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九成大学生不愿和父母同游 费用由父母支付

2013年12月08日 11:5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爸爸去哪儿》热播,本报记者在高校展开“亲子游”调查

九成大学生不愿和父母同游

父母不要伤心,这是子女发展的正常心理过程

制图陶刚

  电视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中,5对萌宝酷爸的旅行令观众羡慕不已,成了不少大学生每周必看的节目。近日,记者在汉口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5所高校中做了一项题为“你想和谁一起旅游,盘缠从何而来?”的问卷调查。

  在接受调查的200名大学生中,七成表示最想和好友或伴侣一起,两成大学生希望自己一个人游玩,而愿意和父母同游的大学生仅占一成。关于盘缠,七成大学生是由父母付,仅三成学生靠自己兼职赚取旅游费用。大多数孩子们为什么不愿意陪父母出游呢?

  与父母同游后大呼郁闷

  大学生渴望成为旅游的主人

  提起这个国庆节和父母一起去旅游的经历,汉口学院文法学院大三女生小田表示很无奈。小田是湖北枣阳人,国庆期间不太想回家,便让父母到武汉来玩。这也是她和父母首次一同旅游。

  “没玩之前很期待,玩过了之后就很郁闷。”小田和父母去了她一直向往的欢乐谷,却发现她想玩的刺激项目父母都不敢玩。比如过山车,小田期待已久,但父母却说害怕不敢玩,而且因为周围都是年轻人,他们玩得很不自在。最后三人就玩了旋转木马类的项目。因各自觉得无趣,一家人不到中午就出了游乐园。

  “他们还不太会拍照,我们也没什么共同话题可聊。”小田说,出游的同伴很重要,和父母在一起玩得太不尽兴了。小田表示,再也不想和父母一起旅游。

  在接受调查的200名大学生中,八成以上表示曾有过和父母同游的经历,但觉得父母在旁边不自在。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男生陈友谊喜欢自由,他十分向往“一个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他看来,不管和父母还是好友,都不及这种浪漫的自助游,“自己安排旅游时间和路线,真正成为旅游的主人。”

  与父母聚少离多

  “留守儿童”渴望亲子同游

  “还是很想和父母一起旅游的。”汉口学院大二女生李孟是荆州石首人,爸爸在家务农,妈妈外出打工,过年才回家一次。她的印象中,爸爸是大一时送她上学才来了一次武汉,当时匆匆就回家了,一家人也没有正式地出去旅行过。

  “大一时常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为了省钱通常都会去东湖磨山、森林公园等一些收费较低的景点。”李孟说,平时零用钱省着点就行,像欢乐谷等门票贵的地方她都还没舍得去。然而每次和朋友们玩得开心时,李孟总会想到父母,想到他们从没好好地旅行过就会觉得心酸。

  大二了,李孟周末一直在四处做兼职,她希望能够用自己挣的钱带爸妈游武汉。而这些,她从未跟爸妈提起过,“我想等到寒假给他们一个惊喜。”李孟开心地表示。

  “从小爸妈就在外打工,见面机会很少,父母都很不容易,我一直很愧疚。”湖北工业大学大一男生周帝松说,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和父母一起出去旅游,不管哪里都可以,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

  游山玩水多由父母付钱

  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性

  调查显示,七成大学生出去旅游都是由父母来付钱。武汉纺织大学大三女生黄倩是个十足的驴友,每月生活费1200元钱,除去吃饭及其他开销,剩下的都用在了旅游上。大学三年来她和朋友结伴已去了十几个省市。

  “父母给的生活费还比较宽裕,自己再节省点,旅游的费用也就出来了。”黄倩说,和父母出去玩过,但很少。对此她并不愧疚,“每次出游都会给他们买礼物,他们也很开心。”

  黄倩的父母对于女儿出游非常支持,黄父表示这是开阔女儿视野的重要方式,也可以锻炼她的独立性。只要女儿不是单独出门,他们都会在经济上支持。而他们自己因为平常工作忙无暇旅游,加之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休假出游也都会和自己的朋友同行。

  汉口学院大二女生张静云却不愿花父母的钱,如果只是在周围游玩,花得少,便节约吃穿省钱旅游;如果是距离远时间长的旅游,就会自己做些兼职,尽量用自己的钱。

  不愿和父母出游

  是正常的心理发展过程

  九成大学生不愿和父母出游,长期从事教育心理咨询的贾洪武说,这个调查结果很正常,是人类正常发展的心理过程。

  贾洪武介绍,孩子在十二三岁以前,和父母属于粘连关系,不愿离开父母,父母去哪儿他们就去哪。

  十四五岁之后,子女开始发展朋辈关系,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此时为了证明自己的独立性便开始挣脱父母。大学是这个时期的高峰期,所以大多数学生都更愿意和朋友出行。

  到大学毕业组建家庭后,子女们又会再次返回接近父母,此时他们的独立愿望和事实都已经完成了,不需要再向父母证明自己的独立性,反而想和父母一起出游。

  “‘九成’这个数字并不说明亲子关系的不好,父母也不要为此伤心。”贾洪武说,年轻时子女出游更多关心自己玩得开不开心,三四十岁之后则会更多考虑父母的体能和愿望。因为年轻时他们在父母面前是弱势群体,不会去主动照顾父母的感受,中年之后,父母在他们面前反而变成弱势群体了。

  他建议,此时的父母不要对子女抱有过多期待,应放手让子女按照各自的想法去做,也不要因此埋怨孩子。

  记者史凤玲 通讯员胡小丽 肖雨琴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