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取消“三好生”仅是教改第1步 高考有望近期改革

2013年12月01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 (见习记者 祝晓艳)近日,浙江省教育厅下发《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调整规范部分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取消省级“三好学生”这一项引起了各方关注。也就是说明年起,浙江省将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的评定。

  《通知》对其自主行使的62项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调整规范。其中,一半项目将放权:委托9项,下放6项,职能划转4项,取消11项。与省级三好学生一起取消的,还有如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评审、师范类专业认证与评估、省级体育特色学校评定以及省级艺术特色学校评定等。

  在浙江教育界业内人士看来,取消省级“三好学生”评选只是教育改革中的一小步,真正的改革还是在于向当前的高考制度开刀。浙江省也将于近期有望对高考制度进行改革。

  “三好学生”评定在争议中发展而来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浙江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峰表示,浙江的省级“三好学生”,只在高中毕业生中评选(包括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数量很少。

  去年,浙江实际评出400多名省级“三好学生”,对全省50多万高中学生来说,万分之八,激励作用也不是很强。

  同时在三好学生评定上比较困难,“德”和“体”很难评价。“最后往往是成绩好的,导向还是成绩好是三好学生,和我们提倡学生个性化发展,多元化评价不符。”陈峰认为,有能力评价还是学校和基层教育局。

  三好是指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三好学生”的评选自1954年开始,以固定的评选比例、基本相同的衡量标准,在中国的所有大、中、小学校普遍推行。其50年的历程,其实也是在存废之间的争议中发展过来。

  2012年3月,针对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发起的停止评选“三好学生”的提案,将“三好学生”推到了风口浪尖。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曾在重庆的一次学术年会上呼吁:停止评选“三好学生”,因为这样会“过早给孩子贴上好学生与坏学生的标签”。

  教育部发言人续梅2012年3月4日表示,教育部并未对“三好学生”评选作出统一规定,也没有设置全国、全省性质的此奖项,无论实行或废止,教育部都不干涉学校决定。

  “无论什么奖项,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鼓励学生健康发展”,续梅表示,“三好”只是一种鼓励形式,只要面向全体学生,只要符合教育规律,教育部都是鼓励的。而这种奖项,也需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

  浙江取消省级三好学生评定各方意见不一

  据悉,此次取消的只是省一级“三好学生”评选,而像基层教育部门是否仍然进行“三好学生”评选,将由基层自行决定。

  富阳市教育局局长包国灿表示,目前富阳还没研究过取消三好学生评选的问题,是否保留该项评优制度还得听大家的意思。他认为同样都是三好学生,但县市级以及学校自己评选的与省级不一样,激励作用更明显。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还在研究是否取消三好学生评定,对他们来说也很矛盾,这么多年对学生的激励和鼓励评定在没有更好东西替代前,总是感觉取消后会不完整。

  “现在说不评,也比较矛盾。总要有一个载体,评比太多是问题,但是这么多年传承东西取消,目前还下不了决心。”杭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三好学生的评定,那么多年一直用客观科学的评定方式,有些学校还有学生投票等方式。目前在没有找到合适评定方式替代,所以现在没有定论。

  杭州市一所重高的校长和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省级“三好学生”的取消,对各学校影响不大。“不该用一个标准衡量所有学生,还应建立一些个性化的评价。”

  有网友认为,“三好学生”的制度有改进必要,但不能废除,因为这是一种荣誉激励机制,但也有反对的声音,他们认为“三好学生”评选概念模糊,容易被用来谋私利。

  取消评选与教改同步 强调多元化发展

  可以说,省级“三好学生”曾经最为学生和家长看重,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省级“三好学生”高考可以加分。

  但从2008年开始,浙江就已取消了省级“三好学生”高考加分的优惠政策。

  事实上,近年来也有一些地方取消了“三好”评选,代之以“阳光少年”之类的评选,但大家发现,评选换汤不换药,最后又回到“三好”评选操作模式,原因在于中高考的评价选拔体系未变。

  今年9月份,中央五部委就公布了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学科竞赛、体育加分、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称号等原有的高考加分项目都有一定的“瘦身”。而浙江这次率先取消了评选“省级三好学生”,对“三好学生”加分说不,也为教育改革,高考改革走出的关键一步。

  “每个学生都该个性化地发展,我们应该多元化地评价学生。”陈峰认为,取消三好学生就是为了多元化评价机制,而新课改,考试制度改革,招生制度改革等教育的改革都是强调多元、个性化发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不能让教育行政部门去主导评价学生,而要让老师、学校自主评价,允许、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杨建华向记者表示,“三好学生”评比其实对教育的衡量评估,不管评还是不评“三好”,让学生全面发展还是教育的根本发展,更重要是让学生人格完善,心灵塑造。“以后“三好学生”是评还是以单项形式或者综合的评估,这个有关部门会考量的,关键还是多元化评价机制。”

  在他看来,"三好学生"的评选取消也是教育改革的一部分。而对这些年教育改革,杨建华认为,成效有喜,但是并不明显,关键还是高考的指挥棒以分数作为考取唯一的标准,高考制度改革需要让学生在全面发展中脱颖而出。

  陈峰表示,教育体制变革背后教育理念的变革,“第一步课程改革,增加学生的选修课,增加校长开设课程选择权。第二步就是高考方案的改革,以后高考将按照必考和选考课程来分,学感兴趣的考擅长的。减少必考科目增加选考的空间,鼓励学校大力考法选修课。”(完)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