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大女硕士修改简历 “冒充”本科生找工作

2013年11月22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武大24岁女研究生王丽娜今年在找工作面试时竟被一所二本院校毕业生给PK下去,无奈下她修改简历,只敢写是本科学历。名校研究生学历不如本科生,一时间读研“贬值”说在网络泛滥。据江苏省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研究生就业率已五年倒挂,不及本专科生。多读三年书,工作反而难找了?读研真的没用了?11月21日江苏省2014届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468家用人单位提供的1.8万个岗位吸引了近1万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场应聘。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展开真相调查。

  读研究生 加分还是减分?

  “读研贬值”说

  武大女硕士改简历 “冒充”本科生找工作

  据报道,24岁的女生王丽娜(化名)读完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今年一月,王丽娜与江汉大学一位本科毕业生竞争地产公司一职位,结果她被用人单位以“学历太高”为由拒之门外。王丽娜发现,很多单位对学历要求并不高,她决定“隐证”求职,只在简历上列明本科学历。

  据教育部门统计,2012届江苏研究生毕业人数为4.5万,创历史新高。2014届毕业研究生总数达到4.7万,同比增长0.2万,增幅4.4%。昨天的这场招聘会上,468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8万个岗位,比去年少了约1000个岗位。

  “就业筹码”说

  高校开价58万“抢”博士 跟对导师,也是求职加分项

  研究生招聘专场,教师是不少研究生的首选。徐州医学院就将大大的“58万”,挂在了自己的展位前。徐州医学院的招聘老师告诉记者,只要符合学院开出的条件,入职后便可以享受8万元安家费,20万购房补贴和30万元的科研经费。而他们的挑选也很严格,只要博士,而且看学术能力和发展潜力等。

  “同学你导师研究哪个方向的,你跟着他做了几个项目?”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高校招聘时也会关心导师:“看是不是名师,研究方向和我们是否对口。”一名招聘人员说。

  读研值不值 现场来打分

  80%学生不后悔读研

  “10分为满分,三年前本科毕业时就业状况打几分?三年后打几分?后悔读研吗?”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调查了100名研究生,请他们来打分。记者统计发现,60%的研究生认同研究生文凭,认为读了三年书不仅在为人处世方面成熟了许多,就业平台更加宽广。有40%的研究生持相反态度,认为读了三年就业机会反而少了。接受调查的研究生中,80%以上的同学并不后悔读研,“学到了知识,拓展了眼界,这是几年工作经验换不来的。”

  反方 40%

  读研没能为就业加分

  个案一:

  三年后依然要转行

  江苏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小沈

  打分:本科(5分),研究生(4分)

  为了躲避就业压力,三年前小沈选择了考研。当年的本科同学纷纷转行,卖房子、卖保健品的都有,还有的考了公务员进了事业单位,没有一个同学从事研究食品科学方面的工作。“你看,来了几百家企业,没有一家的岗位和我专业是对口的。”

  无奈之下,小沈打起擦边球,选择了几家生物技术公司,“这家公司一共只有20个员工,大部分生物技术类企业都是小公司,待遇和就业前景都不会太好。”小沈觉得挺泄气。

  个案二:

  读研后人家反而看不上了

  南京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小曹

  打分:本科(7分)研究生(6分)

  小曹三年前考上了研究生,整个人就放松了,完全没想找工作的事。现在即将出校门,逛了招聘会才发现形势的严峻,机会好像也没有比本科时多。“就拿邮政储蓄银行来说,本科班上进的有好几个,甚至成绩上不太牛的同学,也都被录取了。”可是今年小曹给这家银行投简历,却是没有回音。

  小曹还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17个人,现在拿到offer的只有1个人。至于小曹自己,她说自己还想试试银行,“像是建设银行、中古银行等等,都还在简历筛选的阶段。如果这些银行都进不了,我再考虑去找找其他企业的工作。”

  个案三:

  读哲学研究生找工作犯愁

  南京师大哲学专业小林

  打分:本科(7分)研究生(4分)

  “每次大家听到我的专业,都会倒吸一口气。”对大家的反应,小林已经习以为常了。小林告诉记者,她本科读的是计算机类的专业,但自己并不喜欢这行,于是就选择了考研,而考研的专业也是个“急转弯”。“当时头脑一热就念了哲学,还真的考上了。”

  那时候班上同学找工作男生尤其容易,女生虽然困难些,但最后也都有了着落。现在轮到自己跑招聘会了,小林心都凉了一半。“要找高校吧,肯定得要博士,我一点指望都没有。今天只好看看职校的一些行政岗位。”至于薪水,小林说这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了。“当务之急是得找到一份工作,拿钱多少只好再说了。”

  正方 60%

  读了三年书工作机会更多

  个案一:

  读研实现了教师梦

  南信大信息处理专业小冒

  打分:本科(6分)研究生(8分)

  在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展台前,小冒自信地向招聘官介绍起自己在读研期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经历。“不错,挺好的,回去等我们电话吧。”招聘官爽快地回答道。小冒告诉记者,三年前她已经有不错的工作机会,被昆山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录用,实习期每个月拿2000元。实习期满,小冒并没有如大家所料的签约,而是选择离开。“工作后发现,研发工作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小冒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考研、充电。“从小当老师是我的梦想。”即将研究生毕业,小冒已收获了好几个当老师的机会,“现在好一点中学、高职起点就是硕士,读研三年让我有机会实现梦想。”

  个案二:

  三年后能考名企了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小于

  打分:本科(6分)研究生(8分)

  转了几圈小于成功投出了5份简历,无锡一家大型化工类企业招聘官邀请他到企业去面试。小于悄悄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刚刚收到了一家韩国世界500强企业的二面通知,“今天只是来看看的。”3年前,小于十分心仪这家500强企业,“当年跑到东大去投简历,对方根本不收,因为我不是211学校。”三年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个案三:

  不考研只能当一线操作工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小石

  打分:本科(7分)研究生(8分)

  中午11点,在招聘会场外,小石在和同来的同学交流跑了一上午的感想。从十月份开始找工作,小石手上其实已经有两三份企业的邀约了,工资在四五千,小石还不太满意,于是昨天和同学又一起来了研究生专场的招聘会。被问到读研值不值的问题,小石说对他们这个专业来讲,肯定还是值的。“三年前我也找过工作,手上同时有五六家企业可以选择,但是都是一线的操作工,都需要倒班,伤身哪。关键是一个月基本工资也就两千多,能到三千的很少。”现在有研究生文凭,小石的工资一下可以涨到四五千。“同家企业,当时只能当操作工,现在可以直接进研发岗位。”和小石同专业的本科生工资水平还是没涨,普遍都是实习工资2000出头,转正后2300、2400,就更加没遗憾了。

  专家点评>>>

  “鸵鸟式”考研 增加不了就业优势

  东南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仲伟俊教授认为,从个案分析中不难看出,部分持反对意见的同学当初报考研究生时存在盲目性和不确定性,是“鸵鸟式”考研,他们本科毕业时没有太大就业优势,为了躲避就业压力而考研,对未来又没有准确规划。三年一晃就过,他们如果读研期间没能快速提升综合素质,毕业时依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其次,读研认可度和专业也有一定关系,一些更看重偏重实践经验的专业,读研的优势并不明显。

  准确定位自身 放低“好”工作标准

  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公司总经理唐涛先生表示,从现实来说,研究生工作并不难找,但找一份所谓的好工作可能竞争激烈。所以对研究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本身的定位与求职规划,不要盲目紧盯着所谓的名企、高薪,而是要注重工作本身的前景和发展。在选择上踏实一点,即使是专业不算好或是本科非名校的所谓“弱势”研究生,只要找准方向,在职场上经历一两年,积累下经验,再上求职市场,反响也会完全不同。

  链接>>>

  研究生就业满意度高于本科生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艳分析说,其实研究生就业质量高于本专科生。“从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大样本调查来看,2012届研究生平均月收入达到5669元,本科生为2629元;研究生离职率13.2%,本科生33%。研究生对工作满意度高于本科生。”陈艳认为,倒挂现象渐趋减弱,研究生出国留学也占了一定比例。(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