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校上门考察 推进校企合作

2013年12月17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企业对人才的抢夺已经从普工转向技术型人才。 资料图片

  “很感谢禅城区人社局搭建的平台,我们这次专程来禅城企业看一看,希望与禅城企业的技术人才合作铺好路。”继组团赶赴武汉、长沙等地高校招揽高层次人才后,今年10月,禅城区人社局又组织十多家企业赶赴广西,在广西师范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帮助企业招揽最急需的技术人才。上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一院系的老师们专程来到禅城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推动校企合作的进一步落地。

  职校考察VS企业自荐

  上周四中午,位于禅城区季华路的企业宏图中宝集团厂区,迎来了几位背着旅行包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龙老师一行,从南宁出发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旅途奔波后,他和同事们一走出佛山火车站,第一站就直奔禅城企业。

  在学生“毕业季”,这所职业学院4000多位毕业生几乎被一抢而空。尽管如此,龙老师一行还是希望能够在禅城多走几家企业,为学生们探探路、摸摸底。禅城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和企业,则热切地向该校老师们介绍着地区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希望今后能够达成技术人才的合作意向。

  “去年我们已经带了一批毕业生来到佛山,他们就在新协力成功就业,口碑不错。我们觉得,机械设计、汽车维修等是珠三角这两年热门的抢手专业。”据龙老师介绍,该校目前在校生共有一万多人,近两年来,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成了珠三角企业争相抢才的对象。

  一边是职业学校老师亲自上门考察,另一边是企业极力自荐,这场见面无疑是高效率的。“中宝电缆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中国大剧院、中海壳牌等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即将搬入新的厂区,对人员需求的缺口很大,尤其是对于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更急迫,特别希望贵校培养的技术人才能够到企业扎根成长。”一见面,宏图中宝集团工程部负责人也开门见山。事实上,这家有着20多年厂龄的老企业,其技术人员也是从技术学校一批一批进入企业,从而积累出这个技术企业的中坚力量。

  “我们刚刚从河南一所职业学校的招聘会上回来。当时因为没有赶上企业专场的摊位,我们是在台下一一派发宣传册,然后一个一个地留下他们的电话。这就是电缆行业技术人才稀缺的现状。”宏图中宝集团副总经理邵玲告诉记者。

  以前招普工 现在招技工

  事实上,禅城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求,已经悄然经历着一种转变。用另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话说:“以前出外揽才,都是去找生产工,但现在,大家组团走出去,不是招普工,而是渴望招聘到技术型人才。”

  不仅仅是宏图中宝,今年10月,与禅城区人社局一起赶赴广西揽才的,还有远大、东鹏、德邦物流、汇丰银行等企业。“或许大家对于前几年,企业前往粤北山区、广西、贵州等地招聘生产工时的尴尬,还记忆犹新。”一家陶瓷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向记者感慨。但现在,生产工、普工不缺,最缺技术工人,企业已然开始了从粤北山区招聘职校学生的新一轮热潮。最近两年,佛山企业前往粤北、粤西、广西等地,更多瞄准了这些地区的职业学校毕业生。

  “这一轮人才大战,抢的是技术人才。”禅城一家光学企业,刚刚从粤北某职业学校招聘到上百位毕业生。在一位人力资源负责人看来,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人力资源市场正在经历一种逆转,除了企业开出的待遇条件等明码标价的“明规则”外,为了抢才,还要用心思、出奇招——比如一定要与职业学校建立最紧密的联系。

  “这就是技术人才稀缺的现状。就在我们到达一所职校宣传的前一天,番禺等珠三角其他地市的宣传专场才刚刚举办,他们的条幅还打在上面。从这些细节也可以看出,在产业升级步伐中,整个珠三角企业对于技术人才的渴求。”

  面对技术型人才的稀缺,企业的招聘思路正在发生改变。禅城区人社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以前,一些企业只招聘有经验的熟练技术工人,但事实上,整个行业的熟练工人是有限的,越来越多的珠三角企业开始注重前往职校、在毕业生中揽才,自己培养技术人才,完成在企业升级中的人才“造血”功能。

  政府搭平台企业职校高效互动

  “这里是我们的员工活动室,虽然旧了点,但是相信你们的毕业生来的时候,我们的新园区就建好了,宿舍条件还是很不错。”顾不上寒暄,宏图中宝的负责人带着职校老师们走进车间、走进办公区一一详细介绍,龙老师则认真地提出疑问。

  这个细节背后,90后职校学生们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一家在南庄设厂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对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毕业生,刚出来工作加上加班工资就有4000多元的收入,但是现在的孩子们,明显更注重企业的待遇、条件、文化氛围和未来前景。比如我们在出去揽才时,要主动介绍——单位宿舍是有WIFI的,这点大家可以放心。”

  “对于学校来说,地方政府组织企业前往学校,在政府搭建的校企平台上会带来更多的信誉度与认知度,继而是提高合作的效率。”龙老师告诉记者。“其实作为政府来讲,在新一轮人才大战中,究竟应该介入到什么层面、发挥什么作用,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禅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就表示,作为职能部门,组织企业与高职院校对接的过程中,注重的是搭建好平台,更多发挥出企业与院校的主动权。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与相应的院系建立联系,继而推动双方建立更深一步的对接和沟通。像这样的组团考察与学校实地回访,就是一次高效的良性互动,可以说,在组织企业走出去揽才的过程中,政府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

  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通讯员 赵卫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