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佛大学现“宠物疗法” 帮助学生减轻压力

2013年12月10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小鸡、小鸭、小猪、小羊、小兔子,还有小猫!为什么这些“动物宝宝”会出现在哈佛校园?这是前不久哈佛大学做的一件新鲜事儿——宠物疗法。

  校园请来了“动物医生”

  9月我回到波士顿参加一位大学时朋友的婚礼。每次回到波士顿,我都会直奔哈佛,故地重游。我午餐时见的朋友是大学时的挚友,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多困难的时光,尤其是在毕业后做研究工作的那段时间。午饭时一起聊天后,我决定步行前往她在校园里的办公室。我们经过了安能堡大厅的哈佛本科生食堂,发现科学中心前很热闹。

  一开始,我看到一些父母领着蹒跚学步的小孩子,于是纳闷这天是不是“带孩子来工作日”。但当我走近时,我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场景:用铁丝围成的栅栏里关着很多动物宝宝。小鸡、小鸭、小猪、小羊、小兔子,还有小猫!我想这可能是哈佛正在教授一门有关动物的课程,所以把活样本带了进来。但是为什么要把它们放在室外让所有人来看呢?还让所有人来抱!小孩子们抚摸它们,大人们也在抚摸,穿着哈佛运动衫的年轻人也搂抱着这些弱不禁风的动物宝宝。我和我的朋友一遍遍地低声说:“天哪,天哪,它们怎么会在这儿!太可爱了!”一头雾水的我转向一个穿着哈佛运动衫的人问:“呃,为什么这些动物宝宝会在这儿?谁把它们带进来的?”一位抱着一只小奶猫看得出神的男同学回答说:“这是今年秋天哈佛做的一件新鲜事儿——宠物疗法。抱着这些动物宝宝应该能帮助学生减轻压力。”

  我还是有点不相信,所以我想要了解更多细节。这些动物每隔多久来一次?哈佛是从哪里得到这些动物宝宝的呢?同学们告诉我,学校安排每周四把这些小动物从波士顿以外的地区带进来。

  很明显,这种做法是在追随耶鲁法学院,他们首先开始了“宠物疗法”,允许学生在考试期间看望蒙迪,一只可爱的斗牛犬。在耶鲁大学,考前紧张的学生可以带蒙迪出去走一走,或者只是抱着它放松心情。

  但为什么是动物宝宝呢?为什么不是肥嘟嘟的虎斑猫和活蹦乱跳的金色寻回犬呢?我的没什么科学依据的猜想是:动物宝宝的可爱是公认的、毋庸置疑的,因为它们有着讨人喜欢的柔弱和新鲜感。可爱的东西总能给我们的脸上带来笑容,而“微笑”这个动作显示出心情的改善。

  小鸡小鸭真能减压吗

  此时此刻,可能有人会摇摇头认为这个动物宝宝计划似乎很无聊。首先,小动物和优质的大学教育有什么关系?其次,把这些小生灵带到校园来不会很浪费钱吗?比如说这些钱本可以用于助学金啊。第三,我们怎么才能知道动物宝宝疗法是否真正能帮助学生减轻压力呢?让我们逐一来解答这些问题。

  我承认,抱抱小动物并不是什么学术追求。但时至今日,哈佛的教育并不仅仅由学术构成——它关注学生体验,这包括生活质量问题。对很多大学来说,能否改善学生体验是一块试金石。这些大学一直尝试以此来将自己和其他大学区分开来。当然,并不是说在校园里养小猫就能帮助你增加申请人数,但是提供一个更全面、更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至少不会损害你的吸引力。

  认为花钱在宠物疗法项目将会削减其他资金的想法本身是有误导性的。在哈佛和很多大学,资金都在“地下仓库”中,这意味着为某个特定目的准备的资金将无法转移到别处。换句话说,这笔动物宝宝资金更可能来自用于专为改善学生体验的经费,或者这些经费可能来自于那些没有说明具体用途,或者特别说明希望将钱用于改善学生体验的捐赠者。因此这并不会使助学金减少,因为助学金来源于其他渠道。

  最后,有大量证据显示,和宠物互动能帮助减轻压力。一篇耶鲁大学法学院的文章指出:“拜访治疗犬能带给人更多愉悦感,让人更冷静,最终产生更多情绪上的幸福感。这一证据是提出引入治疗犬蒙迪进入图书馆的有利因素。对于耶鲁法学院和图书馆而言,我们学校学生的健康和幸福是最重要的。”所以显而易见,这种排解压力的方式并不是疯狂的想法,而是建立在验证了“动物医生的确可以帮助人们减压”这一研究基础之上的。

  大学应给学生更好的体验

  尽管最初在母校偶遇这个新项目时我感到非常惊讶,但我越想越觉得这个项目很有意义。它反映出哈佛在持续改善学生体验时的方法,反映出哈佛是如何创造性地解决部分学生问题。我知道并不是每所大学都能负担得起将毛茸茸的小鸡和胖乎乎的小猪带进校园的费用,但是大学应该考虑如何为所有本科学生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优质的生活。关键就在于持续寻找学生体验中的问题,向学生寻求反馈和他们的兴趣点,以适应不断变化中的学生总体特征,千万不要在一个成就上沾沾自喜。很多美国的大学不像哈佛一样关注学生体验,也不注重改善学生体验的资源。但是这些学校正在改进不足之处:敞开大门,邀请学生来活动中心;提供学术和心理咨询;提供每周的宿舍内社交活动。这些措施很基本,但是也很重要。严格说来,这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学校需要首先检查自己的初衷,把学生放在大学体验的核心。(王可 哈佛大学教育学硕士、学士,麦可思专家 于娜翻译)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