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初中生幸福感低于全国水平 超三成有抑郁倾向

2013年12月09日 10:3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初中生幸福感低于全国水平超三成有抑郁倾向

  《全国教育质量监测浙江省情况分析》报告显示——

  浙江初中生的幸福感低于全国水平

  超过三成的初中生有抑郁倾向,近视超过全国水平近两成

  专家表示,只有进一步减负,师生关系、学生抑郁倾向才会得到改善

  12月6日,浙江省教育厅在衢州开了一个“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这是浙江教育厅表示进入“高水平均衡发展”后的第一次现场会。

  “我们所追求的均衡发展,最终应该是结果的均衡。也就是,学生学业水平的均衡。条件的均衡,教师的流动,最终都是为了结果的均衡。”浙江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叶向群表示。

  会上,省教育厅公布了一组数据,虽然浙江教育在全国,属“轻负高质”,但仍存在不少令人担忧的情况:47.4%的初中生,感到学习压力大,高于全国;30.8%的初中生,有“抑郁倾向”;62.1%的初中生近视,超出全国近2成……

  课业负担最重的

  学业水平反而最低

  这组数据出自一份《2012年全国教育质量监测浙江省情况分析》的报告。

  2012年5月,教育部对全国31个省进行了教育质量监测。浙江有8个县的4年级和8年级学生,被抽样。监测的内容,主要有5方面:数学学习质量、科学学习质量、心理状况以及学校相关因素。

  8年级样本学生的负担,位于全国前20%至40%间。同时,浙江样本学生的学业水平和教学资源,均位于全国前20%。

  “学习时间与学业水平状况是否存在必然联系?”浙江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叶向群问道。事实上,从一系列的数据反映,“学习时间长、课业负担重并不能带来高的学业水平。”更糟糕的是,此次监测却反映:“课业负担最重的县,学业水平反而最低。”

  那么,学生的学业水平到底与什么因素相关呢?数据表明,“学生的情感态度与学业水平之间相互影响,同时,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和教师工作状况,又与学生的情感态度相互影响。”

  情感心理:

  压力山大,大于全国

  浙江学生对数学、科学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同时,学习压力和学习的焦虑感也高于全国,分别为20%和14.5%。

  这些压力,究竟来自哪里?学生表示,害怕失败、担心成绩不好以及家长期望值高,是他们最大的压力源。所幸的是,只有4.8%小学生厌恶学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反差,同样出现在浙江的初中学生身上。初中学生感受到的压力和疲惫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4%。

  压力之下,已产生质的变化。竟有23.4%的初中生,厌恶学校,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2%。同时,在学校感到快乐的学生比例低于全国,只有74.2%。

  又是什么,令浙江初中生的幸福感低于全国呢?学生们说,造成最大压力的前三“祸首”,分别是“害怕考不好”、“家长期望值高带来的压力”、“作业多以及考试公布排名”。

  课业负担:

  课外作业比校内作业更花时间

  被抽样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每周花在课业上的总时间,均低于全国。不过,细究数据,会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他们在课外作业上花的时间,都多于花在家庭作业上的时间。

  “减负,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叶向群认为。

  总体而言,被抽样的小学生每周用于课业总时间为36.7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个小时。被抽样的初中生,每周花在学业上的总时间为53.8小时。如果以5天为计,平均每天10.76个小时学习,超出成人工作时间。可事实,这个时间还低于全国学生的平均水平。

  小学生每天用于家庭作业时间为66分钟,这已超过相关标准,可同时,花在校外作业上的时间,却要1.2个小时。初中生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平均每天123分钟,一样也超了标准。可同时,每天有1.4小时用来完成课外作业。

  此外,24.6%的小学生、30.2%的初中生表示,“学校在节假日组织补课”。

  身心健康:

  近视率,超出全国水平

  “体育锻炼、睡眠时间、师生关系和同学间的关系,都在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叶向群解释。

  总体而言,浙江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好于全国。不过,仍有18.6%的小学生有抑郁倾向。

  有两组数据,并不乐观。71.6%的学生说,“学校不组织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听到这个数据,参会的各地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发出了一片异议声。对此,叶向群认为“可能实际并没有这么高,但至少,这是学生一种情绪的反映。”

  此外,有18.8%的小学生近视,高于全国。

  初中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更远差于小学生。“这说明,学生的负担加重,做作业的时间变长。”叶向群分析。压力之下,30.8%的学生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高达62.1%的学生近视,超出全国近2成。

  此外,只有48.3%的学生表示,师生关系良好,这个比例低于全国。对此,叶向群表示“很担心”。同时,良好的同伴关系比例,也低于全国。

  教师工作状况:

  超5成的初中班主任想卸任

  浙江教师的学历达标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教师们却觉得并不幸福。这在全国,是一个普遍现象。

  在浙江,超3成的小学教师,不愿再做教师。到了初中,超4成的教师有此感受。这两组数据,均低于全国。

  但是,不愿继续当班主任的比例,却高于全国。小学达到43.1%,初中达到55.5%,究竟是为什么?

  小学教师表示,“学生安全”、“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及“社会、学校、家长对教师的要求”,是前三位的“重压”。

  对于初中教师而言,“繁重的教学任务”排在了首位,其他两项紧随其后。但值得注意的是,“班级之间的成绩评比”成为第四因素。而且,“这项的比例与第三位的社会学校家长要求,非常接近。”叶向群表示。

  整体情况:

  全国而言,

  浙江教育属“轻负高质”

  “这一次监测的结果,较前一次,有明显的提升。”叶向群表示。

  4年级样本学生是轻负担的,位于全国前20%。8年级样本学生的负担较轻,位于全国前20%至40%间。同时,无论是4年级还是8年级,浙江样本学生的学业水平和教学资源,均位于全国前20%。

  但是,仍存在一些糟糕的状况。4年级和8年级学生的学业均衡状况,却位于全国后20%。因为,在被抽样的8个县中,被认定为“校间差异大”的县占了一半,有4个。此外,8年级师生关系很糟,位于全国后20%。

  叶向群建议,“减负还得继续,只有进一步降下来,师生关系、学生抑郁倾向,才会得到改善。”(本报记者 高逸平/文 黄昕/漫画)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