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校实习生遇火灾引担忧 记者发现多是“放养”

2013年11月22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记者石忠情 摄

  职业学校实习生遇火灾引发对职校安全管理担忧 记者调查发现

  前日凌晨2时50分许,一场大火吞噬了4个年轻人的生命,其中三人为在读职校学生。目前受轻伤的施健可以进食了,仍在重症监护室的蔡大兴还没有脱离危险期。尽管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但这场悲剧再度给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安全敲响了警钟。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东莞职业学校基本都是采取“2+1”的教育模式,即2年在校,1年实习,但由于学校的“放羊式”管理,在实习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专家表示,实习期间,学校应该与用人单位、家长之间保持沟通,建立科学的实习管理通报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实习及安全情况。同时还要建立“实习前有专门培训、实习中有过程管理,出险后有及时赔付”的全过程风险管控制度。

  探访伤者:1人仍昏迷1人已可进食

  昨日,记者在厚街医院看到,伤者家属一直等候在ICU重症监护室门外。据了解,死者家属已经在昨日上午去到事发现场,但由于情绪太激动,很快就被工作人员带离现场。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的蔡大兴处于昏迷状态,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而受轻伤的施健已经可以进食了。

  “现在就是希望弟弟快点好起来。”蔡大兴的姐姐蔡妹说,母亲因为伤心过度,体力不支,已经去休息了。“之前只是听说过他在一个店里实习,上班和睡觉都是在一起的。”蔡妹说,当时只是觉得工作和睡觉在一个地方有点奇怪,但没有太在意。

  而此时同样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外的还有施健的母亲张女士。“我当时看过后很心酸,但想到儿子是在实习,艰辛是难免的,所以就没反对。”张女士说,她曾几次到维修店看望过孩子,当时看到孩子们住在阁楼上,一字排开6张席梦思床垫,相互紧挨着,几乎都可以从这头的床垫滚到那头的床垫。

  “知道他们在实习,但不知道实习的环境如何。”昨日,智通职业技术学校一位实习带队老师表示,这些学生都是自己跟同校的学长联系,然后直接去实习,并不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他表示,目前学校正在处理相关的善后工作,具体的赔偿事宜还需要等相关部门的指示。

  职校生实习现状调查 东莞职校生都要实习1年

  “全市目前除了大专院校以外,有中职学校26所(含技工学校3所),在校生56664人。”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为了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东莞市支持、鼓励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与东西两翼和山区市县职业学校开展“2+1”等形式的联合办学,着力强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企业课堂·岗位学制”等校企合作模式。

  据介绍,目前东莞所有独立设置的中职学校都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企业生产车间作为校外实训基地。“学生前两年都在学校学习基础知识,最后一年都去了企业实习。”东莞联合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0年,省教育部门发布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对学校以及实习单位有严格的规定,“实习单位要做好实习学生在单位内的管理工作,提供合适的实习岗位、必要的实习条件和安全健康的实习环境。”

  “放羊式”实习非常普遍

  张同学是东莞智通职业技术学校2011级设计专业学生,但是在进入三年级的时候,他却被告知要去一家工厂的流水线上班。“流水线的工作跟我的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当时我不同意,家人也极力反对。”张同学说,最后,在家人的帮助下,去了东城一家小的广告公司实习。

  “实习之后,学校的老师基本都不会管我们。”张同学说,很久才打一个电话过来,但是对我们的实习情况和生活环境都不会过问,更别说亲自到现场看了。据他介绍,很多同学因为不想去流水线都是自己通过关系找的实习单位,基本上是只要有一个证明回去交差就行了。

  “学生实习期间专业教学与实习标准脱节、实习与专业结合不紧密,对学生实习前的安全教育流于形式。”有教育专家表示,在实习中“放羊式”仍然占有相当的比例,学生不了解实习工作内容,不掌握实习单位实际情况,难以保证实习环境和岗位安排对学生安全和权益的保障。

  用人单位:普遍不买保险

  “进公司时会签一份协议,但因为还是学生,所以没签劳动合同。”从今年6月开始,小丽就在虎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做行政工作。“但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小丽说,还好自己的工作危险系数比较小,所以没有太在意。

  东莞嘉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都会招收一些实习生,但是一般都不会让他们去做危险的工作“我们在前期都会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只有等他们技能熟练以后才会操作危险系数比较高的工作。”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除了有些学校强制用人单位给学生购买实习期间的保险之外,大部分公司都不会购买保险。“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每年都招收这么多实习生,买保险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位通讯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称,而且一直的管理都是这样,报销起来也比较麻烦。

  专家:建立风险管控制度

  市政协委员、教育从业者梁聚峰认为,一般学生出去实习都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但现在有些职业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不理想,很多学生就会自己选择实习单位,这样就给学校监管带来了难题。但梁聚峰认为,学校应该关注实习单位是否提供了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给学生,如果实习单位不能提供安全的实习环境,那么学校可以拒绝这样的实习。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校应该和实习单位、家长保持沟通,建立科学的实习管理通报制度,及时了解学生实习及安全情况。“根据每年学生实习的情况,针对某些突发事故,职业院校应与实习单位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故能力。”他表示,同时学校还要建立和完善“实习前有专门培训、实习中有过程管理,出险后有及时赔付”的全过程风险管控制度。

  措施:

  学校:实习前签订三方协议

  除了必要的培训和风险提醒,很多职业学校会在学生实习之前要求他们购买实习保险。东莞技师学院李校长说,为了保证学生的利益,一般实习之前都会建议用人单位购买实习保险,如果没有购买的话,也会建议学生自己购买。“这都是为了学生的利益考虑,也是提醒学生自己要注意实习期间的安全。”李校长说。

  “为了保证学生的利益,在实习之前学校会和用人单位、学生之间签订三方协议。”广东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三方协议当中,规定了用人单位必须为学生实习提供必要的实习条件和安全健康的实习劳动环境,负责学生工作期间的安全教育以及保护工作,提供学生在实习期间必要的劳动工具和劳保用品。还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学生从事高空、井下、放射性、高毒、易燃易爆、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以及其他具有安全隐患的实习劳动;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安排学生食宿的应保证卫生和安全。”该负责人说。

  链接:实习伤害六成发生在实习岗位

  “根据2012年教育部推行的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抽取60万例样本分析,每10万名实习学生发生一般性伤害的约39.9人,其中导致死亡的约3.96人。”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作201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学生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贯穿于岗位实习、交通、住宿等整个实习过程。

  这份年度《报告》说,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意外伤害的现状,凸显了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薄弱和欠缺,以及职业院校在学生实习组织过程中的问题与弊端。

  《报告》介绍,按照伤害事故发生的时间和场所划分,学生实习期间伤害事故可分为实习岗位和非实习岗位两大类。“依据对2012年全国部分省市统保示范项目事故类型的统计,发生在实习岗位的意外伤害事故数量要高于非实习岗位的事故数量,约占事故总数的60%。”“而从死亡事故的分布情况来看,非实习岗位的学生死亡人数则高于实习岗位,约占总死亡人数的80%。”《报告》称,其中交通事故、机械伤害、物体坠落、煤气中毒、锐器割伤、跌倒摔伤、电击伤害、高处坠落、暴力伤害、突发疾病、溺水等,是危害学生实习安全的主要隐患。(文 记者 吴城华)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