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令侠:加拿大史研究路上的“独行侠”

2013年11月27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天津11月27日电 题:杨令侠:加拿大史研究路上的“独行侠”

  作者 张道正 马超

  与南开史学界那些大师们相比,杨令侠和她研究的“加拿大史”一样不温不火;直到最近获授“加拿大总督奖章”,人们才开始奔走相告:杨令侠拿了个大奖!这一奖章是加拿大官方最高级别的荣誉,杨令侠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社会科学领域中唯一获此殊荣者。

  1955年,杨令侠降生于北京,56年移居天津,定居南开园。1979年她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父亲杨生茂是南开大学的著名教授,国内美国史研究的一代宗师。出身在学者家庭,杨令侠耳濡目染着父亲的言谈举止。虽是家中最小的女儿,但她却丝毫没有感觉到父亲的宠溺。

  “爱而不骄,严而不缚”是杨生茂先生对待儿女的态度。“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每天翻的是世界地图,听的是历史故事”,这是杨令侠成长的环境。

  “这位是杨生茂先生的女公子”,别人总是这样介绍她。研究加拿大史的女儿在研究美国史的父亲面前,似乎总是有些尴尬。然而杨令侠并没有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大树底下的好阴凉”。回忆起与父亲同在学校教书的日子,她这样描述,“我希望在别人的印象里离他越远越好。”

  杨令侠下定决心与父亲的研究领域“划清界限”。在其博士生导师张友伦的主持和指导下,杨令侠参与了《加拿大通史简编》的写作工作,从此正式踏入加拿大史的研究领域。徜徉在书中的加拿大的世界里,杨令侠为自己任何一个微小的发现兴奋不已。“她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张友伦先生这样赞许她。

  与加拿大“神交”数年后,1995年杨令侠终于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踏上她研究多年的土地,赴多伦多大学进行访学。在加拿大她尽量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社会文化,以她的话说,“对加拿大的了解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上。”

  然而夜深人静之时,她也时常感到孤独。“那一年我女儿11岁,网络还不发达,我每两周打一次电话,想说什么都提前写下来。”在学术道路上披坚执锐的“女侠”也是一位温柔的母亲,在多伦多大学图书馆拆开女儿来信时,竟也会泪流满面。

  离开加拿大时,杨令侠带走了四箱复印资料,这些宝贵的资料给足了她研究的养份。回国后,她先后为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开出不同层次的课程,并在《历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战后加拿大与美国关系研究》一书被张友伦先生誉为该领域的“奠基之作”。

  她曾担任南开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曾一人操办关于加拿大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曾只身代表中国加拿大研究会赴加参加国际加拿大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她也是中国第一个在网络上教授加拿大课程的老师。

  踽踽独行中杨令侠从未彷徨。20多年来,她指导学生论文60余篇,并带领本科生走进加拿大史的研究领域。在杨令侠的鼓励和帮助下,其博士生几乎每年都有去加拿大或美国研修的。

  为了提高研究生在科研方面的能力,她对每个学生从资料的敏感性、获取资料的技术手段以及对选题的史学意义的理解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几乎每天都与学生有邮件、短信或电话联系,追踪每个学生的进度与状况。她最注重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史学习惯的训练。一篇本科生论文她都要改上六稿。

  “杨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而不严厉,我们都以作为杨门弟子为幸。”2009年杨令侠获得南开大学“良师益友”称号,她的学生都这么说。

  “全心全意地搞加拿大史研究和教学的,不夸张地说,全国只有杨老师一个人。”杨令侠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同事丁见民告诉记者。

  正因如此,杨令侠也时常感到势单力薄。“国内加拿大学界研究者比较少,比起其他地区国别史来说,研究队伍不稳定;再者,历史研究本身就是一门寂寞的学问,练就的就是坐冷板凳的功夫。”杨令侠这样说。

  杨令侠已年逾五十八,素面朝天、端庄大气,岁月掩不住那一身的飒爽。“我自己的质量有比美丽更为重要的东西。”杨令侠这样说。上参得国际学术交流的大场面,下承得孝女、贤妻、慈母的小生活,这是这位“独行侠”的真实写照。

  杨令侠培养了很多学生,她希望在自己的研究道路上有越来越多的陪伴者。“父亲是中国第一个招收美国史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我是中国第一位招收加拿大史方向的博士生导师。这一点大概可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吧”。杨令侠这样说。“得这个奖我很高兴,但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做得更好。”(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