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大学退出“华约” 明年暂停自主招生

2013年12月23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以北京理工大学为首的“卓越联盟”同时公布2014年自主招生联考方案,明年3月1日,“三国杀”同日上演。前不久曝出招办负责人接受调查的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华约”,该校宣布,明年将暂停自主招生。

  人民大学退出“华约”

  昨日上午9时,三大联盟公布自主招生联考方案,已连续三年参与“华约”联考的人大消失。随后,人民大学新闻中心解释,人大将暂缓自主招生一年。这是否与该校原招办负责人被查有关,该校宣传部部长郑水泉并未直接回应,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主招生规范。

  我国于2003年开始进行自主招生试点,中国人民大学在首批参与试点高校之列。2011年,人民大学加入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华约”,实行自主招生笔试联考。

  前不久,该校招办负责人被查,据传与自主招生违纪有关,一时间,自主招生饱受争议。依据教育部有关自主招生的规定,如高校收取与录取挂钩的费用,或违规招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将一律取消其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资格,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对高校有关负责人予以责任追究。

  有业内人士猜测,人大此次暂缓一年自主招生,可能是教育部的“惩罚”。

  人大此次暂缓自主招生,是否会影响该校其他特殊类型招生?据记者了解,明年人民大学的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保送生项目已开始报名,仍继续招生。郑水泉表示,人大自主招生暂缓一年,不会影响人大对考生的吸引力。

  “三国杀”覆盖26所高校

  据了解,“北约”仍包括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大学等11所学校,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华约”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名校;“卓越联盟”则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9所理工科类特色院校。

  覆盖全国26所名校的三大自主招生联盟明年3月1日同时开考。“华约”进行AAA测试,由六校统一组织命题,笔试科目两门,《数学与逻辑》为必考科目,考生还要从《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中任选一门。“北约”笔试也是两门,理工类学生要考数学和物理,文史类学生考语文和数学。“卓越联盟”的笔试分为两类,一类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另一类则涵盖数学和语文。

  考生本月提前“站队”

  明年3月1日,同日“三国杀”,这使得希望参与自主招生,增加上名校机会的考生们再陷“纠结”。因为报考一个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就等于放弃了其他联盟高校自主招生的机会。

  本月起,考生们就得提前“站队”。 据了解,三大联盟的网上报名时间均为今年12月22日至2014年1月2日。

  近来,高校自主招生饱受争议,今年教育部审批自招政策尤为谨慎,三大联盟自招简章发布时间一拖再拖。不仅如此,考生网报时间也比往年缩短。以“华约”为例,2011年招生,报名时间长达1个月,2012年报名时间缩至半个多月,2013年报名时间有14天,而此次报名时间仅有12天。留给考生斟酌、选择的时间十分紧张。

  提报名“门槛”增优惠幅度

  由于明年高考,大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学生不能保送,“转战”自主招生,生源水涨船高,三大联盟也纷纷提高报名“门槛”,同时增大优惠幅度,吸引优秀考生报考。

  例如“华约”,报考清华大学的考生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必须是全年级前5%者。得到自主招生认定资格后,高招录取时,最高可享受到“降至当地一本线”的录取优惠。而2013年,该校录取优惠幅度一般不超60分。

  “卓越联盟”中的北理工明年录取优惠细化到专业志愿,如果考生认定为A档,不仅可降40分录取,如高考达到该校提档线,还可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新闻追问

  1、人大为何暂缓自主招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分析,人大前招生处处长被调查的结果尚未公布,人大的招生工作可能还处于被审查的状态。但自主招生是一个组织量很大的工作、需要学校有关部门强有力的领导,在这种“非正常状态”下,人大招办无法立即开展自主招生工作。

  2、人大暂缓自主招生会产生什么影响?

  多年为高考生免费提供报考咨询的晨雾分析,北京学生很少愿意报考外地学校,对于那些成绩拔尖的好学生,尤其是文科生而言,如果进不了清华、北大,一般会选择人大,人大取消自主招生可能会打乱这部分考生的计划。但这不会影响明年人大的统招,因为自主招生计划只占全部招生计划的5%,影响有限。

  3、如何防范自主招生舞弊?

  杨东平认为,要防止自招、补招补录等高校招生环节的舞弊,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首先是实行招考分离制度,把招办的权力转移给教授组成的考试委员会,以改变“少数人私自操作招生权”的状态,让招办的权力变为公权力,并全程可公开、可追究;其次是坚决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教育部要求各校做到招生“十公开”,但是对于谁来监督、怎么公开、不公开怎么办等,还需明确要求;此外,还应实行问责与处罚机制,招生中的行政过失应该进行有效查处和追究。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