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三学生用250公里长跑纪念大学生活

2013年12月20日 13:5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人物档案 姓名:赵浩 性别:男 年龄:21岁 身份: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

  ○高中校运会上跑第一名,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大学过半,他用250公里的长跑纪念大学生活

  很多人用纪念册、毕业照或者一次旅行来纪念大学的时光,而来自九龙坡的赵浩,却已用250公里的长跑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三部曲”。

  16日,晨报记者见到赵浩时,他刚参加完上个月在大理洱海举办的100公里越野赛回来。

  赵浩说,他第一次接触跑步是在高一的校运动会上跑3000米,“拿了第一名,老师和同学都夸我,让我一下子就自信起来,也从此爱上跑步。”去年底,大学生涯即将过半,赵浩觉得应用自己最爱的长跑为大学生涯留下印记,于是锁定了“马拉松、100公里耐力跑和100公里越野”。

  “对跑步的人来说,是必须经历的三个项目。”赵浩说。

  跑

  跑

  跑

  “高一跑第一名,我一下子就自信起来。”

  “觉得青春就应该疯狂。”

  “我喜欢自由自在地奔跑,不受约束。”

  昨日,重庆理工大学,21岁的赵浩用跑步纪念大学时光。 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见习记者 曾雪嵩 摄

  42公里

  3小时3分34秒 成绩超过二级运动员

  重庆国际马拉松比赛 时间:3月23日

  今年1月初,重庆国际马拉松比赛开始报名,赵浩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有些兴奋,这是我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马拉松全程42公里,数千人参与。

  3月23日清晨,赵浩站在比赛的起点上,想到自己的“青春三部曲”,有些兴奋。他找来一只黑色马克笔,把“重庆理工”四个字工整地写在自己胸前,“这让我有一种归属感,就像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比赛过程中,赵浩一直跟着自己前面的运动员跑,超过一个又找另一个,奔跑中,他被身边不同年龄、性别、身体状况的运动员们感染,这坚定了他对长跑的热爱,“我们都在奔向同一个目标,无论是谁,我在他们脸上都看到了执着。”

  赛道的路边站满了加油鼓劲的观众,赵浩听着他们的欢呼声,就像这欢呼声都是给自己的一样。跑到李家沱时,人们看到他胸前“重庆理工”四个大字,呐喊声更加激烈。“重庆理工的帅哥,跑得快哟!”“雄起!”此起彼伏为他加油的声音让他热血沸腾,“感觉就像回到高一那年的运动会,心里满满的全是自豪!”

  最终,赵浩的全程马拉松成绩是3小时3分34秒,这比一个专业的二级运动员的成绩还要快上几分钟,这让赵浩很高兴,也坚定了他继续下去的决心。

  100公里

  10小时5分 出乎意料拿了冠军

  大理环洱海耐力跑 时间:4月2日

  4月2日早上9点,赵浩站在美丽的洱海边上等待发令枪响,太阳很大,他被眼前的景色迷住。

  这是赵浩的第一次百公里长跑,在这之前,他跑过最长的就是3月份的重庆国际马拉松比赛。“之所以选这里作为我的第二站,纯粹是为了超越自己,觉得青春就应该疯狂。”

  比赛开始后,赵浩依然选择紧盯前方运动员的战术,追上一个、超过他、找另一个……就这样,他在不断的超越对手和寻找对手中跑完前面的50公里。

  跑到双廊(大理民俗村落)时,赵浩惊觉自己已经追上了跑在最前面的“第一集团军”,心里激动起来,在跟随大部队穿越双廊后,他加快脚步,继续超越对手,“我都赶上来了,他们一直在前面,有的已经体力不支。”

  这时的赵浩已经没了只是参与比赛的想法,而是越跑越快,一直到把所有的对手都远远甩在身后才停下来按压自己的大腿,“其实我已经到极限了,就是觉得都跑到前面了,为什么不能争取一下第一名?”

  傍晚7点左右,赵浩孤独地跑在路上,跑到终点发现自己是第一个到达的人时,他激动得哭了。

  “感觉特别自豪,就特别想跟我爸说,看你儿子多棒!”赵浩到达40分钟后,他看到第二名的身影。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是瞒着父母来参赛的。赛后,赵浩给父亲打去电话,父亲告诉他,“儿子,我为你骄傲。”

  这一次,100公里的耐力跑,赵浩的成绩是10小时5分,冠军。

  从大理回来,赵浩完全无专业训练获得越野赛冠军的消息很快在学校和跑友间传遍,很多人都以他为榜样。

  100公里

  借钱参赛用奖金还 他用奔跑丈量青春

  大理苍山洱海越野赛 时间:11月2日

  半年后,他又回到大理,完成自己青春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大理苍山洱海100公里越野赛。

  比赛前,赵浩犹豫过要不要去,不是害怕难度,而是没有钱。不过,想到自己的青春三部曲,赵浩还是决定去比赛,他说服了本来也在犹豫的另一个同学报了名,比赛路费和花销,赵浩大部分都是找这个同学借的。

  11月2日早上,天刚泛白比赛就开始了。开始时,赵浩还和大部队在一起,随着赛程进行,距离拉开,赵浩落单了。赵浩拿着登山探路拐杖一步步地探着路,耳边只有风声,不时还会有松鼠和鸟的声音,看着四周参天的大树,又怎么都找不到组委会留下的红色引路标,赵浩有些心慌,“我怕走错路,错了只能越走越远。”后来问了从山上下来的路人,确定了赛道,赵浩才放下心来。

  苍山之上有许多悬崖峭壁,用围栏拦着,深不见底,有的地方要四肢并用才能攀爬。随着海拔的增高加上体力的消耗,赵浩逐渐感觉力不从心,“就像世界上只有我一个人。”

  就在他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到了苍山最高峰。“身边有很多人,他们很多都是坐缆车上来的,但我是一步一步爬上来的,想到这儿就有很大动力。”

  赵浩是这次比赛中最小的选手,最终他的成绩排名第八,而赵浩比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奖金还了同学的钱。随着赵浩把奖杯陆续带回宿舍,同学们的思想开始转变。隔壁宿舍的同学陈俊伟说,这些奖杯也让他开始重新思考大学生活,“那些奖杯都是他青春的回忆,和他相比,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白费了。”

  因为长跑成绩优异,校田径队曾邀请赵浩加入,但他拒绝了:“我还是喜欢自由自在地奔跑,不受约束。”

  互动>

  他们这样告别青春

  旅行 明年即将毕业的青岛农业大学23岁学生宋蕾,独自一人搭车旅行近两年,除了内蒙古和新疆之外,几乎到过中国所有的省。

  拍照 天津工业大学软件学院2013届的10名毕业女生穿着洁白的婚纱,拍摄了她们的毕业照,寓意自己从此“嫁给社会”。

  拍电影 西华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邱华祥,为纪念校园爱情以及兄弟情谊,花9天时间拍成微电影“西华恋”,将学校的代表性景点展现无疑。

  画漫画 南京大学2012届毕业生陈娅将大学四年的生活,浓缩成30张可爱动人的漫画,并为每张漫画配上文字,表达自己对青春和大学时光的感悟。

  表白 2013年12月,福建师大一女生在网络上发布用20张照片和文字来讲述自己的暗恋故事,并希望借此方式向自己喜欢了三年的男生表白。

  实现梦想 热爱栋笃笑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届毕业生邓智民,为准备栋笃笑专场表演写下几万字文字稿,历时18个月,最终于毕业前夕成功为数百名观众献上了一场两个小时的精彩表演。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