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湘西营养午餐调查:供餐形式面临两难选择

2013年12月11日 0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又称“营养午餐”。每年中央财政投入160亿元,为全国680个贫困县、10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里的2300万学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补助。

  2011年秋季学期起,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开餐,时隔两年,营养午餐实际落实情况如何?还有哪些有待完善的细节问题?中国之声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实地调查,系列报道《检验营养午餐》,今天播出第二篇,《湖南湘西——供餐形式难选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1月,湖南湘西凤凰县腊尔山学区所德小学支教老师连发多条微博,揭露支教时看到的“营养午餐”现状,微博中提到国家拨款的价值3元的营养午餐,到学生手里的竟不足2元,事件引发全国关注。

  这场风波最终以凤凰县教育局对所德小学校长、副校长,以及县教育局勤管站站长、副站长做出免职处理而暂时平息。如今,“营养午餐”计划仍在当地继续,风波之后的一年,这里的营养午餐计划执行的怎样?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又面临着那些困境?

  对于去年腊尔山学区所德小学的“营养午餐”事件,凤凰县教育局至今依旧不愿多谈。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去年的事件纯属个案。

  这件“个案”最早由所德小学的一位支教老师发现。这位老师在网络上连发多条微博,痛陈在所德学校施行的“营养午餐”计划存在种种弊端:

  工作人员:地方比较偏远,就像这周星期四、星期五配发下去的营养餐,结果那天没有发下去,下周周一过来的时候,就已经坏掉了。

  除了下发给学生的营养午餐已经过期,原本国家规定包括一块面包、一根火腿肠以及一盒牛奶在内价值三元的营养餐在发放过程中缩水成了一块面包一盒牛奶或者一根火腿肠一盒牛奶下发给学生。

  尽管凤凰县教育局强调所德小学去年出现的营养午餐缩水的事件是个个案,但也有教师向记者反映,在所德小学的问题暴露之前,当地不少学校都曾出现过营养午餐缩水的问题。

  一年之后,一位凤凰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分析营养午餐缩水的原因。

  工作人员:国家给的这三块钱,不包含人工费、运费。在运行操作的过程中必然要产生一些费用,过程中间有些手续什么的,除掉了之后肯定就达不到三块钱了。

  事件被曝光之后,凤凰县委、县政府推出多项整改措施来完善配送制度,加强对营养餐发放的监管,确保3元足额保质用于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其中一项便是逐步将原有的企业送餐模式改为由学校设立食堂统一供餐。

  负责人:凡是配有营养午餐的这些学校全部要搞食堂配给制,不再由企业配给,而是由学校自己搞食堂,那三块钱就要按三块钱的发放标准。

  按照相关规定,对于以食堂配给制为学生提供的营养午餐,中央财政按照每位学生三块钱的标准发放,除此之外,各省级政府在中央补贴的基础上,还要在配套一元的补助。

  在湖南湘西,从下学期开始,凡是学生人数在50人以上的学校,营养午餐的形式都要改为食堂配给制。凤凰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透露,正是由于去年凤凰县所德小学在企业配送营养餐时出现的种种问题,才促使当地教育部门“不惜血本”做出转变:

  工作人员:成本的运行比原来还要大一些,首先你建食堂就要一大笔投入,建食堂包括把房屋的食堂建好还要把房屋里的设施设备配齐。

  有一百多名学生的所德小学下学期也将实行食堂配给的供餐模式,学校教学楼旁新盖的一间平房便是学生们将来就餐的地方。虽然目前连炉灶都还没有建好,但所德小学的老师向记者保证这个学生食堂“随时可以使用”。

  所德小学目前仍然采用企业供餐的形式,每周都有专人从县里将学生的营养午餐送到几十公里外的的腊尔山区。尽管下学期将实施学校供餐的模式,但也有老师私底下表示,更喜欢目前的企业供餐模式,因为“更省心”。目前所德小学共有四名教师,下学期谁来专门负责学生的营养午餐,四位老师心里都没有底。

  老师:我们希望商业用餐好一点,如果每个学校建一个食堂的话,它花费的资金就太大了。

  而对于凤凰县教育局来说,由企业供餐变为学校食堂供餐之后,也意味着教育部门需要承担更重的监管责任,面对条件各异的学校,单靠教育部门能否承担起这样的监管责任,目前也是未知:

  教育局:现在凡是只要由学校都有食堂,并且因为各学校的条件还有人员的素质都不一样,所以执行饮食卫生条例相关的东西也就参差不齐,我们现在也就是把营养餐的问题处理好了,但随之也会产生新的问题。(记者 韦雪)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