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市教育局:乡镇社区都要建公办幼儿园

2013年12月23日 10:00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有家长认为,没有明确的入园标准,为找关系入园提供了条件。不过,就算提前半年到1年开始准备,也未必能让小孩挤进公立幼儿园。

  本报讯 近日,本报向市民征集教育类的新年心愿,“娃娃入园难”、“幼儿园名额紧张”、“民办园费用高”等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贵阳市将逐渐新建、改扩建更多公办幼儿园,同时加大对幼教职工的培训力度,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

  今年是贵阳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三年内,贵阳市共建设91所幼儿园,其中新建49所、改扩建42所,增加了514个幼儿园班级、15420个幼儿园学位。目前,贵阳市共有491所幼儿园,在园幼儿共109859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4.57%。同时,幼儿教师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现有在岗幼师10265人,其中还不包括新招录还未办完录用手续的老师。

  今年,贵阳市教育局制定了“113”改革工程,其中要求,在保证学龄儿童入学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合并办学或改变办学类型的方式,确保每个乡镇和社区至少要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不宜少于6个班、180人的规模,尽可能增加更多的公办幼儿园学位。

  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帮扶学前教育发展,在校舍租金、师资力量上多渠道支持民办幼儿园的建设。

  针对有市民反映的私立幼儿园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贵阳市目前正在制定教师素质三年提升工程,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建设,对公民办教师集中开展全员培训。其中包含了幼师素质的培养提升工作,专业系统地给幼教职工培训幼教技能、教师素养、爱心品德等多方面内容。 

  “113”改革工程

  贵阳市教育“113”改革工程是指,贵阳未来将围绕学校布局规划调整这一核心开展工作,并重点在民办教育领域有所突破,同时抓好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项目和优质教育集团这三项重要工作。

  具体内容是:

  一是新一轮教育规划布局调整。农村教育实施小学向乡镇,初中向县城或中心集镇,高中向县城布局调整,并要求每个乡镇要有一所寄宿制小学和公办中心幼儿园;城区进行中小学幼儿园的布点,高中实行“集中规模优质”布局,所建学校与城区优质教育捆绑发展。

  二是创新民办教育发展。支持普惠民办,淘汰低劣民办,将公民办学校统一纳入布局规划调整,对民办学校按办学条件、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评价,并实行分级管理和扶持。经评估确定为优质、优良的民办学校,其学费可按上年贵阳市生均教育事业费的5倍以内提出。另外,将创新民办教育发展思路,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闲散资金投资教育。

  三是建设教育改革试验区。鼓励新区新城先行先试开展教育办学试验,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等多元办学改革试验。目前,贵阳已确定10个教育改革试验区、8个教育改革试点项目、14个优质教育集团办学试点。

  四是强化学校试点项目。开展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建设,鼓励学校形成学校文化。

  五是发展优质教育集团。通过打破区域间、层级间及校际间原有的管理界限,组建市级管理的教育集团,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疏老城,建新城,解决新增市民子女入学。

  幼儿园咋招生

  家长疑惑:

  入园标准很模糊

  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的起点,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然而,有不少市民反映,即使提前半年到1年就开始准备,也未必能让小孩“挤”进公立幼儿园。

  “小学、初中按片区、高中、大学看分数,那公立幼儿园的入园标准是什么?”在很多家长看来,表面上好像所有的孩子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适龄儿童增加了,招生标准却没有明确,想进幼儿园更难了。“听说有的幼儿园老师手中有入园名额,那不就是靠关系、找熟人,不就是‘拼爹’吗?”市民张先生说。

  还有市民总结,“人多园少”是造成“入园难”的主要原因。建议加大投入,增加幼儿园数量,让家长不再为此事发愁。

  幼教资源分配不均

  目前,虽然贵阳幼儿园数量增加了很多,但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仍然较低。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贵阳市共有幼儿园36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35所,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4.16万人,占49.7%。

  公办幼儿园进不去,家长们面对不同档次的私立幼儿园更是陷入两难。贵阳市民王先生上个月到都司路一家民办幼儿园咨询,听说一个月收费1400多元,不免犹豫:“条件倒是好,就是经济上承受不起。”

  此外,相对公立幼儿园,师资没保障也是私立幼儿园的“软肋”。“私立幼儿园老师太年轻,文化水平不如公立的。”家长陈淼说,据她对五、六家幼儿园的考察得知,民办幼儿园里大多是刚毕业的年轻教师,只有中专文凭,流动性也大。“对孩子的影响肯定不如公立的好。”

  相关链接

  学前教育三年计划

  新增15420个学位

  2011年,贵阳市共有421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有111所,共有94370个在园幼儿,但当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68.55%(根据在园幼儿人数除以户籍所在三周岁以上六周岁以下适龄儿童总人数,获得的数据称之为“毛入园率”),仍有不少幼儿没能及时入园就读。

  针对贵阳市适龄儿童多、幼儿园数量有限的现状,2011年起,贵阳市制定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来,贵阳市共建设91所幼儿园,其中新建49所、改扩建42所,增加了514个幼儿园班级、15420个幼儿园学位。现在,贵阳市共有491所幼儿园,在园幼儿共109859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4.57%。

  在“入园难、入园贵”的背后,除了幼儿园数量有限外,幼教老师的紧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现状,其中,民办幼儿园的情况较为突出。

  按照2010年贵阳市有360所幼儿园的标准,在园幼儿8.371万名的规模,应有教职工11959名,实有6390名,缺编5569名,其中民办幼儿园缺教职工达3579名。

  自贵阳市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幼儿教师的数量逐渐增加,今年幼教职工数量突破万人大关,共有10265人,另外,目前还有部分新招的幼教老师的名单尚处公示阶段,录用手续正在办理中。

  2011年,贵阳市设立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投入3000万元学前教育建设专款,完成11所幼儿园的新建和29所幼儿园的改扩建。2012年,贵阳市又投入11361万元到学前教育的建设上,完成新建幼儿园13所,改扩建幼儿园12所的任务。

  今年,贵阳市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现在进城务工人员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回户籍地,避开城区的入园高峰在当地的公办中心幼儿园读书。 (肖达钰莎 庞博)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