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指责社会实践活动不规范 孩子训练五天没大便

2013年11月28日 10: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南山区的学生正在该区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消防演练培训。 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顾汝婷 摄

  9岁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竟然憋了五天不大便?连续几日来,一篇家长网帖不断发酵,引发广大家长关注及讨论。昨日,教育部门及社会实践基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网帖内容进行回应。

  家长称孩子去训练5天没大便

  11月23日,网友柴禾妞发表了《军训到底训什么?——一个母亲的愤怒》一文,讲述她对学校组织的军训活动的质疑。11月25日,记者与发帖人取得联系。据柴禾妞介绍,她儿子9岁多,是南山区某学校四年级的学生。11月中旬,学校下发通知,要求孩子参加18日至22日的为期五天的军训,不想参加的学生需出具区级以上医院相关证明。当时孩子对集体生活、烧烤晚会以及电影十分感兴趣,欣然前往。孰料,孩子22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冲向厕所,随后有咳嗽等症状。柴禾妞询问孩子和部分家长得知:不少孩子已经五天没有大便,回家第一件事均是上厕所。

  柴禾妞询问孩子得知,活动期间,教官规定学生在规定时间上厕所,每人三分钟,一是因为时间太仓促,二来是厕所太脏了,孩子难以忍受因此没有大便,“孩子说,有一天中午想去上厕所,推开厕所的门,每个蹲坑里均有粪便残留,有的还拉在坑外,只好小便后匆匆离去。”

  根据孩子反映,基地的教官还存在吐痰、骂人等不文明行为。教官“很凶”,但学校老师在场的话就“不敢怎么骂”。

  也有家长认为:该让孩子吃点苦

  记者11月24日留意到该网文,直至昨天下午,该帖子已经被点击12万次、吸引逾两千跟帖。柴禾妞同时在文章中对此活动提出质疑。

  柴禾妞说,作为家长,她并不反对通过各种方式锻炼孩子,只是想呼吁并促进更好的社会活动方式。她提出: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是否需要强制性参加此类活动?组织者、承办者是否充分考虑了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采用了科学、专业的方法来开展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官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假如低年级的学生也需要参加此类活动,是否可以邀请军人进学校训练等更为灵活、人性化的方式来开展?

  相比较柴禾妞的愤怒,也有不少网友提出反对意见。这些网友普遍认为,城市里的孩子缺乏锻炼,参加社会活动十分必要,让孩子学会面对困难,也是一种成长。

  一位网友说,现在让孩子们享乐的地方多不胜数,但是让孩子们吃点苦头的地方真不好找。成长过程中,孩子们不可能永远处在父母的呵护下,让他们学会自己应对困难,对于将来是有帮助的。网友开心小马甲发表评论称,军训就是一种生活体验。

  也有教育界人士提出:孩子不仅仅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国家的孩子和未来,国家正进入老龄化社会,家长对孩子如果保护过度,孩子吃不了苦,将来如何承担大任?

  接受家长监督,教官将持证上岗

  11月24日,记者针对网帖内容向南山区教育局发去采访函。昨日,南山区教育局邀请记者前往该基地实地探营;昨天下午,教育局及基地相关人员也与部分家长会面,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沟通。南山区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参加的是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并不是家长所说的军训,国防教育只是其中的一项。

  记者看到,该基地有道路模拟区、地震模拟区、学农区、茶艺区等。基地相关负责人对家长尤为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称:基地的消防、安全、卫生等均符合相关规定,“厕所有专职的人员打扫,不排除孩子集中上厕所清扫不够及时的情况,但绝不可能存在卫生条件差、没有照顾到孩子基本生理需求的情况。”

  除了对基础设施问题进行一一回应,教育局及基地的相关人员介绍,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无硬性规定,假如家长不想让孩子参加,与学校沟通之后可以拒绝。另外,基地将设定家长开放时间,接受家长探营和监督。至于家长提出的更为灵活的活动方式,如请教官进校,也可以进一步讨论协商。据介绍,其实基地的课程丰富,但由于沟通不畅,导致家长误以为只有军事训练一项。基地将建设网站,让家长了解课程内容,加强沟通。

  至于教官是否具有资质一事,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主管部门对此并无要求,今年9月份,广东省军区出台了学生军训技能训练程勋单位资质审查办法(试行),从明年起,教官需通过相关考核获取资质,方能持证上岗。  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顾汝婷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