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4名大学生创业欠薪10万 透支银行卡垫付工钱

2013年12月13日 08:0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黄周展示兼职同学的资料

  楚天都市报:

  我是武汉大学珞珈学院大四学生,和3名同学一起成立了一个创业联盟小组,为高校学子提供兼职信息,介绍他们兼职打工。为了让同学们干得更踏实,我们一般会先垫付工钱,按日结算,之后再与用工单位结算。

  今年9月起,我们先后安排了700余名同学到洪山区明珠盛宴酒店做兼职,不料酒店拖欠10万余元工钱迟迟不付。我们认为,创业虽然艰难,但诚信不能丢,同学们的汗也不能白流,于是掏光积蓄,并通过透支信用卡、转让店面经营权等,想方设法先垫付了同学们的工资。

  目前我们仍在与酒店方交涉。希望贵报伸出援手,帮我们讨回血汗钱。

武汉大学珞珈学院黄周

  四名学子结盟

  试水自主创业

  21岁的黄周是一名宜昌女孩,父亲经商。受家庭影响,她独立性强,一心想在毕业后自主创业。去年5月,当时还在读大三的她与学长刘敏、丁良鹏等4人成立创业联盟小组,尝试共同创业。

  他们在洪山广埠屯租了间门面,经营数码产品。不久,黄周发现,很多在校大学生有利用节假日做兼职的想法,而中介市场良莠不齐,不少同学被骗。“为什么不建立一个绿色平台,帮大学生介绍兼职呢?同学们受益后,就会对我们产生信赖,选择购买我们的数码产品。”于是,她通过中介市场和相关网站收集用工信息,并上门核实用工单位情况,再将这些信息免费提供给同学们。

  创业联盟的名声迅速传开,众多外校同学也找上门来。去年7月,黄周利用暑假建立兼职QQ群,很快爆满,只能不断建立新群,目前已达50多个,每个群有百余名学生。平时每天经黄周等人介绍做兼职的同学至少30人,周末更是超过100人。而与创业联盟合作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万科、新东方等知名企业。

  预先垫付工钱

  赢得同学信任

  由于在收集用工信息、联系用工单位等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心力,也会产生一些开支,今年2月,黄周萌生了向兼职同学收取一定费用的想法,以维持运营。经向QQ群友征求意见,她决定在用工单位用工数量较高时,向每名同学收取5元—10元的手续费。

  为了让兼职同学更加安心,一直以来,创业联盟利用开数码店的盈利,先向同学们垫付工钱,按日结算,之后再与用工单位结算。这一模式让创业联盟的口碑越来越好,吸引了更多学生。

  而在与用工企业结算过程中,黄周此前还没有遇到过拒付工钱的情况。“就算偶尔推迟三五天,企业说明原因后,我们也能理解,事后对方也都会按时付款。”就在一切顺风顺水时,意外突然发生。

  遭遇十万欠薪

  创业陷入困境

  今年4月,位于洪山区书城路欢乐汇广场的明珠盛宴酒店即将开业,黄周组织了200名同学面试。7月,其中15名同学被聘用,为酒店进行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工资为1900元/月。8月底,该笔工资结清。

  9月,酒店开张,更多同学经黄周介绍前来兼职,当服务员、传菜员、保洁员等。9月累计953人次,10月累计298人次,另有8名同学自8月起在该酒店兼职107天。

  从该酒店提供的员工资料表中,记者看到,有近700人是经创业联盟介绍的兼职大学生。酒店提供的兼职待遇是每人每天80元。按照该标准,9月应支付学生工资74640元,10月应支付工资和车费补贴19114元,加上8月未结清的6804元,共计100558元。

  兼职同学都向酒店方出示了委托书,委托创业联盟代其结算工资。但黄周等人多次上门,酒店方却一再拖延,迟迟未付这笔费用。

  为了不让同学们吃亏,黄周等人掏光了开数码店积攒的数万元,又透支了4张信用卡,甚至转让数码店的经营权,用于支付工资。“我们本想帮助同学,积累创业经验,也给酒店带来便利,没想到会遭受这样的打击。”黄周说,10月15日,她和创业联盟成员已停止介绍学生到该酒店兼职。

  劳动部门介入

  展开执法检查

  黄周等人的银行卡转账记录显示,从9月起,几乎每天都有他们给同学转账汇款的记录。

  昨日下午,记者随洪山区劳动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来到明珠盛宴酒店。该酒店运营总监张某承认确实拖欠了10万余元工钱,但拖欠对象是黄周等创业联盟4名成员,与兼职大学生没有关系。

  执法人员当场表示,根据《刑法》修正案规定,恶意欠薪已经入罪,用人企业拖欠5000元—3万元工资,可以追究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洪山区劳动监察大队将会对该酒店的用人劳动合同签订等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并下达了执法通知书。

  针对张某的说法,湖北九通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冯佳启认为,不管酒店将谁作为欠薪对象,欠薪行为实际存在。包括创业联盟3名成员在内的近700名兼职大学生,经创业联盟介绍到该酒店兼职,与酒店产生了劳务关系,可以向酒店讨要被拖欠的薪水,然后将垫付款返还给创业联盟的4名同学。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许洋 摄影:记者曲严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