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随迁子女中考方案征集意见 非深户期盼公平

2013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全国户籍人口和非本市户籍人口比例倒挂最严重的城市,随迁子女在深圳的升学考试颇受关注。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2014年及以后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中考的方案,并于本月16日之前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2014年至2015年则继续实行过渡期政策,已在深圳初中学校就读且具有就读学校学籍的随迁子女,符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俗称“1+5”文件)规定的义务教育就读条件,可以在深圳报名参加中考。不符合上述条件,但具有深圳初三学籍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回户籍地申请就读高中。

  2016至2018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在深圳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3年以上持有深圳有效居住证,在深圳缴纳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其随迁子女符合深圳义务教育就读条件并在本市具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可在深圳报名参加中考。

  具有深圳3年完整初中学籍但不符合上述其他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深圳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回户籍地申请就读高中。

  征求意见稿显示,2019年后,根据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学位供给和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中考需求等情况,按照供需基本平衡的原则,可适当调整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持有深圳有效居住证年限、在深圳缴纳社会保险年限、随迁子女连续就学年限等要求,具体政策另行制定并公布。享受深圳引进人才等相关优惠政策人员的随迁子女报名参加中考,按照深圳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根据分析预测,2014年至未来若干年,深圳中考报名人数将逐年大幅增加。目前,在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学生中,深圳户籍学生基本保持在3万人左右,而非深圳户籍(含省内和省外)学生人数随着年级的降低而逐年大幅增加,初三年级为4.9万人,小一年级为10.8万人。

  熊开明表示,这意味着深圳高中阶段学校的承载能力将面临较大压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压力也将逐年加大。为缓解学位压力,政府将大力加强高中和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特别是优质学位供给。而在制定随迁子女参加中考政策时,必须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文件精神,充分考虑深圳教育资源的最大承载能力,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的条件和录取办法。

  各方声音

  代表委员:中考资格应与父母诚信纪录挂钩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随迁子女的父母如果在深圳做了违法违纪的事情,也应该纳入诚信体系中。”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随迁子女中考的报考资格,除了符合“1+5”文件精神外,还应该与父母的诚信体系挂钩。

  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也认为,虽然应该以宽容的心态对待所有入学的学生,但考虑到深圳的城市承载能力,中考资格应该与随迁子女父母对深圳的贡献度挂钩,对于给深圳带来负能量的外省户籍人员应该给予限制。

  “从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2016年后,随迁子女参加深圳中考的条件将更为严格。”深圳市政协委员朱惠星表示,深圳的城市承载能力有限,目前即便是深圳户籍学生的学位也依然很紧张,如果不加以条件限制,流动人口中考人数的增加必定会带来冲击,深圳的学位供给难以满足目前的需求。

  在朱惠星看来,普通公办学校并不是学生的唯一选择,应该向家长宣传多渠道的学习途径,比如民办学校和中职类学校,每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选择,要做好宣传工作取得非深户家长的理解。

  学校代表:近几年招生压力一直很大

  “优质学位的缺口永远存在。”龙华中学校长谌叶春表示,非深户学生目前可以通过有限比例的正取学位和择校进入公办普高,在该校1200多名初中生中,62%的学生不是深圳本地户籍。“若异地中考政策一旦放开,学位资源就不够了。”

  “近几年来,我们已经感到招生压力大了。”深圳市皇御苑学校董事长刘荔表示,原本计划招收8个班,最终变成了10个班,分数线也略微下降。“学位压力越来越大,若不做规划,学位需求缺口将越来越大。”

  也有民办学校代表人为,目前民办普高只是参照执行“1+5”文件,仍有很大一部分生源是不符合文件要求的随迁子女,若日后严格执行该文件,他们将会失去这部分生源,这个问题也必须协调好。

  家长代表:深户学生学位会否被挤占?

  在随迁子女在深中考的方案中,深圳户籍和非深圳户籍的家长显然是最为关注的群体,但两者的立场也截然不同。

  “对于深圳户籍的学生,将来在录取时是否有优惠政策?”深圳户籍家长代表吴伟胜表示,随迁子女在深中考政策出台后,深圳是否能提供足够的学位,是他最为关心的问题,“若学位不足,深圳户籍学生的学位是否会被挤占”。

  “为什么非深户和深户的学生,参加中考时分数线会差距那么大呢?”非深圳户籍的家长代表则感到疑惑,如今非深户学生报考公办高中,要比深户学生高许多,“不知道今后能不能公平竞争?”

  对此,熊开明表示,公办高中面向深户和非深户学生的正取生计划中,两者的分数线划定有高有低,但分数线的不同主要是由于报名情况造成。从这几年的情况看,非深圳本地户籍学生录取的分数比深圳户籍学生分数低并不少见,家长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

  链接

  公众即日起至16日可通过以下途径提出反馈意见:

  1.发送电子邮件:szzkb@51a.gov.cn

  2.自动传真:82294042;

  3.邮递信件: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北路书院街6号深圳中学西校区4号楼二楼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邮政编码:518001。 (记者/昌道励)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