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高校推校方责任险 学生遇意外最高获赔40万

2013年12月10日 14:1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左可 绘

  明年,陕西省高等学校将全面实施校方责任保险,对因校方责任导致的学生伤亡事故,由保险公司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每生每年最高赔偿40万元。

  高校五类安全事故最常见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海波介绍说,近年来我省高校校园安全事故呈上升趋势,主要类型包括运动类伤害、意外伤害、打架斗殴、自杀自伤、食物中毒等,呈现出多样性、突发性的特点。

  “这些安全事故不仅对学校教学秩序造成影响,也给学校带来巨大的经济赔偿压力。”王海波表示,为了妥善化解和转移学校风险,我省决定在高校推行校方责任险。

  此前,我省已于2009年启动了中小学校方责任险。实施以来已理赔校园安全事故4000余起,赔偿金额3100余万元。“在这些事故的协调处理中,校方责任险制度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及时有效化解了学校和家长的矛盾纠纷。”王海波说。

  公办民办高校都要投保

  陕西省教育厅要求,省内各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成人高等学校、民办高等教育机构都要积极投保校方责任险主险和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

  投保主险后,在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或者由学校组织的校内外活动中,以及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校舍、场地、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内发生的,造成在校学生人身伤害,依法应由学校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的责任是指在学校统一组织的校内外活动中,因自然灾害、学生自身原因、校外的突发性侵害等意外事故导致在校学生发生人身伤亡,而被保险人并无过失或行为不当,但依法仍需对受害学生承担经济补偿责任时,保险人按约定负责赔偿。

  不得向学生另行收取保费

  校方责任险的保险期限为一学年,每年从9月1日起至次年8月31日止。主险保费标准为每生每年8元,附加险保费标准为每生每年5元。

  王海波说,校方责任险是为学校提供保障的险种,所需保费必须从学校公用经费中统一支付,不得向学生另行收取。

  校方责任险赔偿条款规定,主险每生每年赔偿限额为40万元,每校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500万元,每校每年累计赔偿限额1000万元;附加险每生每年赔偿限额为15万元,每校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0万元,每校每年累计赔偿限额500万元。

  陕西省教育厅要求,条件成熟的高校从明年3月1日起投保,其他高校明年9月1日起投保。

  相关规定

  哪些伤害可获得赔偿

  哪些情形属于高校校方责任险理赔范围?记者梳理了主险责任涵盖的14种情况,以及附加险规定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情形。

  ■由于学校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或有明显不安全因素造成学生伤害的。

  案例:某高校体育课,学生打羽毛球时球拍脱节,上部分飞出击中一名同学左眼,导致眼球破裂。

  ■由于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安全隐患,造成学生伤害的。

  案例:某高校晚自习期间,7名校外青年翻门入校殴打一名学生,导致其多处受伤。在此期间学校保卫人员未及时发现。

  ■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药品、食品、饮用水等不符合国家、行业的有关标准,造成学生伤害的。

  案例:某高校20多名学生因在学校食堂就餐,导致腹泻。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

  案例:某高校一名学生在进行游泳考试时意外死亡。

  ■学校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患有不适宜担任教学工作的疾病,但未采取必要措施的。

  ■学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或安排未成年学生从事不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劳动、体育运动或者其他活动的。

  ■学生有特异体质或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注意的。

  案例:某高校大二体育课,一名学生短跑后倒地身亡,经医院确认为心源性猝死。

  ■学生在校期间突发疾病或者受到伤害,学校发现,但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导致不良后果加重的。

  案例:某高校大一新生军训时晕倒,教官和辅导员在其休息后症状未减轻情况下才送医,该生因医治无效身亡。

  ■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侮辱、殴打、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其他有关规定的要承担事故责任。

  案例:某高校一临时代课教师因学生扰乱课堂且不服批评,双方发生冲突,教师一拳打在学生太阳穴上,导致学生抢救无效死亡。

  ■教师或其他工作人员在负有组织、管理学生的职责期间,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但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或者制止的。

  案例:某高校两学生在宿舍发生矛盾,一同学拿刀捅向对方致其死亡。

  ■学校知道或应当知道学生患有传染性疾病,未采取必要的隔离预防措施导致其他学生感染。

  ■学生自杀、自伤。

  ■学生遭受来自校外的突发侵害。

  案例:某高校女生在水房洗漱,遭持刀男子刺伤,凶手伤人后逃走。

  ■学校有未依法履行职责的其他情形。

  案例:某专修学院一女生遭同寝室4名学生多次殴打致伤。(记者 刘振)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