小宝笑了。

  有一天,小宝在朗诵比赛时说话,老师很聪明,想到是不是这朗诵的内容与比赛的形式,还可以进一步调整呢?老师想到了新的朗诵比赛办法。小宝笑了。

  有一天,小宝在朗诵比赛时说话,被老师罚,害怕极了。他回到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注意到他和平时不同,于是,放下手里的家务(麻将、电脑)耐心询问,然后说:“这次我来帮你写检讨,下次可不能这样了。”小宝笑了。

  有一天,小宝在朗诵比赛时说话,在学校被老师罚。在路上被小哥哥奚落,在家里被亲人忽视,他绝望了,他站到了窗台上。看着楼下的大地,他突然想到生命教育里教大家热爱生命,想到心理教育里教大家如何坚强……他缩回了脚。小宝笑了。

  可惜,以上所述,都是如果。

  任何一种如果发生,一个柔嫩的生命都有生存的可能。但阴冷的现实是:前不久的那天,在成都,有一个小学五年级男孩,一个小小宝贝,跳楼自杀了。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正在成都,参加了一个教育论坛。论坛上,有位老师借近年每次大雨都有城市被淹的事实,引用雨果的名言提问,"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智慧与良心",那么什么是教育最紧要的下水道?

  我明白,这位老师用下水道来指被我们忽视却很重要的事物,可我还是说,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父母、教师、学校、政府……这些与教育紧密相关的群体,他们并非大小不一、轻重不等的教育板块,最后拼出中国教育的拼图,而是一个又一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咬合、互相作用,这才形成一个教育的链条。不好的教育,就会从链条变成锁链。锁住的,是孩子。

  所以,根本不存在一个非黑即白的“最紧要”的下水道。既然是链条,就意味着每一环都同等重要。而解放孩子,锁链上的任一环中断,就够了。

  如果说真有这样的一个教育的下水道,有这样一个被我们忽视、却又是教育的智慧与良心的至关重要之物,就是人。我们每一个大人,都是教育的下水道。

  “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有几次都缩回来了”,没有怨恨,更不是控诉,只是倾诉。这是多么茫然而脆弱的一句心声。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句话的柔软与悲伤。孩子的不幸,在于生理上和大人们活在同一世界,心理上却属于两个价值体系完全不同的世界。孩子更大的不幸是:在孩子的世界里,大人的期待,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在此类不幸面前,如果我们大人不能自责、自省,不是从自身做起,不是从尊重身边的那个与跳楼男孩类似的小宝做起,而是继续在群体间互相推诿,在发泄后懒于行动,那么,再多的语言,哪怕其中蕴含着再伟大的教育思想,再精妙的事件剖析,我们也不过是一群苍蝇,在围着那绝望的小小尸体狂欢。

  (作者系儿童文学作家)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