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捣鼓出“逃课”软件蹿红 三天用户达两千

2013年12月09日 14:2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有学生在使用“超级逃课助手”软件

  “逃课”软件蹿红校园,三天用户达两千

  老师将如何应对?课程“有用又有趣”才能吸引学生

  核心提示 在郑州一所高校门口进行着某项交易——两个学生打扮的人拿出手机,在确认对方信息后稍微交谈了一下,一个转身往外走,另一个则走进了学校。

  突然往外走的人想起了什么,回头大声说了一句:“为了感谢你,下课之后请你吃饭。”

  在别人看来,这两人好似朋友,其实他们认识也不过两小时,两人的认识是因为一款名叫“超级逃课助手”的软件——往校内走的是来替人上课的。

  现象

  大学生鼓捣出逃课软件 三天用户达两千

  据悉,这款“逃课神器”是四川一名大学生在上个月研发的,短短3天已拥有2000学生用户,单日在线量高达8400人。研发者曾表示过,大学生应有自主选择课程的权利,其研发该款软件不是鼓励逃课,而是希望高校领导们看到软件的火爆程度后,能认真考虑一下学生上课的选择权。

  软件操作简单,只需输入自己所在大学和手机号,选择专业与年级后,便可在软件上发布信息并能看到他人的逃课信息。

  昨日,大河报记者登录该软件,选择河南某高校查看,近期18位学生发布了自己欲逃课的信息和酬劳。

  2011级财政金融学院的“青春无悔”要逃的是周五的计量经济学课程,而他给出的回报是“请客看电影”。信息学院一位同学则表示,因为当天做兼职,没时间上课,所以想请同学“伸出援手”,替一下公共英语课,忙也不是白帮的,之后会请对方吃饭……

  “大一不适合上这个课,而且课表好变态,排到周六了。”“高数你懂的……”“简直就是天书”……大河报记者看到,学生不想上课的理由五花八门,软件中,给“代课者”的酬劳也随“雇主”心意而设定,如请吃饭、看电影、一节课100元、做朋友等。

  学生所逃的科目中,高数、英语等科目成为雇用逃课的首选,如果想替人上课,只需点开发布的信息,就可以对话联系,聊天界面与QQ的手机界面相似。

  学生有“张良计”

  学生逃课成风催生“逃课神器”

  近三成学生在入学不久就发生过逃课或缺课行为

  学生逃课现象屡屡出现,乃至于催生出这款“逃课神器”,细究起来,原因各不相同。

  “我也想听啊,但是课堂太无聊。”大三学生李燕燕说,高数课她这学期只去听过两节,不感兴趣不说,还是一堂超级大课,几百号人的教室,压根就听不清老师在说什么。

  对此,大二学生王岑也深有感触。他说,不排除有些学生因为玩网游、躲在寝室看小说等原因逃课,但有些的确是因为一些课程设置太无聊,同学们不感兴趣。

  而大四学生冯京海则说,自己是因为迫不得已才逃课。“马上该毕业了,总得找工作吧,有时候一些单位通知面试,和上课时间冲突的话,我只能选择面试了。”冯京海说,还有些同学因为考研,复习压力大,如果哪门课不太重要的话,也会背着辅导书去图书馆自习。

  日前,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对全国部分高校2012级学生调查表明,近三成学生在入学不久就发生过逃课或缺课行为,其中本科为33%,高职为22%。

  老师有“过墙梯”

  “逃”法不断升级老师出招更奇

  拍照点名、蓝牙定位、视频点名、指纹打卡……

  逃课方式不断升级,老师也只得想出奇招应对:有拍照点名,课前拍一张、课后再拍一张,防止中途溜号;有蓝牙点名,开启蓝牙设备,直接定位每个学生;还有视频点名、指纹打卡……学生们美其名曰:“点名神器”。

  “点名不能定时,有时候是课前点,有时是课间点,还有时是课后点。”河南某高校的刘老师说,在他的课上,为了防止同学替答“到”,回答时还要求学生举手。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下课前让每个学生一人交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字条,不能代交。

  不过,刘老师坦言,一些学生虽按时来上课,似乎也在认真听课,实质却“身在曹营心在汉”——老师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台下神游天外,看闲书,玩手机,听音乐……特别是一些公共课,“老师‘满堂灌’、学生拷课件、考前画重点、考后就忘完”。

  像是一场无止境的博弈,多名老师表示,防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课堂吸引力是关键。

  启示

  情商课5年零逃课

  有用又有趣 才是学生爱听的

  怎么让学生们爱听课、愿意听课?

  河南教育学院有一门特殊的课程叫“情商课”,授课老师名叫段玉强。情商课开设5年来,不仅创造了“零”逃课率的纪录,还常有外班的学生来蹭课。

  有啥秘诀?“如果把课讲得像郭德纲说相声一样,外校的学生也会来。”昨天,段玉强向大河报记者透露说,关键是老师“销售”知识的艺术。

  失恋了怎么办?怎么和陌生人打交道?都是段玉强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这些内容不仅实用,还让学生们感到非常有趣。更让学生们快乐的是,课堂上,段玉强老师讲到激动的时候,还会即兴说唱。“有用又有趣,这样的课我们最爱上。”一名学生说道。

  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卢焱说,老师想办法投学生所好,多和学生互动,而且课程的内容也要和社会接轨,必须是有用的,这样学生才愿意听。(大河报 记者 王灿 谭萍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摄影)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