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女生被封“修理达人” 称受妈妈影响爱节俭

2013年11月22日 13: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报道了“烟台大学7位保洁员老人自发吃学生剩饭,以身作则提倡勤俭节约”的事迹,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我们从小就知道勤俭节约是美德。在我们消费观的形成中,家长们起到了什么作用?家长的溺爱某种程度上是不是助推了校园里的奢侈浪费?

  中国之声带来特别策划《由保洁员吃学生剩饭引发的思考》第四篇:家长该怎样培养孩子的消费观。

  因为室友刘霁萱的推荐,记者来到山东工商学院寻找一个叫石蕾的女孩。听说记者来找石蕾,304宿舍里几个女孩脱口而出她的过人之处。

  石蕾舍友:电扇的叶子坏了一片,石蕾就换成两片叶子继续用。

  石蕾舍友:那个蚊子药都过期了,要扔了,石蕾就弄回来说蚊子药不过期,说你们真是一群奢侈的女人。

  石蕾舍友:前两天,大家都以为不下雨了,雨伞基本上就都没了,也没有什么伞,她就把旧的伞全部掏出来,给我们全修了一遍。

  一起生活了三年,住在下铺的石蕾已经被宿舍的同学封为“修理达人”,而且从不乱花一分钱。

  记者:你怎么这么会修东西呢?

  石蕾:受我妈的影响,能修的话她应该会给修,挺勤俭持家的。

  石蕾给我们看了妈妈刚给她做的一个袜子夹,老式而且已经褪色的竹子实在谈不上好看,但垂在下面的竹夹子碰撞起来还能发出声音的夹子,会让人想起窗口摇曳的风铃。石妈妈对女儿的消费观教育显然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大学生们的消费习惯受家庭、学校、社会,哪个的影响更大?

  昨晚放学时分,记者在山东烟台大学附近的109路公交车站随机采访了30位同学,结果显示:认为家庭最影响自己消费观的占50%,学校和社会分别占30%和20%。于是,记者又给家长设计了一个问题:您最近拒绝过孩子的花钱要求吗?

  江苏家长申女士:如说前段时间他想买一个有一种照相机,叫立得快照,后来我就跟他讲,这个快照也有不好的东西,后来他听听觉得也对。

  山东家长石先生:我家庭条件现在允许了,我感觉孩子有什么需求我都尽量满足,能多给点就多给他点。

  采访中我们发现,日子比以前穷的时候好过了,和石先生有一样想法的家长并不占少数。

  家长:我现在也就一个孩子,比如现在孩子都爱攀比,对攀比这个问题,人家有的我也不能比别人差吧。现在我孩子其实也挺小,我现在工作已经挺忙的了,陪孩子时间挺少,所以尽量用钱方面给孩子一些弥补。

  学生们的攀比是否具有遗传性?家长的爱是否助推了孩子们的炫富行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给出了一个诊断结果:补偿式家庭教育。

  熊炳奇:这种家庭教育观念本身就是错误的,它不但不能够培养学生节俭的意识,甚至你基本的对父母的孝敬之心可能也无法培养出来。

  采访中,记者把家长们的消费教育方法总结为:糊涂型(自身非理性消费);功力型;以身作则型;鼓励放手型,和欲擒故纵型。特别要指出的是功力型教育是,给了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孩子就必须回馈,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针对以上各种症状,教育专家熊丙奇给出了他的专家处方。

  熊丙奇:要做到两个方面,第一个其实家务力所能及的家务应该由他做,而不是告诉他你只要负责好学习就可以了。还有一个就是家长在孩子的消费价值观念上也要改变。不要认为我父母的钱终归是你的,应该告诉孩子:父母的财富是父母的财富,你的财富要靠自己的努力挣来。

  很多网友觉得,独生子女时代,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核心,很多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可能无形当中忽略了对孩子消费观的教育。微博网友“summer是可可”说:父母的观念都是再苦不能苦孩子,总是把最好的吃的穿的用的通通留给孩子,现在6个大人疼着一个宝贝,孩子奢侈浪费的现象十分普遍,真心希望所有的家长们是疼爱而不是溺爱,告诉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微信网友“一VS小我”说:现在的很多家长都偏于忙碌,大多忽略了对孩子真正的爱与教育,总以为给孩子最好的物质需求来弥补平时不能陪伴在身边的空缺就等于给孩子最好的爱,家长们该恰当给予对孩子的爱,而不是一味的给予好的物质还有对物质的满足和欲望。

   网友“地铁里的老鼠”:我想不一定什么都要给孩子吃最好的、用最好的,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依靠感。

  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微博网友天佑说:我觉得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父母应该让孩子树立这样的思想观念,好让孩子尽快的融入这个社会。微信网友ZWEI汉说可以用看书看影像资料或是参观等教育活动来让孩子感受勤俭节约的必要性。

  教育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非要给钱,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您是不是教会他们坏了的东西修修还能用?教会他们破了的衣服补补还能穿?教会他们不攀比奢侈、不过度浪费?观念都是在小事儿中深入、习惯都是在观念中养成。作为家长,也要学会对孩子的过分要求说不;作为孩子,也要去真正感受勤俭节约的美德,因为它会让你成为值得被尊敬的人!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