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昌胡氏家族百余年求学史:五代19人武大上学

2013年11月28日 10:04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武昌胡氏家族百余年求学史:五代19人武大上学
胡学宁和张珉(右)。记者 何晓刚 摄
1931年胡慎思(右一)在武汉大学 记者 何晓刚 翻拍

  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20周年。

  在120周年校庆之际,本报记者从武大校友会了解到,与武汉大学仅一湖(东湖)一山(磨山)相隔的武昌游家庙胡杨村有个书香世家,名曰青山胡家。这个从江西吉安泰和辗转迁入武昌的家族,从清末私塾到民国新学堂,再到建国后,先后有19人就读于武汉大学。

  这个家族的求学史,几乎就是一部武大的发展史。

  昨天,专门从广东赶回武汉参加母校120周年校庆的胡家女婿张珉,和同为武大校友的胡家后人胡学宁,一道讲述了胡氏家族五代人求学珞珈山的传奇故事。

  第一代

  前清秀才考进高等学校

  据胡家家史资料记载,在胡家先辈之中,有两位先后就读于武汉大学的前身,他们就是胡氏家族第一代“武大人”胡咸林和胡咸吉。

  胡咸林是前清秀才,1898年肆业于经心书院。1903年胡咸林考入武大前身之一的两湖文高等学校,并留学日本东京法政学堂法律专业。回国后,胡咸林参加了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后来,胡咸林曾任湖北都督府外交秘书、局长,湖南江华县长。

  胡咸林的弟弟胡咸吉,是胡家求学武大的第二人。他于民国初考入武大前身之一的两湖优级师范学堂,还曾与中国地质科学泰斗李四光是同窗学友。毕业后,胡咸吉先后在武昌县、市,任工业局长、实业局长;山东沂水县县长;湖北阳新县县长;抗日时期在桂林、重庆国家资源委员会任文职秘书。

  胡家二兄弟是从胡杨村最早走出来追求知识、追求真理的先行者。此后的100多年里,胡家与武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二代

  与张培刚教授是同窗好友

  胡家第二代亲属中,有3人是武大校友,胡慎思是胡家公认的杰出代表。

  胡慎思是胡咸林的长子。1931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武大土木工程系,与武大杰出校友张培刚教授是同窗好友。

  抗战期间,胡慎思担任国家资源委员会水电勘测总队副总工程师、代总工程师等职,1946-1947年赴美国访问考察美国水利水电河流规划、高坝设计和施工、综合利用规划等水电技术。

  解放后,胡慎思先后任湖南水利局主任工程师、湖南省财委技术专家、湖南农学院水利系教授、中南水力发电工程局副主任工程师、武汉水力发电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等职,他把一身都献给了水利事业。

  胡慎思的前妻胡明仪女士,同期也就读于武汉大学理学院物理系。然而,1939年,她在日本侵略者的空袭中身亡,年仅27岁,当时还怀有3个月的身孕。

  在胡家第二代珞珈学子中,还有胡慎思的姐夫吴忠亚。他是辛亥革命名将吴禄贞的侄子,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六期生,1930年插班考入国立武汉大学政治系二年级就读。抗战时期,吴忠亚先后在湘鄂各地任报社主编、社长等职。1949年,在武汉解放前夕,曾参与赴香港秘密策反工作,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较大贡献。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他追授“抗日战争胜利60年纪念章”。

  第三代

  武大校友有6个

  在胡家第三代亲属中,武大校友已达6人,分别是胡咸吉的孙女胡佩文、胡佩文的丈夫毛信成、胡慎思的侄女胡佩琳、胡慎思的次子胡力、胡慎思的女婿张珉、胡慎思的外甥吴厚孝。

  胡佩文1947-1949年就读于武汉文华图书专科学校,该校于1949年并入武汉大学图书馆系。

  毛信成于1945年考入武汉大学土木系,中共武大秘密党员。解放后,在武汉、衡阳、广州、沈阳、长沙及朝鲜从事铁路基本建设等一系列工作。1958年在长沙任长沙京广复线地区指挥长。离休后担任铁路“关心下一代”秘书长。

  胡佩琳1963年毕业于原湖北医学院医疗系,主任医师;1953年考取武汉大学物理系的吴厚孝,因病不幸去世;张珉于1963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工建筑系;胡力是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980级学生,在水利电力部第八工程局从事水利水电技术工作达40年。

  胡家第三代武大校友,虽然都历经了“反右”、“大跃进”、“文革”等一系列政治运动,但他们始终保持珞珈学人作风,兢兢业业地为社会作贡献。

  第四代

  恢复高考后6人考进武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恢复了高考制度,胡家第四代通过高考进入武大的多达6位。

  胡慎思的侄孙胡学宁,1963年生。湖北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现任武大中南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武汉市心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胡慎思的侄孙媳许凤琼是胡学宁之妻,湖北医科大学卫校毕业。

  胡慎思的侄外孙女李婷,1981-1988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专业本科及研究生,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胡慎思的侄外孙王冲,1983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胡慎思的侄外孙媳黄雪美、王冲之妻,于1983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胡慎思的侄外孙周电,1996年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

  胡家的第四代校友,现均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表现都很出色。

  第五代

  两名“90后”留洋深造

  校友团队的追随者是胡家第五代珞珈学子,他们大部分都是90后生人,年龄偏小。即使如此,仍有2位已跨进了武大校友行列。

  今年22岁的王斓曦,是胡慎思的侄重外孙女。她于2009年考入武汉大学法语系,2013年赴法国巴黎欧洲管理学院学习。胡慎思的侄重孙女胡晨,2011年考入武汉大学外语系,今年21岁的她,目前在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学习。

  风景秀丽的珞珈山培养着无数青年学子,碧波荡漾的东湖抚育着胡家五代校友。

  耕读传家

  胡氏后人遍布世界各地

  胡家后人,除了在武大念书,还有许多在华中科大等高校接受过高等教育。比利时、加拿大、英国、法国……如今,胡氏家族的后人遍布世界各地。

  今年50岁的胡学宁说,目前青山胡家健在的有300多人,几乎都走出了胡杨村,许多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他透露,目前只有一个爷爷辈的人还留在胡杨村。

  胡家为何人才辈出?“我们这个大家族,非常重视教育。”胡学宁说,胡家一直奉行“耕读为本”的信条。解放前,胡家是当地有名的地主,但非常重视教育,把孩子们一个个送进学堂,接受中西式教育。

  曾有一段时间,胡家其中的一支家道中落,十分贫困,整个大家族互相支持,资助爱学的胡家后人读书。

  1957年,胡学宁的姑姑胡佩琳考上湖北医学院,当时家里没钱念书,眼看就要辍学。那时,胡学宁的父亲虽已工作,但要养活一家五口,还是咬着牙把妹妹送进大学。

  恢复高考后,胡家后人通过高考这条路考进大学的更多,并且走向了世界各地。

  一个家族,先后19人求学珞珈山,在武大校史上,找不出第二个。胡氏家族,为何如此钟情于武汉大学?胡学宁说,一是武大是名校;二是老宅胡杨村离武大近,有地缘影响;三是下一代人受上一代的影响,才会有如此多的胡家后人,纷纷求学珞珈山。

  感谢胡佩文和胡力对本文的大力支持。(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杨凯军)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