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泸州市内省重点高中不得招收往届生

2013年11月22日 14: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刘涛在学校的图书室里和学生交流读书。

  本周六,2013首届川南教育圆桌对话将在泸州举行,泸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涛将作为重要嘉宾出席。此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就素质教育、应届生教育水平提升、教育均衡发展,以及川南教育的一体化发展等为题,对其进行了专访。

  A

  推进素质教育 市(州)级教育行政部门大有可为

  问:教育部门是否能着力解决素质教育的难题?泸州是如何做的?

  答:提倡素质教育多年来,不免会听到“素质教育牵涉方方面面,单靠教育部门很难推进”这样的说法,我认为,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以素质教育为托辞而使得发展滞后,这不是主动作为的表现。

  如今,素质教育的拦路虎,主要是升学选拔的考试模式,学生有着繁重的课业负担,往往牺牲学生的周末和其他假期进行补课;此外名校越办越大,学生越来越多,对学生教育的针对性越来越弱等。而这些问题,在教育系统自身的职权范围内,是可以得到较好解决的。

  为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泸州从2011年开始,在如何有效地开齐统考学科之外的课程问题上,实行了“暴风雨”式的改革,对未按照相关规定开课的学校有关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制。不仅如此,“开足”课程,“开好”课程也是关键。我们提出“三开减负”这一要求,就是要在开好课程方面得到保证的同时,做到减轻学生负担,从而提升教育质量。此外,为了提高非统考学科教师的积极性,我们根据学科课时比例来分配教师的中高级职称评定。这就解决了统考学科教师和非统考学科教师的职称评定问题。

  B

  提升应届生教育水平 省重点高中不能招收往届生

  问:在提高应届生的教学质量上,泸州是如何做的?

  答:学生在高中毕业以后,成绩不理想便复读,这其实是教育资源的浪费。有的学校把已经被三本、二本大学录取的学生招回来复读,曾经有段时间,部分高校的录取工作也因此受到影响,往往录取率达到100%,报到率却仅有70%左右。

  为提升应届生的教育水平,泸州规定了市内的省重点高中学校不能招收往届生。从而使得应届生的成绩得到很明显的提高。近些年来,泸州应届生本科大学和重点大学升学率得到提高的同时,理科教学质量的提升速度也非常明显。

  C

  教育均衡发展 不让“超级学校”出现

  问: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泸州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好的学校越办越多、班级越扩越大,这是好多地方存在的问题。泸州则较好地控制了学校的规模,没有让“超级”学校出现。在泸州的学校人数最多不会超过7千人,大多数学校则控制在3千到4千人的范围内。同时,控制好学校招生规模,也有利于不同类型的学校都能招生。如今,全市26所普通高中,每所学校按计划都能招满学生,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较好的发展。

  我们还严格控制班级人数。从2012年开始,我们以小学每班40人、初中每班50人的标准进行规划。目前,泸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已初步解决了“大班额”问题。

  以前,泸州城区的学校中有不少班级人数达到70多人,而56人以上的班级也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学生人数过多,给老师的授课以及管理带来了许多难题,老师们也难以针对学生特点设施个性化的管理和教育,解决“大班额”这一问题,客观上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控制了每个班学生的数量,就意味着学校和教师资源都必须同步增加。江阳、龙马潭和纳溪区,则主要采取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学校的方式。2013年至2015年,龙马潭和江阳区初步规划新增学校16所,增加640个班级,改扩建学校17所,新增247个班级。泸县、合江、叙永、古蔺四个县,初步规划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12所。

  事实上,超大班额的现象在江阳区尤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3年至2015年,仅江阳区就拟新建学校7所,增加360个班级,改扩建学校9所,增加126个班级。规划新建的江南小学已经动工,有60个班的规模,明年就开始招生。而纳溪区的规划也不断完善当中。

  D

  川南一体化发展 互相沟通联系是前提

  问:川南四城教育可以从哪些方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答:从历史和地域关联上看,川南各城市是一衣带水的关系,教育也有很多共同点。川南教育基础较好,各个城市的教育也有其特色和优点,彼此之间互补性强。

  受同一文化的培养和熏陶的川南人,应共同交流和研讨,学习优秀的,弥补不足的,从而形成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四川内部教研资源,有利于提升川南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形成品牌,只有相互之间联系和交流起来,才能促进川南一体化发展。

  E

  高考学科分数改革 很正常也很有必要

  问:北京等地率先进行高考学科分数的改革,你认为改革有必要吗?

  答:我觉得改革很正常,也很有必要。以往是中国人出国了不愿意回来,如今中国在发展,学生也更愿意留在国内。中国的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学习外语,但能出国工作的人并不多,多数国内的工作也用不上外语。我认为,外语在高考分数中的比例,还应继续降低,并降低难度。对一批具有外语天赋的学生,可以让其适当多学。

  同时,许多幼儿园开设了外语课,这没有多大的作用和意义。幼儿园时期是孩子们“练其筋骨”的时候,应该以游戏为主,促进孩子们智力的发展。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丹@人物

  刘涛

  泸州市教育局局长局长语录

  ●“市(州)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是大有作为的。”

  ●“学生在高中毕业以后,成绩不理想便复读,这其实是教育资源的浪费。因此,提升应届生的教育水平,泸州市内的省重点高中学校不能招收往届生。”

  ●“受同一文化的培养和熏陶的川南人,应共同交流和研讨,学习优秀的,弥补不足的,从而形成优势互补。”

【编辑:白琥】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