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万人京考霾中测治霾 据统计有万余人缺席考试

2013年12月09日 14: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考生入场前,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考生信息

  继刚刚于11月18日结束的国考之后,2014年本市公务员招录笔试中,雾霾又一次“光荣”进入考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昨日在雾霾中,5万余考生参加本市的公考,16区县共设考点72个,共安排考场1681个。

  按照京公考报名时的统计人数,应该有6万余名报名者通过审核,而昨日,参加公考的人数为50104人,这意味着有万余人缺席考试,缺考率近20%,低于国考的近30%。此次招考的职位共计3452个,平均考录比例为14.5:1,低于去年的18:1。

  而从上午的行测题以及下午的申论题来看,追逐时政的脚步相较于国考似乎更加紧密,“京味”十足。像行测题中2013年9月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老年人养老政策,以习近平访美为背景考查中美外交关系的发展等都密集出现;而在申论题中,北京水资源的短缺成为主题。

  市人力社保局强调,此次考录考虑到近年来一些地处艰苦偏远地区的职位,由于工作条件艰苦,难以及时补充人员,首次提出对首都生态涵养区等部分艰苦职位采取设置户籍或当地生源资格条件,适当降低报考学历要求,不限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一般性职位不做专业要求等措施。在政策上向艰苦偏远地区倾斜,努力解决艰苦偏远地区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据悉,此次笔试成绩将于明年1月10日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面向社会发布。经资格复审和调剂后,于2014年2月20日至2月24日进行面试。我市各级机关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各项工作,计划于2014年4月中旬全部结束。

  考生

  战罢国考 再战京考

  昨日不到8点,位于北京城市学院的考点里,不少戴着口罩的考生已经边排队边抓紧最后时间“临阵磨枪”。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像政府信息公开、人口政策、养老服务、提倡节俭与消费转型等社会热点在考生的复习资料上被重重地画上标记。

  与往年相比,2014年京考报名时间与国考首次“撞车”,而笔试时间前移了近三个月,仅与国考相差20天。因此,当北青报记者随机问了十几名考生后发现,一半以上的考生都在上个月经历过国考的“历练”。“这样挺好,省得还得复习两遍了!相当于集中精力考两把。”一名考生表示。而有一些结伴而来、显然是同一大学的考生,正互相猜测着:“你们说这回还能不能考雾霾了?国考可考了,今天又是个霾天,是不是预示着今天还会考?!”

  对于考场纪律的保障,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都按照国考的标准进行,考场内支起全功能作弊屏蔽仪,对所有无线信号予以屏蔽。同时,金属探测仪、无线电监测车也同时“上岗”。

  试题分析

  行测:比去年难度大

  今年的行测题,仍然在贴近国考题型的基础上,保留了北京题目的特色。但不得不说的特点是,怀旧。华图教育公考专家曹璇分析,此次常识题目出题面广,而法律题也开始卷土重来。像王某不服工商所对其依法作出的300元罚款的决定,应向( )提出复议、婚姻关系解除的判决不能申请再审等,“但题目并不偏、怪。”同时,对于诗词的考察,像屈原、白居易、范仲淹这些常考的诗人,此次也都现身于京考试卷中。

  而在篇章阅读中,也出现了前几年未出的逻辑填空题;数量关系、小趣味题型也强势回归,像钟表的时针与分针形成的夹角、饼铛煎熟15个煎饼,至少需要多少分钟等等。“总体来说,今年的京考行测试题相对于去年偏难,出现怀旧题型较多,很大程度上考察了考生的复习面广度。”

  申论:聚焦北京水资源

  此次申论题目,聚焦于北京的水资源。中公教育研究和辅导专家王利平指出,以往的申论习卷中,案例型材料非常普遍,而今年在案例型材料的基础之上,还增加大量的数据与观点型材料,且多数以北京市实际情况为例,像暴雨造成的北京城市内涝积水、北京市水资源利用情况的数据以及节约用水的相关法律法规等。在这种接地气之外,还谈到以色列的海水利用,又使得材料具备了国际视野。

  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申论考试聚焦水资源管理,彰显了当前京考的趋势——既需要考生关注最新的理论政策,对其要有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更要对现实问题有自己的认识和情怀,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做到关注现实识民困,把握政策纾民难。

  部分真题

  【考题】用一个饼铛烙煎饼,每次饼铛上最多只能同时放两个煎饼,煎熟一个煎饼需要2分钟的时间,其中每煎熟一面需要一分钟。如果需要煎熟15个煎饼,至少需要多少分钟?

  A.14 B.15 C.16 D.30

  【考题】我国采用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的区时作为标准时间,称为北京时间,其发布地位于( )。

  A。北京天文台的授时中心

  B。拉萨天文台的授时中心

  C。甘肃酒泉的国家授时中心

  D。西安临潼的国家授时中心

  【考题】在科学界,我们希望论证中不出现任何“存在预设”。所谓存在预设,即预先设定命题中的主体存在。例如在“孙悟空有火眼金睛”这个命题中。并不预设孙悟空的存在,但在命题“有的花是红的”中,必须预设花的存在。牛顿第一运动定律,断定的是不受任何外力作用的物体必然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这个定律可能为真,但物理学家在表达和断定它的时候,并没有预设不受任何外力作用的物体存在。

  从这段话中可以推出的是:

  A。存在预设取决于命题主体是否真的存在

  B。没有不受外力作用的物体

  C。牛顿第一运动定律不适用于现实

  D。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论证中不存在“存在预设”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