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资源试水高中免费教育 一名高中生一年省3000

2013年11月15日 10: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源县试水高中免费教育 一名高中生一年省3000元

实行免费教育后,资源的高中贫困生伙食有了改善。记者 唐晓燕摄

  今年秋季开学,资源县给当地的高中生送上了一份免费大礼——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凡是资源籍学生在资源县读高中,无论来自农村还是县城,都能享受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免费内容包括免除学费、课本费、水电费、住宿费4种费用。作为一个贫困山区县,资源这种穷县办富教育的模式能否坚持?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广西暂无计划大规模地推开高中免费教育,但鼓励一些有实力或有条件的地区“试水”高中免费教育。今后,在条件许可的县域,有望增加高中免费教育试点

  变化

  享受免费学生负担减轻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蜿蜒山路,南国早报记者到达资源中学时,已经是学生们吃中饭的时间。在学校食堂二楼餐桌旁,三三两两的学生坐在那边吃边聊。

  问到“这个学期上学少交了多少费用”,有学生掰着手指算账,“课本费不用交了,学费好像也没有了,住宿费好像也没交……”

  其中一名男生把饭盒举给记者看:“现在我有肉吃了。去年,父母要负担我读高一的费用,家里条件也不好,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很少打肉菜吃,今年省下这些钱,伙食可以改善一下了。”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这份免费“大餐”,在学生们中最直接的体现是在伙食上。该校高二女生唐嘉琪告诉记者,以前的贫困生同学为了节约开支,经常是打一份饭菜两个人合吃,这个学期此类现象变少了,能一人吃一份饭菜了。

  资源中学校长周小宏也介绍,资源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而高中一年的学杂费、课本费、住宿费、水电费等接近3000元,学生每月的生活费也需三四百元,算下来,一个高中生一年需要花费6000多元,整整“吃”掉一个人的年均收入。因此,在推行高中免费教育之前,每到开学,学校大约有1/3的孩子要为高中各类费用发愁。据介绍,该校约有2000名学生,贫困生就有近600人。

  当天,记者在资源县城见到了唐嘉琪的爸爸唐长林。在县城打零工的他独自抚养着读高二的女儿和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女儿上高中的学费曾让他很发愁,“女儿成绩很好,考高中是6个A,全优的成绩可以让她到桂林市的高中去读,但家里太困难,女儿很懂事,主动提出在县里读。但一年几千元的费用是不小的开支,高一两个学期,每次开学前家里都得勒紧裤带攒学费”。

  唐长林说,今年开始实施免费高中教育,女儿总算赶上了两年,将来儿子读高中,也不用担心费用问题,负担减轻了不少,省下的这些钱可以改善儿女的生活水平。

  高一男生何运森来自资源瓜里乡桃坪村,他连连对记者说自己“幸运”。“今年开始免费读高中,我刚好赶上,不然现在我可能跟着我爸在外地打工了。”何运森说,村上能读高中的孩子很少,他家里人原本也打算让他读完初中出去打工,将来让妹妹读高中。现在县里读高中免费,自己才能读高中。

  初衷

  让孩子可以在校园留久一点

  资源县2012年财政收入刚过2亿元,是我国滇黔桂石漠化连片贫困地区,如今这个出了名的山区穷县在广西却率先给全县高中生送上免费“大餐”,该县为何要这样做?

  “我们的初衷是让资源的学生可以在学校留久一点,将来可以更成熟地走向社会,更稳健地选择自己的人生。”资源县委书记文飞对南国早报记者说,对资源的扶贫要从扶智抓起。县里领导班子在深入乡村、基层调研时发现,很多孩子在接受9年义务教育后,纷纷走上了社会。但因为地处山村,家长常年在外打工,文化水平不高,孩子们对外面社会认识不够,加上年纪轻,知识底子薄,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很容易误入歧途,“让这些孩子在没有经济压力、后顾之忧的前提下,尽量在校园里继续接受规范化教育,多些积累和辨别力之后,再走入社会,个人发展会更好,对资源县将来的发展也有好处”。

  据资源县教育局局长龚厚春介绍,刚推行的高中免费教育,带来最直接的变化体现在初中升高中的入学率上。今年该县初三升高中人数为1373人,入学率为91.84%,比去年整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免费高中教育是否是为了提高大学升学率?龚厚春认为,把推行免费高中教育和考大学挂钩是不现实的,这也不是县里此举的初衷,“多读三年,即使考不上大学,但毕竟多接受了三年的正规教育,多学的知识,养成的学习习惯会终生受益。”

  疑问

  贫困县能否坚持高中免费教育?

  据了解,为了保证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完成高中学业,该县将资源县民族中学办成综合高中,将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互相渗透融合,既教普通高中文化基础知识,又传授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在资源中学和资源民族中学两校间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此外,为确保免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顺利实施,资源县在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投入前期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扩建资源中学、县民族中学两所高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添置教育教学设备。按照招生规模估算,资源今后每年最少需投入800多万元用来补贴全县免费高中所减免费用。

  今年秋季学期,资源县首批包括原有的高二、高三学生在内,共有2697名高中生享受了免费政策,每人每学年免交学费、课本费、住宿费、水电费等4种费用近3000元。

  穷县办富教育能否一直办下去?这是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文飞给出了承诺:实施免费普及高中教育,资源县不是一时头脑发热,“以资源县目前的财政水平,我们都能挤出前期的3000多万元。随着我们财政水平越来越好,没有理由坚持不下去。我们有把握也有信心将这一惠民政策长久坚持下去,不会半途而废”。

  追问

  广西“县域免费试点”有望增加

  事实上,资源县的高中生,并不是我区唯一享受高中教育“免费午餐”的人群。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在我区各地,因为各种政策支撑或团体资助,不少于14万的高中生正在接受程度不同的免费教育。

  首先,我区每年有十多万高中生享有“部分免费”教育。2010年春季学期开始,由自治区政府财政埋单,我区库区移民子女和29个特困地区的高中生免除高中的学费,财政给予每名学生每年720元~1180元不等的补助经费。2010年和2011年,全区约有12.5万人享受这一政策,自治区财政每年为此掏出1.2亿元。2012年,受益学生增加到14.23万人,财政为此付出1.27亿元。

  此外,一些机构联合公益力量,在小范围内让部分贫困高中生享受了学杂、书费、住宿费全免的政策。由广西团校和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合办的广西希望高中,十年来资助了约1300名高中生,他们读高中“全免”,每月还能拿到生活补助。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的独女户和双女结扎户从2009年开始,就享有免除高中学杂费的“特权”。

  自治区教育厅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区外实现高中免费教育的类型有两种,全免和部分免(只免学杂费等)。能实行免费高中教育的地方,要不是财力雄厚,财政能够负担,要不就是人口少,“盘子小”。

  这名工作人员称,我区因财力有限,只能“勉力”支撑九年义务教育,对农村学生免学杂费和书费,贫困生有生活补助,而城市的小学和初中生只享有免学杂费的“福利”,还需缴纳课本费。目前,我区暂无计划大规模地推开高中免费教育,但鼓励一些有实力或有条件的地区“试水”高中免费教育。桂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资源高中免费教育并不是“句号”,下一步,如条件成熟,“县域免费试点”有望增加,在人口少、学生数量少的县域逐渐推开。

  [ 相关链接 ]

  区外部分地区高中免费教育的进程

  2007年秋季,广东珠海在全国率先推行高中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实行12年免费教育,比香港还提前两年。

  2011年秋季开始,陕西省宁陕县继推行学龄前到初中的12年免费教育之后,将免费范围扩大到高中,让免费教育覆盖15年。

  2011年秋季学期开始,西藏近4.12万名学生享有高中免费教育,学杂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全免。

  2013年开始,内蒙古对全区54.3万高中学生免除学费和教科书费,每人每年免费约2600元。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唐晓燕 孙妮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