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暂停1年 高校联盟竞争将更激烈

2013年12月23日 09: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暂停1年高校联盟竞争将更激烈

  昨天,2014年三大自主联盟,终于同时公布。受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处原处长蔡荣生招生问题一事影响,公布时间被一再拖延。

  报名时间非常短,截止至2014年1月2日上午9点。明年3月1日上午,“三国”将再次上演厮杀大战。

  但是,中国人民大学被“红黄牌”警告,无缘2014年的“三国杀”。在昨天公布的“华约”联合公告里,人大未现其列。对此,人大招办回应:暂缓一年。

  受人大自主招生存严重问题的影响,2014年,各高校自主招生人数必须严格控制在该校本科生计划招生数5%以内。

  这意味着,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即便拿到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最终因高考(包括加分)的排名超出可录取人数范围,而被刷掉。

  2014年,自主招生成绩公布后,各高校还必须公布各省的自主招生人数,并向当地省考试院发一份自主招生人数通知。

  人大招生处原处长受调查 2014年暂缓“华约”自主招生

  昨天,“华约”自主招生简章公布。最大的变化是,从2011年起就已加入“华约”的中国人民大学,却未出现在公告名单中。

  2014年,“华约”7校联盟缩减为6校: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

  人大的退出,不禁让人联想起该校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被调查一事,以及网上曝出的人大自主招生黑幕。

  昨天,人大招办给出回应: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这与此前中央巡视组在人大发现自主招生环节存在漏洞有关,暂停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相关环节。

  查看人大官网,2014年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已公布,但自主招生“圆梦计划”及“校长直通车”计划,均未公布。这是否也会暂缓?“‘圆梦计划’等具体方案尚在讨论修订中。”人大招办表示。

  其实,教育部在前段时间的内部会议上,就已传递一个信息:未来,高校自主招生中将引入“进退制”。如果某些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有问题,将给予类似“红黄牌”的警告,甚至暂停其自主招生的权力。

  自主招生人数 严控在计划招生总数5%

  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模式,并未发生变化。“教育部会议上说,2014年自主招生还是要保持平稳,与2013年一致。”一所知名高校的招办老师透露。

  但是,人大自主招生存黑幕一事,仍在发酵。2014年,各高校自主招生人数将严格受控: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该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

  尽管,5%的底线,早有规定,但并不如现在这么“硬性要求”。“以前,只要拿到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的,第一志愿填报又达到学校投档分数线的,肯定会录取。有时就会出现自主招生实际人数超过5%。”这名老师坦言。

  “这次严控,就是因为人大自主招生出了问题。”他透露。

  而5%的严控底线,同时也意味着,即便拿到自主招生资格,也会无用。“只能将学生按高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超出的学生,不被接受。”这名老师无奈地说。

  那么,教育部又如何监管各高校是否真严控了5%呢?“自主招生成绩出来后,公布的自主招生录取候选人数不超过计划总数的10%。”他说。

  同时,还必须公布各省自主招生人数。“还要向招生各省的考试院,发一份自主招生人数通知,各省考试院严格按照这份通知上的人数投档录取。”他透露。

  报名时间缩短至12天 2014年1月2日上午9时截止

  2014年,“华约”、“北约”和“卓越”三大联盟的报名时间缩短,仅为12天。即在2013年12月22日上午9时至2014年1月2日上午9时,登录各联盟官网报名。

  2014年3月1日上午,“三国”厮杀。时间,较2013年,提早了一天。三大联盟的考试均为笔试,均由各联盟内高校组织命题。

  各高校的具体方案,会有不同。考生根据各自的报考志愿,登陆相应高校官网查看《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什么是“三国杀”

  华约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

  2014年,“华约”联盟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组成。

  “华约”考试科目仍为2门笔试:《数学与逻辑》,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考生可从中任选一门。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考生可报考6所高校中的任意2所。考生只要获得一所高校的初审通过,就有资格参加“华约”测试。但测试的结果,只对给予该生初审通过的高校有效。

  2014年1月12日,除完成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须按照各高校要求寄传相关报名材料。高校将在收到材料后,组织专家独立评审,并初定于前后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

  自主选拔复试时间及方式由各高校自行确定,考生如通过了其所报考的两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以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各高校不接受初审或初试未通过的学生重新申请复试资格。

  报名官网: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

  北约

  (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

  2014年,“北约”联盟由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和香港大学组成。

  考试科目按文理大类分:理工科类专业的考核科目是“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专业的考核科目是“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考试时长共为3小时。

  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自行决定成绩使用方式。

  2014年1月13日,考生可上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报名官网:http://211.151.240.38/ccuut_student/Default.aspx

  卓越

  (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

  卓越联盟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国家“985工程”大学组成。

  考试科目仍分两类,均为笔试:学科基础测试一(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学科基础测试二(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

  2014年1月12日,考生可上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报名官网:http://211.151.240.39/excellent_student

  ■相关链接

  各校自主招生

  简章一览

  清华大学

  2014年清华自主招生政策,出现变化。

  报名对象,新增一类: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学生。复试的体能测试优秀者,可获得明确的加分:在已确定自主认定加分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10分自主认定加分。

  同时,2014年的录取认定使用办法,更为公开透明。1)按“初试成绩+复试阶段综合面试成绩”的总分,分省、分科类进行排序并确定自主认定加分。2)对于同时参加复试阶段综合面试和学科/专业面试的考生,再按“初试成绩+复试综合面试成绩+学科/专业面试成绩”的总分,分面试学科/专业进行全国排队,给予在高考中特定专业(或专业大类)加分录取的认定。

  北京大学

  2014年,北大的自主招生方案未发生变化。

  浙江大学

  昨天,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官网上只挂出了《2014年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联合公告》。其自己的自主招生简章,还未公布。不过,浙江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的招生方案并未发生变化,与2013年一样。

  那么,参看2013年的方案。

  考生除需递交盖公章的“华约”申请表外,还需交一份1500字以内的个人陈述、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原始记录(班级成绩册)的复印件、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浙大是大类招生,自主招生的学生根据报考不同的大类,测试不同的科目。报考人文科学试验班的考生,考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数学与逻辑;报考社会科学试验班的考生,考试科目为:阅读与表达+数学与逻辑或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报考我校理科试验班类、工科试验班、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医学试验班类的考生,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

  录取认定使用办法:参加高考,且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A志愿)填报浙江大学。在高考录取时,自主生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浙大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优惠分值分为五档,10分、20分、30分、40分,特别优秀者可降到一本线录取。(本报记者 高逸平/文 黄昕/漫画)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