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选择环保课题最易立项 专家建议耐得住寂寞

2013年11月27日 14:3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湖南多所大学学生、社会志愿者以保护湘江环保为主题,开展问卷调查、湘江拾荒和环保宣传等活动。  李锋 摄

  1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南大学,视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高校进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情况。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系统现在正为湘江流域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行业发力,使废水回用率由5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国家领导人对环保的关心给致力于环保专业的大学学子一个强烈信号:这是一个需要有社会责任感、有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与的领域,而且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在湖南各大高校最活跃和有成绩的社团莫过于环保社团,而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立项最容易获得支持的也是环保项目。不过记者也发现,环保项目众多,由于没有统一的公众展示平台,各校大学生各自为政,调查的数据不共享,重复劳动浪费精力现象也比较突出。

  现状

  大学生选择环保课题最易立项

  “节能减排”、“环保先行”、“光盘行动”、“勤俭节约”这些主题几乎贯穿了湖南各高校的活动主题。每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也成了各大高校的固定宣传环保节约能源的校际活动。在河西一高校读大三的曾磊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对社会实践的学子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经过他几年的观察,“环保志愿类项目最易被通过”。曾磊表示,这与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大趋势相关,也跟这几年来大家对环保的认识更加深入、知道从哪些方面入手相关。

  今年4月中南大学成立“蒲公英”志愿者服务总队,到目前为止,有10支党员博士志愿服务队进企业送节能方案,40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进社区送节能点子,50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进农村送节能技术,学校3000余名师生在4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奔赴娄底、郴州、湘西等地,开展政策宣讲、知识培训、技术推广讲座、废旧电池回收、企业能效评价、指导节能改造等志愿服务行动。

  这些活动当然都是在学校的支持下做起来的,中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山在微博上称赞这些学子:“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建议

  做环保要静下来耐得住寂寞

  虽然起步高调,事实上做环保更需要静下来,耐得住寂寞,自然也能出成绩。

  2011年暑假,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监测系学生潘东海用一部数码相机拍摄下湖南怀化、吉首、张家界、常德、益阳、长沙等河边的生活垃圾堆,并编辑成了一部长约6分钟的环保纪录片视频,将调查情况写成了报告递交给湖南“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简称“三问”)活动办公室。而该院的“湘江调研”活动已经坚持做了9年。

  偌大的教室,三三两两的学生,却是灯扇全开。这种场景在高校教学楼并不少见。可今年下学期开始中南大学新校区的教学楼里多了这么一群人:他们头戴橙色的工作帽,手拿记事本和笔,忙碌地穿梭于各个楼层里,检查并关闭新校区各楼栋教室电灯,把几个教室自习的同学集中到一个教室,关闭卫生间的长流水龙头……他们,便是中南大学节能减排践行岗的队员们。值班期间,如果发现有照明灯、消防灯、洗手台等破损了,队员们会把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标注好由队长统计上报给校物业及时处理。

  “我们的岗位属于勤工助学岗位,一方面,我们能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家里减轻压力,另一方面我们在践行一种节能、环保的理念。几座教学楼下来,我们能节省不少电呢。更重要的是,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行动来影响、带动我们的同学。”在队长王赛看来,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思考

  无统一共享平台

  环保项目多重复

  各做各的环保,各有各的热闹。记者发现,由于重复项目多,环保项目数据不共享,湖南高校大学生环保项目基本处于各自为政状态,各校环保社团交流也不多,导致人力物力浪费情况也比较大。

  以保护母亲河湘江环保项目为例,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一年一度的“湘江调研”活动,包括问卷调查、湘江拾荒和环保宣传等活动,已坚持做了9年;2010年中南大学的300名志愿者同一时间在湘江全流域、湖南省境内8城市共50个水质监测点上打水收集样品,并成为学校合并组建十周年的献礼活动之一,而保护母亲河行动在中南大学开展的历史已经超过了10年;长沙理工大学对新开铺、黑石铺等地的居民做了问卷调查,针对湘江水质的变化、污染及断流的原因,近几十年动植物变化等多方面进行了调查。不仅如此,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湖南高校环保志愿者都举行过类似活动,而且都是该校环保类社团每年的固定活动,活动形式基本包括“问卷调查”、“数据分析”、“资料宣传”、“环保普及”等。但是由于没有共享平台,各自为政,大学生们付出辛勤汗水和专业智慧得出的调查结果没有发挥更大的益处。

  最近几年热闹起来的洞庭湿地调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不少环保志愿者开始流于形式,以在媒体被报道为最大成绩,完全偏离了调查初衷。(岳霞 张婷 张蓉)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