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部将出台指导小升初意见 不能“拼证书”

2013年12月10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

  ◎招生政策公开。

  ◎高校招生资格公开。

  ◎高校招生章程公开。

  ◎高校招生计划公开。

  ◎考生资格公开。

  ◎录取程序公开。

  ◎录取结果公开。

  ◎咨询及申

  教育部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记者9日就有关情况采访了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十公开”扫信息公开死角

  问:招生信息公开将涉及哪些方面?

  答: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等学校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做到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

  ——招生政策公开。教育部制定的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相关政策和规定,各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教育行政部门据此制定的实施细则或办法。

  ——高校招生资格公开。年度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院校、试点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特长生的高校等具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

  ——高校招生章程公开。高校招生章程应包括学校基本办学情况、学历学位证书发放情况、招生计划编制原则、专业录取原则及实施办法、录取期间的调整计划使用原则和办法、学费标准等。具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院校还应公布相应招生类型的报考条件、选拔程序、考核方式与内容及录取规则等。

  ——高校招生计划公开。经教育部统一分送的高校招生来源计划、可以不做分省安排的特殊类型招生计划、预留计划和使用原则以及调整计划的使用结果。

  ——考生资格公开。按照国家或省级政策申请加分照顾考生资格,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学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煤炭企业对口单招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公示的考生资格信息应包括姓名、性别、所在中学(或单位)、享受照顾政策类别、资格条件、所参加的特殊类型招生测试项目等。其中,高校还应公示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入选考生的笔试、面试等测试成绩及享受的录取优惠政策(如加分分值)。

  ——录取程序公开。各地确定的投档规则、填报志愿时间和办法、录取各阶段时间安排,各批次未完成计划和考生志愿征集办法等。

  ——录取结果公开。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录取信息包括批次、科类、类型、院校、专业等;高校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

  ——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各地、各高校招生咨询及接受考生申诉的办法和联系方式。

  ——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各地所辖范围内发生的招生重大违规事件及其处理结果。

  ——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开。新生复查期间的有关举报情况、调查情况和处理情况。

  另外,教育部要求成人高校及研究生招生单位也要参照“十公开”要求,制订相应的招生信息公开办法。

  发挥“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主渠道作用

  问:如何完善多级信息公开制度?

  答:首先,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规范有效的国家、地方、高校、中学等多级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其次,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到信息采集准确、公开程序规范、内容发布及时。凡属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并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开展公开工作。再次,各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各高校要细化本地区、本校高校招生信息公开的具体办法,明确招生信息公开的目录及其属性;加强各级“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其在高校招生信息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新华

  ■链接

  教育部将出台指导小升初意见

  小升初不能“拼证书”

  跨区择校要低于10%

  小升初将不能拼证书。升中跨区择校比例将不能超10%。近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将在近期出台一系列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意见和关于做好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就近免试入学的通知,19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其中,饱受“择校热”困扰的广州、深圳也包含在内。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近日表示,不允许拿着各种等级证书来作为入小学和初中的“敲门砖”。而近期,广州小升初招生或将统一免笔试的“风声”传来,不少家长担心,取消笔试后将催生新的“证书热”。有业内人士指出,即将出台的新政或将给广州解决小升初民校招录办法带来更多指引。

  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出台的文件还要求有关地区完善相关政策,跨区择校学生要低于10%。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教育部网站就公布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这8条措施中,明确提出小学入学和小升初非正常跨区域招生的量化要求,即比例不能超过10%。此番则是专门针对小升初择校问题的再一次重申。

  再看择校问题较为突出的广深地区,两地近年在小升初跨区择校都有明令禁止。然而,也有公办校长透露,目前广州市内仍有公办学校为争夺优质生源,通过暗地“点招”等方式招收外区的尖子,“这些学校都游走在‘踩线’的边缘。”该校长期待,教育部能细化处罚条文,从严处理违规招生,为广深等大城市的“择校热”降温。 (记者/毕嘉琪 实习生/麦俊颖)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